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足球俱乐部豪门强队普遍采用 433 阵型? 第1页

  

user avatar   wkirin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几天我没有写别的东西,就是在准备这篇答案,因为我抽出零碎时间直接统计了——

拜仁、多特、阿贾克斯、西超三强、英超big6、尤文、巴黎这14支球队1819赛季联赛和欧冠的出场阵型(来源于dqd的数据),其中车路士和阿仙奴只统计了欧联半决赛和决赛三场,然后我发现了超多有趣的地方!

先看看缩略图:

说一下标准,4231以及4141归为433变形,而波切蒂诺经常使用的4312以及4411则作为442的变形,因此433、4231、4141之外的阵型统一看作非433,就是上图中黄色、红色、蓝色和橙色方块。而拜仁和多特那两个绿色的方块我们后面来说。(我厂是为了强行凑成两个字,我是中立球迷)

我们先来看看这14支球队在上赛季所有比赛中采用433和非433的场次数据:

在统计过程中,我发现欧洲的这些教练

对433的看法是——

433偏进攻,4231偏平衡,4141没jb卵用,科瓦奇玩4141最多,差点连德甲都玩不转。(至于为什么4141没啥卵用我可能会写篇文章来讲,过几天)

如果想苟的话,阵型排序大致是——

442>>>4312>4231>433或其他阵型,但4312还有缺陷,除了热刺,基本难有好结果。

比如以苟为立身之本的西蒙尼,全赛季除了西甲30轮2-0降级队赫罗纳的比赛采用352,28轮小小变阵为4312之外,其余比赛全是苟到底的442。

我给西蒙尼那场4312标了红框,因为这场比赛马竞客场0-2不敌毕尔巴鄂竞技。可见现在的西蒙尼除了苟,稍微进取一点点就难以把控了,也就用352欺负了一次降级队而已。

而尤文,虽然非433多达21场,但大多还是442为主,反映出斑马军团的稳守反击基调,因此完全可以理解。

然后是阿森纳,大家应该记得上赛季开始阶段兵工厂连续飘红,从英超第1轮到12轮,爱美丽全部是以4231出战,战绩为7胜3平2负,胜率58%。但13轮开始爱美丽突然频繁变阵,什么乱七八糟的阵型都玩过,这之后的战绩为14胜4平8负,胜率降低为53%!整整5个百分点啊!

why?(其实我知道一部分答案,但我不说)

曼联变阵也是比较多的,但红魔上赛季经历了两个教练,前17轮魔力鸟有5场比赛没有使用433,三中卫体系也只有2场,但鸟叔下课的比赛又恰恰是352。后期索肖接盘,21场比赛有9场变阵,总体战绩依然乏善可陈,但吊诡的是18-29轮曼联高奏凯歌,索肖也成为索圣并顺利转正,这12场比赛中只有2场不是433或4231,这之后9场联赛曼联奇妙崩溃,而阵型却只有2场433。

why?(其实我知道一部分答案,但我不说)

热刺也是变阵颇多的球队,不过波切蒂诺和上面两支球队不同,波叔经常在比赛中无缝变换站位,所以热刺其实属于非常灵活的球队,由于这个特点,热刺的4312其实战绩不错,欧冠主场零封曼城,翻盘贾府都是佳作。因此要说清楚热刺其实是个大工程,这篇文章就不展开了。

变阵较多的球队里面,最有趣的是巴黎圣日耳曼——不统计还不知道,图赫尔简直是教练界最爽的人没有之一!由于大巴黎阵容在法甲所向披靡,图赫尔各种阵型玩了个遍,就像某个大哥给我500万欧年薪玩FM一样爽,真是传统美德!

更有趣的是,秃鹤在法甲浪的飞起,但欧冠8场比赛恰恰祭出4场4231,2场433,352和4411各一场,真是现实得可以。最有趣的整个赛季巴黎只用过一次4411,那场比赛恰好被曼联翻盘!

通过上述几支球队我们可以发现这么一个道理——如果有统一思想,最好像马竞那样有个主要的阵型,除非是波叔这种善于变化的教练或者是尤文这种要么433干你要么442苟一波的二元思路。但像阿森纳、曼联、巴黎这样没有中心思想又频繁变阵的话,结果一般都不会太好。

说到这里看看巴萨——总共50场比赛,只有9场不是433,这9场里面有3场比赛是三后卫,其余6场都是442,换句话说,巴萨是433的忠实拥趸,但好巧不巧——两场欧冠半决赛都是442。发生了什么事我就不多说了。

再仔细研究一下巴萨442,发现很难理解巴尔韦德欧冠半决赛的变阵——

巴萨在面对利物浦前的4场442对手分别是:

  1. 巴拉多利德
  2. 马竞
  3. 赫罗纳
  4. 皇家贝蒂斯(这场比赛是3月28日,距离欧冠半决赛一个多月)

除了马竞没一个拿得出手,而且那场面对马竞是平局!换句话说,巴萨在强强对话中的442根本没有经历过考验。而且巴萨一个多月没打442,巴尔韦德却在欧冠半决赛突然变阵,那不是和图赫尔一样,突然求稳反而不稳了,又想苟又想进攻,两手都想抓,两手都不硬。

剩下的球队(其实也包括巴萨),那就非常头铁了,433基本贯彻到底,不同的是稍强的对手会变阵为4231求一点稳。比如阿贾克斯,在荷甲全是不讲理的433,但在欧冠“爆冷”淘汰皇马后,全部变阵4231,差几秒就挺近决赛。

面对稍弱的对手,他们偶尔还会祭出343暴打——在我统计的所有比赛里面,只有6场纯正343(全在联赛),其中瓜帅就占了3场,其他巴黎2场(图赫尔真爽),巴萨1场。(623,哈哈,发现尤文也有一次!而且在欧冠!)

最专一的当属萨里切尔西,不管对手是谁,反正就是433,但上赛季切尔西的问题在于站位有问题,比如坎特发挥不出抢断优势,若日鸟又离对面禁区较远难以只能传安全球。所以严格来说,虽然萨里贯彻433看起来是高度统一过思想,但他们的进攻并不流畅,好在至少大家熟悉一个阵型,基本盘有了保障,最终切尔西拿到一个欧联冠军也算是一个交代。

与之相比,利物浦就有十分明确的进攻思路,我那篇文章也讲过,所以克洛普的433攻击上无可挑剔,到后半程连4231都放弃了,欧冠更是433一路打到底,而即便这样,在英超用433的利物浦丢球比在西甲用442的马竞还少!讲到这里,我觉得范戴克更该得金球了——由于他的存在,利物浦可以持续用433输出进攻,而不用像图赫尔、巴尔韦德那样突然变阵被翻盘,也不用像爱美丽、索肖那样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导致战绩不稳。

这支利物浦是真的值得研究,确实太多现象了!

现在来说说拜仁和多特那对绿色方块——

多特不管是联赛还是欧冠,都是雷打不动追求平衡的4231,433这种更偏向进攻的站位只有3场,其中前2场是联赛第1、2轮,而第3场正是28轮惨遭拜仁5-0暴打,一个微弱的变化,整个赛季付诸东流,真是奇妙。

最后,还有一个奇怪的阵型我没有搞明白,就是缩略图中的蓝色方块——41221,阿莱格里尼和波叔分别用了2次,穆里尼奥用了一次,就是下面这样↓

这到底是什么鬼,我可能要把这5场比赛找出来看看,搞不好是什么高精尖科技呢~

623更新,上面已解决,就是紧凑版433,多谢 @Bernardeschi

最最后,关于这个问题,为什么433会很流行?

  1. 从阿森纳、曼联、巴萨的案例可以看出,大多数球员更适应433,这个阵型下他们表现更好。
  2. 433的偏进攻,4231的偏平衡在比赛中互换是非常简易方便的,球员位置不至于发生过大变动,既可以伺机输出又可以伺机苟一波。
  3. 433在进攻上存在最多的变化,特别是和442对比的话,变化多了太多,如果是豪门强队,在拥有强力球员的情况下,在433中更有机会打出水平带来胜利。
  4. 和三中卫相比可能进攻能力稍微欠奉,但至少不会被轻易打爆,三中卫被爆那就是真的被爆,豪门其实是最追求平衡的球队团体,433则是最优选。

补充一下,并不是所有胜负都来自阵型,比赛中各种情况太多,不过通过统计还是能发现,一些关键场次确实发生了奇怪的阵型变化,所以阵型即便不是唯一的胜负手,那至少也是最重要原因之一。

爽,感觉对阵型有了一点新的认识,哈哈哈!


user avatar   alan_zh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大概看了一下,确实是一个新问题。

嗯~实际上当现足球(我指的是在孔蒂来到切尔西之后),阵型已经是一个很动态的东西。转播商给你看的东西和豪门实际上踢得是两码事儿。

拿曼城暴打沃特福德举例,转播商给出来的是433,但是实际上曼城在进攻中踢得是226、235和325(德布劳内和大卫席尔瓦顶到锋线,门迪顶到中场,沃克顶到中场或锋线,罗德里呆在中场,或者靠近后卫线),防守的时候踢得是541(罗德里落入后防线,马赫雷斯和B席拉回到中场)。曼城实际上没有1秒钟踢433。

上赛季的欧冠冠军利物浦同样也是这种踢法,进攻时候锋线保底4个人,5个人是常态。防守时候利物浦收的比曼城更厉害,锋线上完全不留人。


如果单论静态阵型,实际上433已经开始落伍了,352成为新的风尚。352的优点就是防线空隙小,对于现在一大把的边锋内切极度的不友好。缺点就是太费边卫了,他们需要覆盖从一个底线到另一个底线。

现在还有一个趋势是442的回归,这种阵型实际上是由于现在市场上缺乏好的边卫(且看曼城每年都在进步边卫就知道这个位置的球员多么稀缺了),所以来给边卫进行减负。不过思路是这么个思路,也讲得通,但是目前我还没有看到拿这套阵型能够踢得很有说服力的球队(好吧,皇马,说的就是你)。


user avatar   caijust 网友的相关建议: 
      

球员有各自特征,有人擅长中路有人擅长边路。433,可以在中场中路扔三个擅长中路的,与此同时又能保证两条边各有两个擅长边路的。

442中场中路只放两个擅长中路的,人少了,不放心




  

相关话题

  南美洲足球水平很高,为什么国际足联每届世界杯只提供4个参赛名额? 
  如果厄齐尔和桑切斯都离开了,阿森纳还有救吗? 
  如何评价徐静雨再度发声称周琦的成就比范志毅高? 
  足球史上有哪些经典的远射? 
  如何看待韦世豪留洋可能搁浅一事? 
  世界足球史上,哪一支球队的夺冠经历最不可思议? 
  为什么中国成人队维吾尔族球员几乎绝迹? 
  同是玻璃人,为什么皇马可以忍受贝尔却无法忍受罗本呢? 
  如何看待广州恒大发布公告:「男足主力降薪近 90% , 最高 60 万封顶」?此举将带来哪些影响? 
  国内足球界有没有堪比张佳玮这样的人物? 

前一个讨论
如果你的孩子学习踢足球你会希望他走专业道路还是强身健体?
下一个讨论
西班牙前锋托雷斯宣布退役,如何评价他的职业生涯?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