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请问图书馆学这个专业怎么样,就业前景如何? 第1页

  

user avatar   zhi-ye-zi-xun-shi-jacky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专业比较小众偏门,就业完全是面向体制内相关工作岗位的(高校图书馆,地方图书馆,出版社,档案局,地方志编委办公室等等)。市场外部招聘需求很少。但是同样是想吃公家饭,考公务员反而可以选择很多实权机关单位。像图书馆学毕业的学生,能待的地方清一色清水衙门。如果考虑物质回报,想赚钱的更不要选这个专业。市场需求少,学这个专业极大可能毕业从事和专业无关的工作。发展前景不明朗,先不说纸质图书会被电子图书取代,在AI时代,图书管理员也是最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岗位。

下面举几个例子说明这个专业的就业方向吧

体制内事业单位(图书馆,出版社等等)

XX市史志办公室 图书管理 本科3年 8K/月
行业类别: 学术/科研
工作描述:

1.负责单位文献阅览室日常管理;
2.负责单位年度图书、报纸、期刊采购目录整理;
3.跟进单位图书编目外包质量和效率;
4.和各相关单位联系图书交换;
5.负责常设展览(党史馆和方志馆)的讲解预约相关工作;
6.完成领导交代的其他事项。(如:写简报、完成处里每周工作周报、整理捐赠物品、协助展览组查找展览所需资料等综合性工作。)

市场咨询公司/数据网站运营

XX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咨询顾问 硕士4年 12K/月
行业类别:
工作描述:

(1)管理咨询:内外部环境与需求分析,根据项目需求提供创新性建议与解决方案,包括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咨询、市场拓展策略、信息化解决方案等
(2)项目实施:负责电信运营商、广东铁塔等咨询项目的跟进与实施。项目前,需求沟通、明确需求与工作范围,编制项目咨询建议书;项目中,与客户沟通、跟进与管控项目工作、撰写汇报材料等;项目后,交付物质量控制,以及客户潜在需求挖掘。期间主要涉及以下:
1)客户研究:根据客户投诉数据,挖掘客户投诉重点与抱怨痛点,建立客户标签,提升投诉服务效率
2)调研访谈:制定调研提纲与访谈计划,实施访谈工作,整理访谈资料,汇总输出调研结果
3)数据分析:收集、处理、分析有关数据,并编制数据分析报告,指导日常工作
4)业务流程研究:对重点业务的线上功能进行全流程、多渠道穿测,诊断现状并提供优化建议
5)系统流程优化:对业务的系统流转过程进行全流程调研、梳理、分析,提出系统流程优化建议
6)智能服务方式研究:行业内外借鉴,编制新型智能化服务方式实施方案
7)IT功能设计与实施:协助构建投诉处理透明化查询体系,并协调相关部门推动IT需求落地实施
8)行业竞争情报收集:根据需求,搜集国内外、行业内外的企业竞争情报


XX知网 互联网产品经理 硕士6年 12K/月
行业类别: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公司规模: 1000-9999人
公司性质: 国企
工作描述: 基于文献信息资源进行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撰写调研报告(市场调研、数据分析、行业评价),以及开发评价类相关数据库产品。
1.进行市场调研、需求分析,掌握国内外科研评价市场动态和发展趋势,并撰写项目策划书。
2.数据处理:运用Pythonmysqlsqlaccess等数据库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和数据分析。
3.数据分析:利用spss统计和分析工具,citespace、以及Uicnet等社会性网络分析工具,对医学和药学领域科研产出和相关经济指标进行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呈现,并撰写相关行业科研产出分析报告。
4.市场调研:采用问卷对全国300多家三甲医院进行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进行分析,撰写分析报告。
3.需求分析和原型设计:利用axure设计出产品原型,并协调开发人员完成系统开发。
4.市场宣传和推广:制作产品宣传册和用户培训资料,并对用户进行产品培训,并在医院协会年会上向全国100多家参会医院介绍。


企业档案管理员

XX房地产有限公司 档案管理专员 本科2年 6K/月
行业类别: 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
工作描述:

主要负责档案管理体系制度的优化改进;制定落实档案方面年度计划;信息化档案系统的管理及使用培训;公司本部及各项目档案的收管存用等相关工作。

在职期间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1.参与档案体系的筹建与后期完善工作;

2.完成了数字档案系统的上线配置与用户使用培训工作,并制定了详细档案借阅流程制度与档案权限体系;

3.负责管理历史资料整理与数字化项目,管理培训外包团队进行历史资料的整理;

4.编写制定了各类资料收集归档优化方案及各项目档案工作评价规范。

更多专业就业,职业发展案例。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职评榜






  

相关话题

  统计学是不是数学? 
  国家统计局表示「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 43.5%」,这一数字意味着什么? 
  临床医学专业的硕士转投金融/互联网方向就业有什么建议? 
  在中国,科普工作的前景如何? 
  网传腾讯在国内裁员却在国外开高薪招聘,程序员年均基本工资 14 万美元,真实性如何? 
  大佬们,我机械的,想从事医疗器械工作,我该具备那些条件,现在很迷茫? 
  「中医学」专业是一门什么样的专业? 
  如何看待越来越多高学历人才加入制造业,会不会成为趋势? 
  理科女生选专业…………………? 
  如何看待自媒体称「北大清华等硕博毕业生愿意去当中学教师」现象,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就业挤压?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警方通报涠洲岛失联 22 岁女教师已确认身亡?两起失踪案件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下一个讨论
关于转行玩具设计师行业有没有什么建议?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