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人们热衷于缩小「贫富差距」? 第1页

  

user avatar   peng-peng-37-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贫富差距悬殊到一定程度会出问题的。

很多富豪要是真的老老实实玩实业搞科研做贡献,并且因此获得高额收入,大家是没有什么太多非议的。钟南山,袁隆平,潘建伟等收入高,大家欢迎。

问题是有的人并不是靠自己本事挣钱,而是各种手段,靠自己富二代官二代家族关系赚钱,靠压榨剥削职工底层穷人赚钱,靠炒作股市金融泡沫炒高房地产赚钱,靠野蛮生长垄断寡头挣钱,靠依附于跨国资本当买办赚钱,靠庞氏骗局坑蒙拐骗赚钱,靠发动战争杀人卖军火挣钱,甚至靠黄赌毒枪支高利贷人口买卖等违反犯罪行为挣钱等。这些人赚的黑心钱,牺牲广大普通百姓利益,赚了钱就偷税漏税转移到海外,普通百姓没有获利,国家政府没有获利,利润都被少数食利阶级瓜分了。

人们批判马云,不是因为他的贡献,而是因为他的恶行。阿里像电商,移动支付,科研等贡献大家是支持的。批判的是马云996剥削压榨,是花呗高利贷,是他鼓吹取消金融监管泡沫野蛮生长威胁国家人民利益。


user avatar   li-xing-he-9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很简单。马克思之所以认为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优越,并不是因为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更道德,更人道(马克思主义不谈论道德),而是因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人的创造力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实现更高层次的自由。财富归根到底毕竟都是人创造的,一个更『自由』的人能更好地创造社会财富。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根本观点。最理想的社会,当然是所谓『每个人的自由发展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共产主义社会:在这里,每个人的劳动都为其他人的发展做贡献,而其他人获得了发展的更好的劳动也为他的发展做贡献。

人们热衷于缩小贫富差距是因为他们认为现阶段的贫富差距过大了,阻碍了社会进一步发展,而并不是说要把贫富差距缩小到零,或者片面地追求越来越小的贫富差距。

因为人如果太穷,其用于自我发展的精力、物质基础就有限,其劳动能力也会受到限制。工厂流水线的工人并不是因为『笨』才成为工人,而是因为人生境遇。如果他们能心情更舒畅地生活、受到更好的培训和教育,掌握更高的技能,那么生产力就会进一步发展,社会财富就会进一步增加。如果他们一直都累死累活,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那么长期来看经济发展也会被拖累。一个贫富差距悬殊的社会长期来看不可能取得大的生产力发展。

在资本主义来临的时代,封建主之所以反动,是因为他们没有动力去解放自己土地上的农民,让他们从事工业生产,因为他们只要剥削农民农业生产的剩余就能活得很好(这就是为什么农奴制阻碍了东欧经济的发展);旧中国的大地主、买办之所以反动,是因为他们只要向洋人出卖中国奴隶般的廉价劳动力和市场就可以(相对于其他中国人)生活地很好,没有发展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动力。*(马列主义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国家,在世界市场已经被瓜分完毕的情况下,如果走资本主义道路,民族资本主义也不可能真正发展起来:因为中国有足够多的人可以剥削,投靠帝国主义做买办的受益就要超过辛辛苦苦发展民族资本主义的受益,更何况列强不可能让你发展起来。这就是为什么列宁特别关注殖民地、半殖民地解放的问题。)


user avatar   kashiwagieri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今年网上有两个热词,一个是“内卷”,一个是“后浪”,这两个词都是贫富差距的产物,也是很大一部分普通人社会压力的来源。

内卷的基础或者说根源是分配制度没有与时俱进。

勉强要说“人才过剩”,最多也只是同质化劳动力过剩,而且还不是绝对过剩,是结构性过剩。

分配制度的不合理,导致除了少数资源占优的人才可以继续进行高效竞争和创造价值以外,大多数普通劳动者都成了资本、权力平台和技术的附庸,自然也就没有什么谈判砝码和议价力,所以也难以发挥其真正潜力和价值,只能选择躺平或卷。

因为技术的发展,大大减少了社会生产对普通劳动力的需要。

同时,分配上的制度设计缺失或者说偏向,也大大加速了社会的资源集中到权力以及少数人的速度。

因为资源的缺失,普通劳动者难以或无法跟上竞争的步伐。

因为不论是学习专业技术、搞科学研究还是培养艺术素养、创作文艺作品或锻炼身体,在现代社会都是烧钱的。

大部分后浪的优势,也正是在于私人的资本优势,因此总能搞出点儿新花样。

少部分经过权力渠道层层筛选脱颖而出的“做题家”和一出生就人在“罗马”的后浪,可以享受到社会积攒的大部分资源(官方渠道和私人资本渠道)。

而对于普通劳动者来说,简单地说,越没有钱,就越没办法投资培养自己,越没有办法投资培养自己,就越没法跟上时代步伐,参与到更高阶的竞争和价值创造,自然就进入了恶性循环,从一个人两个人的悲剧,蔓延成成千上万到上亿人的悲剧。

少部分“天选之子”可以凭借自身素质或家族的财富积累而抬头望星空,畅想星辰大海的梦。

而大部分,或者说绝大部分“被淘汰的”普通人,则往往为维持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减产或不被剥夺而搏命(让收入跟上通胀以及自己阶级不下滑),实在搏不下去了,就只能选择躺平。

但大部分人躺平和卷,就会造成内需不足和动荡,导致精英们的利益也最终受损,这样,所有人都受伤的世界,也就完成了。




  

相关话题

  经济学博士怎样开始自己的研究? 
  从人贩死刑的讨论来看,价值判断在法学思考中真的有意义吗? 
  同为 ALS 患者,霍金的经历对渐冻病人的治疗和护理有哪些借鉴意义 ? 
  对于「人在不理性时会如何决策」,目前经济学有哪些研究结果? 
  如何控制负面情绪? 
  手机辐射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害? 
  贫穷有多可怕?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是怎么谋利的? 
  为什么损失 40 元钱带来的不快乐远远大于得到 50 元钱带来的快乐? 
  基尼系数如何计算? 

前一个讨论
如果有机会,柯南的角色你想成为哪一个?
下一个讨论
加内特和邓肯的差距在哪?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