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人说中国足球是外行人管理内行人,这个说法对吗? 第1页

  

user avatar   yong-rong-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基层青训教练一个,来说点自己的看法。

我的学习经历来说,我基本可以算是日系教练,一路从日本足协考的证。目前在国内带教,具体地点就不说了,对本回答影响不大。

带教经历上来说,在日本的科化的时候觉得作为一个教练的工作很纯粹,就是管理好球队,带好训练,和家长保持交流沟通。回国以后在上海的经历,让我深深感受到很多非足球的东西在影响训练,具体不表,避免走题。

说这个对比的目的,是想说明,足协作为行业的组织管理机构,和任何行业一样,需要为这个行业创造良好的职业环境,对于其他岗位的人来说诉求各有不同,但是对行业里面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教练员这哦群体来说,最大的诉求就是能够把环境简单化,不要搞出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

比如现在全国一片火热在搞校园足球,我也在学校带队,最大的感受就是,主管部门把争权夺利放在了发展事业之前,这个就很可悲了。具体现象比如说,体育局组织的比赛和教育系统组织的比赛(一般赛事,非每年度的校园足球联赛)出现赛程冲突,教育局和体育局谁也不肯调整时间让步,最后教育局直接要求各学校必须参加本系统比赛,不能以学校名义去打体育局的比赛。这个就是典型的行政手段干预足球了。参加哪个比赛,本应该由教练员根据队伍实力水平和发展需要来决定,教育局利用自己在教育系统的管理权力强制学校只能报名参加本系统比赛或者没有比赛可踢,然后体育局的比赛就剩下几个少体校自娱自乐。在这样的行政干预下,获利的只有当权者,毕竟形象工程做好了嘛,自己官位升上去了嘛。至于孩子们以后的发展,青训系统能不能建好,他们都是不关心的。

足协也存在类似现象,自身利益大于一切。比如教练员的C级证书,明明都是考出来AFC/各国足协 C级这样一个东西,也就是说AFC都是认的,足协之前非发文说B级以下外国足协的证书一概不认,也不知道谁给足协的勇气,梁静茹么...这么做的目的非常明显,就是要卡中国教练员读CFA的证书,赚培训费用。你要培训做得好吧,大家也就认了,问题是,从我在日本足协考第一张证的2015年到现在,快5年过去了,中国足协专家请了很多,却依旧没有自己的青训大纲,没有统一的理念,没有一致的追求目标。

对比隔壁日本足协,2015目标,2020目标,2030目标,2050目标,每个日本足协注册教练员都能共有,全国统一的教练员培训体系,不断更新的教练员学习内容,每两个月都会给全体教练员发送Technique Report电子版参考学习,教练员系统里也有大量的电子教程可以在线学习。这么看来,CFA这些年这些工作都做了吗?是做不到吗?绝对不是,就是捣糨糊,得过且过,压根没有做过系统的规划。

说了这么多,总体要表达的意思是,足协作为中国足球的行业管理者,需要担负起更多的管理职责,为中国足球做系统的规划,制定短期,中期,长期的目标;而教育局,要学会放手,既然在校园足球引进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进校执教,就要让俱乐部能遵循足球规律来培养苗子,而不是各种干预,想一出是一出。以上都需要管理者抛开自己的仕途/争权夺利之心,以孩子为第一优先。

目前,足球的问题和社会大的问题是一致的,就是价值观的扭曲,一切向钱看,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足球青训,只有把孩子放在第一位才能做好,诚如根宝之言,“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

国内足球从业者业务能力肯定不差的,好苗子也很多,只是被利欲熏心的人太多了。


user avatar   jin-gu-29-77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从来不觉得外行人管理内行人有什么不对。

什么是外行,什么是内行?对足球来说,内行应该就是会踢足球的人对吧?但那些足坛巨星们,有多少当教练当得一塌糊涂的?连教别人踢球都教不好,能管理好足协么?又有多少巨星退役没几年就破产,连自己的人生都规划不好,能管理好足协么?

那内行应该是教练了?但又有多少名帅镇不住更衣室,搞不定董事会?连手下都管理不好,连老板都应付不好,能管理好足协么?

管理岗位,或者说领导,跟业务部门本来就不是一回事,足协领导又不是要带着大家去上场玩命,又不是要排兵布阵临场指挥,为什么非要是内行呢?

就好像教书最好的老师不一定能当好校长,说相声最好的不一定能当好曲协主席,打仗最不要命的士兵不一定能当好将军。

题主提到姚明,但别忘了,姚明除了是篮球巨星外,还是上海队的老板。之所以姚明出任篮协主席众望所归并且目前看也干得不错,不仅是因为他的巨大影响力和号召力,也因为他是出色的商人和管理者。

一个管理者,能懂业务最好,但不懂业务,也不一定就干不好。

再说了,但凡一个人来当足协主席(其实应该是专职副主席,但说惯了,也不影响理解,就权说主席了),要连着当几年,真会一点都不去了解足球?看个三年,也能看出点门道啊。而且下边还有各个专职业务部门,难道不听汇报吗?开会就不发言讨论吗?外行熏陶也能熏陶成半个内行啊。

日本明治维新后,出任第一任海军大臣的是西乡从道,陆军出身,对海军一窍不通,可以说是完全的外行,当然会被手下那帮海军内行瞧不起了。有一次,未来的日本“海军之父”山本权兵卫写了个材料递了上去,过了几天问西乡,那材料您看了吗?

西乡打个哈哈:看完了。

山本立马发火了:那份材料老子搞了好几个月,你几天就看完了?你是不是根本没看?

西乡又打个哈哈:哎你还挺聪明啊,我是没看。

山本火更大了:你个八嘎,为什么不看,这是当大臣的该干的事么?

西乡嘿嘿一乐:反正我看也看不懂,为嘛还看?有你们看不就行了?我这个海军大臣,就是为你们要钱要权的。

山本听了如梦方醒,从此对西乡死心塌地。

而日本海军,在这个外行的领导下,最后成了什么样子,大家都看到了。

所以外行人管理内行人,真不一定就不行,反而有可能,比内行人管理内行人效果还好。

说回中国足球,真是因为领导是外行才这么差么?我觉得不是。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要搞好青训,要立足联赛,要从硬件做起,要增加踢球的人数……足协主席但凡看看报纸看看电视,这些谁都知道啊,但为什么不做呢?

急功近利而已,浮躁而已,急着出成绩(也就是打进世界杯)而已。

足协名义上是民间组织,其实还有另一个名字,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足协主席是总局领导挂名,负实际责任的专职副主席是任命的,不是选举的,是要问责的,是想升职的,所以,是要政绩的,是要短期内见到政绩的。

再往大里说,岂止是足协主席急功近利,上至领导,下至球迷,又有谁不浮躁呢?又有谁不是每四年都掰着指头算能不能出线呢?

所以我觉得,其实并不一定需要一个足球大咖来当足协领导,而是需要一个真正会管理的领导,管他是外行内行。他需要干的,一是放手让下边的内行们去干,不瞎指挥,不越权(从这点看,所以说外行可能比内行还好),二是能帮手下顶住压力,出了什么事算我的,上边的指责我来扛,全国的骂声我来挨,你们踏踏实实干……

以及,一颗真正热爱足球的心。

这样苦干他十年二十年,我想,中国足球会有起色吧。

但这又涉及另一个悖论。在国外,足协是民间组织,一个足协主席干得好,对他的最大奖赏,是在主席的位置上一直干下去。但在中国,足协是体育总局的下级机构,一个足协主席干得好,对他的奖赏,应该是升职调走……就像县长干得好升省长,省长干得好调中央,总不能让人家一直当县长吧?这个逻辑也没毛病,应该让他发挥更大的作用,不能总沉沦下僚啊,否则又会被人诟病埋没人才了。

不过这两年足协据说和总局脱钩了,效果会如何,拭目以待吧。




  

相关话题

  詹姆斯的历届队友和科比历届队友相比谁更强一些? 
  有些人说“中国足球不行,伪球迷要负一半责任”,这个说法有道理吗?外国球迷就很少有“伪”的吗? 
  足球比赛的时候,球员如果拿了红牌为什么不索性把对面主力废了,这样还能削弱对方势力? 
  2020 欧洲杯小组赛德国 2:2 绝平匈牙利惊险晋级,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为什么美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四大国的足球都完蛋? 
  对于「现在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糟糕的时候」这句话你有什么看法? 
  足球职业联赛投入这么多年,国足成绩越踢越差,是否回归体工队模式才是正道? 
  如何看待洛阳冲突篮球场新规定:白天打球 19点半后可进行广场舞? 
  如何看待女足亚洲杯夺冠后,针对男性和男足,出现的下列言论和图片? 
  国足归化球员费南多因家庭原因返回巴西,如何看待 12 强赛前他的缺席? 

前一个讨论
民航总医院女医生被杀事件,媒体用“抢救无效死亡”,警方用“扎伤”,对事件性质有什么区别?
下一个讨论
「亚马逊语音助手劝主人自杀」事件出现,人工智能的伦理应该由谁监督?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