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酒精灯的燃烧用酒精的浓度会影响它本身(溶液)的热值吗? 第1页

  

user avatar   yestreet 网友的相关建议: 
      

燃料热值

什么纯度的酒精热值是多少就是多少,不存在什么本身的热值。

显然,单位质量或体积燃料中的可燃成分越少,其热值越低。而可燃成分的热值是一种理论值(即燃烧热,放热反应的一种),也可用于实际燃料热值的估值依据。但因为实际燃料中总是存在一部分水分、灰份、甚至游离氧等不可燃成分,准确评价燃料热值均须量热计实测。

因为无水酒精通常不做燃料用,就像金刚石或石墨和炭黑都不做燃料一样,所以不需要知道和测定它们的热值,尽管用它们烧火做饭也不比煤差(当然炉子需要改进)。

热值本身就是燃料的一种热工性质,不是任何纯物质的化学或物理属性,而且并没有严格的数学定义,不同量热计测定的热值也有明显差别。离开具体燃料(使用状态)和热值测定标准谈热值没有任何意义。比如不存在碳的热值,因为我们从来不用碳作燃料,而是用木柴、秸秆、树叶、褐煤、烟煤、无烟煤、焦炭、煤沥青、煤焦油以及各种煤气和石油天然气产品等作燃料;工业酒精也很少作燃料使用了,仅实验室玻璃器皿加工偶尔用酒精喷灯的情况也越来越少,天然气更安全,液化气也不错。

这些燃料的热值各不相同,并且不同产地的无烟煤、烟煤、褐煤、原油等,不同植物的干柴湿柴树叶等,热值也有不小差别。所以工业上为了便于比较不同燃料的燃烧质量,提出「标准煤」作为一种折算标准。

关于热值(高位/低位)、量热计、标准煤的定义,请自己维基。

食品热值

酒精当然也算是一种常见食品(饮品)成分,食品热值原本不应该按燃烧热或燃料热值概念定义和测量的(至少需要减去屎尿热量),而应该按食品中各成分参与生理过程的总反应热计算(又称生物热价)。但是食品与人体发生实际生化反应热的理论计算和实际测量都十分困难,我们平时念叨的食品热量甚至食材热量(动植物油、蔗糖、牛肉、奶酪、蔬菜等)数据大部分是按燃料热值测定方法获得并加工处理的结果,其中尤其蛋白质成分的热值与实际能量代谢出入很大。

比如水显然不会常规燃烧(燃烧热值为0),但水本身蓄热值很高(比热容)且参与无数生理过程,总体上肯定参与人体每日总热量的变化。所以古人村夫尚且知道有的人喝凉水也长膘,反而现在一帮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认为喝水不会长胖,也不认为水是第一廉价减肥饮料。

事实上,我们每天的排泄物中亦包含大量热能,它们甚至可以直接间接当工业燃料使用,有兴趣的朋友不难找到各种粪便的热值(当然是排除了个体饮食习惯和消化吸收能力差异)。减去这一大项,加上每天运动耗热、用心用脑耗热、消化食物耗热、以及环境温差效应,你餐桌上的食谱是不是应该丰盛许多啊,更何况蛋白质中起码三成是不参与能量转化的!

对食品来说,目前流行的所谓热量数据并没有多少生理学意义。你愿意按那个东西减肥应该是基于其统计学意义,可惜这些数据中几乎没有人的消化、吸收、劳动、排泄以及自然条件参数变化什么事儿,最多引入身高体重年龄差异。但是看看你认识的遇到的人就知道,身高体重年龄相同的人真的不多,他们每天吃什么肯定不一样,拉什么更不会告诉你,所以按某些数据(减肥食谱)减肥是不可能有活人参照物的,你只能拿自己做小白鼠,跟统计数据较劲。

专业一点的解释请看这个文章:

总结论

  • 酒精做燃料时,热值才有意义并可以精确测量。热值随含水率非线性下降,低位热值下降略多。兑水超过一定量即无法燃烧,热值为0。
  • 做燃料使用的酒精,请不要随便兑水,这样容易损坏燃烧器具,且影响燃烧效率和最高燃烧温度,不同使用场合还会有其他隐患,比如爆燃、脱火、噪声大增等。
  • 酒精勾兑做酒时,请按行规随意处置。成品酒(饮品)热值暂无可靠数据,且大范围随下酒菜品种和数量变化,对减肥或增重有或大或小作用。如习惯性大量使用酒精饮料,则可能持续增重或者减重。



  

相关话题

  医生得的是自己平时给别人看的病,是怎样一种感受? 
  美团如何赚钱? 
  你见过的耻度最高的行为是什么? 
  有哪些可以让男生少奋斗二十年的方法? 
  睾丸扭转是种怎样的体验? 
  有哪些事是你一直努力却没多大起色的? 
  你听过或是被问过哪些“恋爱送命题”? 
  你因为哪句话惹怒过女生? 
  正确的洗脸方法应该是怎样的?怎样才能真正把脸洗干净? 
  「月亮本身不发光,发光的是太阳」这样的知识究竟有什么用处? 

前一个讨论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不是算数)启蒙?
下一个讨论
有什么很难看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