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大学生买苹果手机不能评贫困生合理吗? 第1页

        

user avatar   eternal-17-40 网友的相关建议: 
      

被举报了呢。知乎要我更改答案那我就改吧。

当然可以,这年头你开个奔驰,带块劳力士也不算多有钱啊,申请贫困补助怎么了?反正你不拿一样有人拿,我们国家现在怎么富强,哪里还有缺钱读书的人。

谁能拿是谁本事。

知乎鼓励这种风气,那我就按你鼓励的说行了吧。


user avatar   song-zi-wei-42-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合理,我同学贫困生,不熟。学校晚会抽奖送了个平板,这个同学抽到了。当晚开心的摸了摸,第二天就卖了。

很便宜的价格卖了,买的很开心,卖的也很开心。

这个同学卖了以后给自己买了个小袄子,然后,第一次点了食堂快餐的红烧肉。就是一勺半,13块。发了QQ说说。

同学三年了,我没有一次在晚饭时间看到她。她具体是哪的我其实不清楚,就知道家里好像没有父亲。她是我们学校的特困生,我当时是负责交名单的。

同时我们班还有俩男生,也属于贫困生。

我想不管当时是他们三个哪一个得到苹果手机,都会给卖了。

更别说拿补助去买,真是笑话。

我对家里明明过得去却申请补助的人格外看不起。你们很多没见过,觉得世上没有那样的人,可我见过。就见过一次其实

你们听说过秋天和老师请假理由是要回家帮忙收玉米的吗?

我当时第一反应是:什么蹩脚的理由,谁请假去干那个,老师肯定不能同意。

结果他是真的要去收,家里如果他不回去是不行的。

跑题了,我为什么格外敌视那些明明过得去却申请补助的人呢?

因为高中的时候,我班老师和校团部勾搭,给了我班25个贫困生名额。

而那个收玉米的男生没选上。

一个补助一千五,老师一个收五百。

大多数人选择一千五全给老师。

因为不缺。

我是个废物,我当时什么也做不到,做不到给他名额,也做不到阻止老师。举报信如石沉大海,真是可笑。

我到现在都记得,在校电话那里,一个男生拿着电话和他妈妈说自己没选上

“可能他们比我更需要这个吧”


user avatar   wu-dong-xu-2-1 网友的相关建议: 
      

07年考上大学报道时,我爷送我去学校,我爸妈和亲戚把我送上车的时候3.5升的可乐雪碧矿泉水各一瓶塞进我背包里,加上其他吃的用的满满一大书包。晚上到了武汉火车站,我和我爷在火车站广场睡了一夜,第二天九点等到了学校迎新生的车,到了学校的时候,书包带全都背断了,在迎新点办理各项手续及缴费,要交书本费住宿费日用品费保险费等各项费用,我算了下我们带的钱,一下子就所剩无几了,于是我对老师说我不买保险了,迎新的老师看了我一下,我能看出她的或是悲悯或是同情或是想帮助我的一闪即逝的表情,她对我说保险是很重要的,是要买的,我帮你走绿色通道吧。于是我就走了贫困生的绿色通道,日用品费用等一些费用减免了,学费也走助学贷款了。

开学后我找了份家教,还在学校的勤工俭学基地找到了一份工作,加上助学金差不多能自给自足了。大一下学期那年暑假,我去了随州的一个培训班当了一个月老师,挣了一千二百块钱,相比较于我在学校做的兼职(家教一个月200,勤工俭学基地工作150)来说,这比钱算是巨款了,回到学校我拿这笔钱买了台二手台式电脑,这台电脑的显示器像是一个大方形砖头,但是在我眼里它是个宝贝,我想买台电脑想了五六年了,我终于把它实现了。

网线是没钱拉的,即使一个月几十块钱的校园网都没拉过,我拿它看看电影,看看课件,也玩玩单机游戏。

到了大二上学期,班里重新申请贫困生,作为已有”奢侈品”的我不好意思再占用这个名额了,而且我觉得自己兼职能养活自己,于是我就放弃了申请贫困生的名额。放弃之后随之而来的是没有了助学金,并且我不再享有在勤工俭学基地工作的资格(贫困生专有),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在学校里找兼职是不那么容易的。生活开始捉襟见肘,我找了份派发报纸的兼职,给一个订阅者发一个学期报纸我可以拿5块钱,这份工作很少有人愿意做,因为很累而且钱真的很少。每次报纸到了,我开始一栋栋宿舍楼的爬,一间间房间的发,我现在只记得报纸拿起来很重,每次要发到很晚。我又找到了一份代理信用卡的工作,每一个同学办一张卡,我能拿到十块钱,然而这份工作并不好做,办理的都是班里的同学,大家都只是为了帮我才办理的卡,后来当知道每年要交八十多块钱年费的时候,我卖掉了那台二手电脑,一个个帮同学交了年费,然后把卡注销掉。当我卖掉那台电脑的时候,班里的贫困生陆陆续续都买了电脑,配置比我买的那台电脑高,显示器是液晶的,而且还拉了网线。

贫困生学校是有检查是否有奢侈品的,每次检查的时候,贫困生们就赶快把电脑塞进衣柜里,风头过去再拿出来,目睹这一切,我有些不是滋味。

大三那年开学,重归赤贫的我又申请了贫困生,我家教带了两年的学生高考结束,进入了二本院校,在我辅导他的两年时间里他在他们班从来没出过班级前五名,我还是有些功劳的,毕竟我刚高考出来,那些高考的套路我了如指掌,在我的预期里我要把他教到至少重点大学。学生及他的家长对我倍加好评,几次想把他亲戚的孩子介绍给我辅导。但我觉得只把他送进二本我的教育并不成功,我怕误人子弟。何况兼职占用了我太多的时间,学业也越来越重,于是我婉拒了他们的好意,只留了一个勤工俭学基地的兼职。

现在毕业八年多了,我用的手机也只是在华为OPPO里徘徊。能用上苹果机的家庭不会太差了吧,有钱买苹果机还去申请贫困生,良心不会痛吗


user avatar   zou-yu-tong-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合理啊!而且我就是有资格骂这类人无耻! 有本事你来反驳我啊。

我大一时绩点全班第三,大约年级前五左右。反正是当时全年级男生成绩最好的。

曾被关系较好的学生会某学长表示:国家奖学金8K,我评不上。但是如果我能弄个证明,凭这个成绩拿个励志奖学金 那是铁定的(奖金5K,但只奖励贫困生)。

我当时表示,我家里经济条件不差,我没良心去做这个。 接着我又被科普了:不单单是钱的事,励志奖学金也是国家级奖学金。对将来就业甚至保研都有好处。 而且我和其他人情况不同,我这GPA绩点足够好,拿了该奖项也不会有人会说啥。


然而即使被科普到这份上,我也没去申请这个奖。原因说来会让人流泪的。

因为5000块(也就是苹果手机的价格)对于我的很多贫困生同学来说,那真的是会影响一生的。

当时我身边的很多贫困生,家里真的赤贫:父母一方重病+弟弟或妹妹读书/遗传病,没有任何多余的钱。我做为班干部进行全班家庭情况普查登记时,这种的家庭结构我班就有7.8个。

穷且病,疾病总与贫困相伴,总是和无医保的家庭相随。

而这些同学如何读完大学呢:学费国家贷款+平时生活费自己打工。 我们当时学生街的人力价格就是8~10元每小时。

如果你在奶茶店打工,那就得站立整整8小时,不停得洗杯子+加水+配料,才能换来80块钱的收入。 你要这样连续不断的工作,外加不吃不喝整两个月才能挣出4800块钱。而5000块钱的励志奖学金对于他们而言就是:一年回家两趟的硬座收入+一学年的各类买书看病起码社交 的额外开支。这钱如果没有了,那真的要跪。

如果你有这样的遭遇,你还会花几千块去买手机?

而且事实也是,我这些同学的手机就没有超过1000块的。

我也真的见过,贫困同学身患重感冒,只敢去买3块钱的维C银翘片。我事后送给她几盒快克。

我也真的见过,贫困同学电话停机,只能充10块 。 班级有事我联系不上他,我匿名给他冲了100。

如果你的家庭并不贫困,你还要去抢这些同学的钱,你不无耻谁无耻?



另一方面,我也没有那么大公无私。还有一部分考量:我家里条件确实很不错,从小吃好用好,大学也是这样,基本每月都出去旅游~。我本科(2010年)时毛估每月开销3K往上。

我不想因此被人背后指指点点~~~

然后话又说回来了。 那些拿着贫困生补助,自己又敢于冒着别人指责,大手大脚花销的人。

20岁左右的年纪就有这样的心理素质(脸皮),这种人以后又会坏成什么样呢?


user avatar   sui-xue-5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已经是大学生了,基本的阅读能力应该有吧?

我来给你科普一下。

请看一下规定,以下几种情况不得定为贫困生:

1.“金龙卡”消费过高或消费明显不足,但经常在外大额就餐(酗酒、大吃大喝)、吸烟者;

2.已有电脑、手机的同学;如确有特殊需要的,要报学院审批,方可区别对待,但在受资助时同等条件下无电脑的优先考虑;(专业成绩突出作为奖品获得的除外)

3.平时有超过一般同学的高档消费现象的;(如穿名牌服装、佩戴贵重金银首饰、使用高档化妆品、经常进出网吧、卡拉OK厅等娱乐场所、服滋补品等)

4.根据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规定,超计划外多子女家庭不能作为特殊照顾的理由,多胞胎除外;

5.因家庭经商、办厂、建房、扩大生产规模而致贫。

大学生购买苹果手机违反了第二条和第三条。你都违反了规定了。不能被评为贫困生,有什么不合理的?

就算你已经被评为了贫困生,只要你的同学一举报你也是会被百分百会被取消资格的。


user avatar   pang-xiong-mao-4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很合理啊,邓小平法国留学,于敏、袁隆平、钱学森(这个名单可以拉得比诸君家谱还长),没有一个成大事的人是因为用了智能手机成大事的,苹果手机那肯定是奢侈品,你都用得起奢侈品了,你还贫困生,你爹今天没种枇杷树?


user avatar   gu-xuan-sh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是13年去天津上大学的,当时为了庆祝我升学,家人特意准备了升学三件套

新的笔记本电脑【戴尔灵越】

新的手机【iphone5s】(结果刚开学过中秋去滨江道逛街的时候就被我丢了,后来又买了个nokia 925)

新的单反相机【尼康D5300】

当时真是觉得普通大学生差不多就是这个待遇

后来才发现自己真是年少无知

和我住在一个宿舍的西部某省老哥

没有电脑,没有单反,被褥是从工地带来的

你没看错,他一整个暑假都在工地【一开始我以为他在开玩笑,后来在闲聊中才知道他说的都是真的,我家很多长辈都是干工程的,一听就知道他是真的亲历过,而不是听了几个词来说给我们听】

手机是全立语音王【全立,不是金立,带跑马灯,八个喇叭,超长待机45天的那种】

后来我们才知道,他父亲在家种地养羊,母亲在天津打工,还有一个亲弟弟高中没上完就出来打工了,他自己身体还有隐疾【他不喝酒,不吃肉,只能吃一定的素菜,否则会有类似过敏的反应】

但即使是这样,他依然每天都很积极阳光

只要不上课,就能看到他骑着电动车在学校里给食堂外卖窗口送餐,给超市冷饮店或者快递点跑腿,每次只要去他负责的那几个食堂窗口吃饭,他总能告诉老板给我们最低的价格,或者多给一份酸梅汤,就连老板给我们的菜饭量都比别人多三成。

他抽烟,我也抽烟,男人嘛,抽烟时散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有时候我给他两支芙蓉王,他会笑呵呵的拿着,和我在阳台上一起吞云吐雾,一边聊聊最近遇哪个女生又穿着很清凉就出来拿外卖/快递/零食了,然后相视一笑,发出只有男人才懂的笑声。有时我改善生活,会买一两包好烟,这时再给他散烟的时候,他往往会先放在鼻子下面闻一闻,一边说:“这就是资本主义的气味啊,这烟一口下去怎么也得五毛钱。”然后把烟夹在耳朵上,“等我送完这几单,再好好享受一下,犒劳犒劳自己。”

他很抠,基本不买水果,最常吃的零食就是瓜子,五块买一大包,装在裤子口袋里,再用纸折一个小兜放在上衣胸口的口袋里,回到宿舍时就掏出一个完整的纸包丢在垃圾桶中。然后再狠狠地灌几大杯水。他的全力语音王一直用到了大二上半学期,后来是因为当时饿了么和美团兴起,他的语音王安不了APP,没有办法再用,所以才从同学手里用370元(加一瓶肥宅快乐水)的价格买了一个二手三星,这个三星陪着他走完了大学四年。

他也很大方,他会把他妈妈亲手做的辣酱分给我们,让我们尝尝他妈妈的手艺,他会从老家带来特产的苹果和杏干。他知道我喜欢喝茶,有一次专门给我带了一小包茶叶,那是他给别人做保姆的妈妈所在的家庭给他的,他又专门给我留着的。

如果易地而处,我自认不会有他对生活如此豁达的心态

他贫穷,但他不自卑

他贫穷,但是没有怨天尤人

他贫穷,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

现在,你们告诉我,他每个学期一千五百块的助学金要被一个用着苹果手机的“贫困生”领走了。

你们告诉我,你们会不会同意?

告诉我,你们会怎么做?


user avatar   huai-yi-zi-ji-zuo-liao-jia-lu-shi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什么年代了,二手苹果手机也就多少钱?1000块买个6S怎么了?难道就不贫困?


user avatar   chen-wen-bin-97-62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合理。

凭本事装穷骗来的钱,凭什么让人还回去?


user avatar   zhan-yu-98-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国家资助贫困生学业,是为了什么?

首先我们看这个资。所谓的国家出钱,这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国家自己不能生产,所有的资源都是人生产的,所以国家出钱就是大家出钱,我们大家为什么要出钱帮助你?是为了你学习好了之后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出力。

一个人的钱是有限的,在东边多花了钱,在西边自然会少花钱。这本来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但是就有人故意装糊涂。大家给你钱,是因为你穷得不能完成学业,不是说你就该免费读书,然后把钱用到其他地方去。有的人,穷得交不起学费;有的人,虽然勉强能交学费,但是因此要形成其他负担导致他学业受到影响,我们资助他,让他能安心学习。而不是故意装傻:买手机是我XXX来的钱, 不影响学业。这种逻辑就是放屁,你如果能一下花6000元买一个仅仅是用于炫耀的东西而不影响学业了,我们凭什么资助你?

其次,我们再看看这个学。所谓的学,就是学习知识。知识是什么?首先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一个人该怎么看待人生,怎么看待世界,遇到事情如何取舍,这都是需要学习的。一个穷人,家里有人生病,你有钱不给家人看病而去“买面子”;一个穷人,父母、爷爷奶奶在外捡垃圾卖,你花大笔钱去“买面子”;一个穷人,明年的学费还没有着落,你不想想怎么赚钱,却想着怎么花钱去“买面子”;一个穷人,国家资助你读书,你不想着怎么好好读书将来报答祖国,你想着怎么花钱去“买面子”。这样的人,你的学已经学歪了,就算你能读书,那也保不齐要走歪路。我们为什么要资助这样的人读书?


我奉劝这些人一句,学校取消你的贫困生,这是为你上的最后一课,希望这一课能把你从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中拉回来。如果你贫穷,希望你多想想怎么分担家人的苦难,怎么多发挥一些自己的价值,怎么更刻苦的奋斗。你最大的成功就是让那位身受病痛折磨的家人接受更好的医疗,你最大的成功就是让那辛苦工作的家人能够稍微轻松一点,你最大的成功就是有能力自己生存下去不给别人增加负担,你最大的成功就是有一天能够带领家人走出贫困。如果有一天你有了几千元钱,能够把钱花到这些事情上去,那么你的三观才是正确的,你才是一个值得被人尊重和资助的对象。




        

相关话题

  为什么有的大学生要买游戏笔记本(请看完描述再回答)? 
  念到一所好大学是什么样的体验? 
  想给女朋友换个手机,是给她买个二手 iPhone12 还是买个全新的小米 Civi?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坊发文「名校生焦虑几率更高:天之骄子的价值困境」,反映了哪些问题?该如何走出困境? 
  当今最机智的大学生是不是选学金融+计算机双学位、双方向发展的人? 
  至今最符合你的审美的是哪部手机? 
  2020 年 11 月 17 日媒体称「华为正式出售荣耀,30余家代理商接盘」,这意味着什么? 
  大学本科进了和自己专业不相关的课题组有必要吗? 
  如何看待深圳拟修订户籍迁入规定,将核准类学历型人才底线调整为全日制本科? 
  怎么看待今年各高校研究生缩招? 

前一个讨论
外媒如何评价东风17?
下一个讨论
若有外星文明要求以你立即牺牲为代价让人类文明繁荣百倍,你会否同意?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