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去英国留学有意义吗? 第1页

  

user avatar   jzwa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作为一个在英国留学且仍在留学的老学长认为,无论去哪个国家留学,既然选择了留学,就必然也是看准了留学之路所带来的好处,尤其在疫情期间,还能毅然选择出国留学的话,那一定也是权衡利弊之后所作出的决定,所以对这部分学生来说,留学有意义,去英国留学,也有去英国留学的意义。

根据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数据显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赴英留学生数量反倒是增加了。中国留学生在所有在英留学生的占比一直雄踞第一,且逐年增加。

学制短、时间成本低

英国的留学时间会相对很短,时间成本也会更低,比如攻读学士学位需要三年,而授课式硕士学位课程只需一年。从时间上来说,更压缩,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去做其他的安排。

很多同学冲的就是这一点,一年拿到QS排名不错学校的硕士学位,然后在英国就赶紧参加海外校招,运气好的毕业回国直接入职。这个路径要比考研再读三年快的多,也相对来说简单的多。

刚刚过去的2021年考研人数377万,是真的卷。硕士学位作为好点工作的入门券,一年制的硕士性价比确实很不错。

毕业后的工作签证

当然也有很多人也会想着直接留下来工作,毕竟事少钱多,不过难度也不低。在以前可谓是地狱难度。

但是PSW签证给了不少人机会。英国脱欧后,为了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出了很多优惠政策,其中就有PSW签证,也就是Graduate Route/Graduate visa,是让拥有英国本科,硕士,博士等文凭的国际留学生在毕业之后,拥有2-3年的时间在英国找工作。

也就是说从现在起,从英国毕业毕业后,即便没有拿到工作签证,也可以在英国合法居留2-3年(博士可以拿到三年的psw签证)。这也给了留学生们更多的时间去找工作或者体验英国的工作和文化氛围。

以前毕业后能在英国找到工作的人非常少,第一个原因是自身实力大多确实不行,特别是语言因素。其次就是时间太短,学制本来就一年,体验一下,上上学,绝大多数没没有能力在几个月内找到一份可以办工签的工作,因此2-3年PSW签证就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对于offer的申请,我建议多多比较,疫情造成很大的变数,今年就有不少的冷门offer出现,从下面的app「指南者留学」就可以看到,不少G5的offer都有冷门情况。


免费的就业指导

同样是跟工作相关的问题,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得到免费的就业指导,就业中心的老师会根据学生不同的专业和需求提供不同的建议,就这点来说无论将来去哪里工作都能更好的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一年2次的career fair一定要参加,不少同学就是在这上面找到的心仪工作。

自学能力提升

当然,课程时间短,也意味着某些课业会更紧张,尤其在每学期尾声的时候,图书馆的人数是显著增加,学习中也会不自觉地提高学习效率,自学能力和自律能力在短短的时间内可以得到大大的提升。

还有一点比较好的是即便学习起点较低,在英国的部分大学里仍然可以继续提升自己,比我的本科就是一所双非学校,但我现在依然可以继续博士学习。


特别是英国的大学给学生配套了极其丰富的软硬件,比如图书馆配置很不错的电脑,还有免费使用的大型机等。软件就不用说了,免费的office, adobe家族,编程软件的免费会员版(jetbrain家族等等)。

对于offer的申请,我真心建议大家能自己动手就自己动手,因为你到了国外也是靠自己,那么为何不从现在开始就自己动手。对于学校和专业的详细比较,一个介绍相关情况的工具就非常有必要。就如上图所示的「指南者留学APP」,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目标院校的目标专业的申请要求/申请时间/专业设置。

这种信息当然自己可以查到,但是有一个organized 的查询工具,能让自己的效率提升,还能更加方便的进行比较对比。

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围

不过在繁重的课业之余,也可以选择去旅行,去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围。

英国距离其他欧洲国家也很近,旅行非常方便,花更少的时间去领略另一番风景也是不错的选择。就我来说,也有去欧洲国家的一些学术交流机会,这对我来说也是英国留学期间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了。

另外还有许多艺术馆、自然科技馆、国家博物馆等,都是学习打卡的好去处,一些以前只能在书中看到的作品能亲眼去见证一下,或是看一下欧洲国家的文化历史,也算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了。

生活舒适度

英国给我的感觉就是生活得很舒适,不过说实话,这种舒适可能更适合我这种不太喜欢热闹也不喜欢群体生活的人。

英国人过于礼貌了,干啥都要跟你保持距离,不小心碰到你也是sorry sorry,他们不会去关注你的私人生活,也不会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比较尊重对方的社交距离,可能我个人比较在意这一点,所以这种大家都独立的感觉比较吸引我。

尤其将工作与生活分得很开(除开工作日,平日里是找不到我的导师们的),这一点简直提高了工作和生活的幸福指数。

医疗保障

虽然总是吐槽英国的医疗,但留学生都能享受英国的医疗保险也是真实的,在英国可以免费看病,同时也可以享受其他的医疗优惠政策,比如配眼镜、看牙医、打疫苗等。这一点也确实挺吸引人的。当然等待时间过长也值得诟病,不过这玩意因人而异。

多种奖学金

我本人拿到的就是全奖博士,这个全奖包含了博士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为家庭也省去了不少的开支。而且在英国读书,你可以从不同的渠道获取到奖学金,比如政府奖学金、公司奖学金等,实在是有一种学校花钱为你提供好的学习环境,一切为了学术的感动。

不过,英国留学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包括物价高、食物难吃、快递业务差等,尤其疫情期间,独自到英国留学那基本就真的是自己一个人生活一个人学习了。

这种与国内生活学习相比差距非常大的状况在英国是经常发生的。但还是那句话,选择留学,那一定是在自己权衡了利弊之后的结果,忍受得了异乡的寂寞与生活的不便,或许才能更成熟的面对未来的生活,大概这就是留学的意义。

总结:

我前两天刚刚回答了一个问题,就是疫情期间为什么还会有人去留学,因为留学对于不少人就是刚需,而疫情是一个偶发性的事件,刚需的意义就是很难替代。对于有打算到英国留学又对这边疫情状况担忧的同学,我只能说疫情对于年轻人的危害性很有限,接种完疫苗后更是如此。




  

相关话题

  什么年龄就该做什么事吗?你现阶段的首要大事是什么? 
  如何评价学习英语对中国人的意义? 
  为什么老鼠和蟑螂让人产生恶心和恐惧感,松鼠和螳螂不会? 
  出国留学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兄弟们,急?? 
  男人有哪些表现,让你觉得「很愚蠢」? 
  怎么学习申论(学了申论,成绩反而低了)? 
  30岁一无所长,转行做什么合适? 
  有哪些话是真话但是却不能公开说出来? 
  参加保研夏令营应该做哪些准备? 
  科研人员一周的生活是怎样的? 

前一个讨论
近十年哪些科技发展已经改变我们日常生活方式?
下一个讨论
突然想读博士,但是手上没有任何论文,这样的我适合读博士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