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对光来说,时间静止吗? 第1页

  

user avatar   Dr.ziqi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对光来说,不仅时间是静止的,空间距离也是为零的。

该怎么去理解这一点呢?这其实是一个细思极恐的问题。

想象以下场景:在实验室中存在两点:点A 和点B,点A是一个粒子发射源,点B 是一个粒子探测器,点A 与点B 的距离为 :

从粒子源A发射一个速度为 ( , 为光速)的粒子m,在实验室看,这个粒子从被发射到被探测到(被吸收掉)经历的时间为 ,但是在粒子自己看来,经历的时间为:

,

存在 ,即时间缩短了,当然对于实验室的人来说,这个过程经历的时间就是变长了,也就是所谓的时间膨胀效应。

而实验室看到的距离 在粒子自己看来,就变成了:

,

存在 , 也就是在粒子看来,这段距离都缩短了也就是所谓的尺缩效应

那么如果发射的粒子是光子,则 ,在实验室来看,这段距离 和时间均为有限值,但是对于光子来说就不一样了:

,

,

即对光子来说,这段距离为0,时间也为0。也就是说,对于光子来说,发射器A与探测器B之间没有任何的距离,或者说,A与B是挨在一起的,那么自然地,从A到B就不需要任何的时间。再往深一点想,对于光子来说,刚被发射出来就被吸收了,自己的存在时间为零。而在实验室里看,这一瞬间被拉长到了一个有限的时间与空间里,被我们观测到了。

这个结论可以推广到任意的(在我们看来的)有限时间前被发射出来的光子,只要宇宙是有限的,一束光最终被吸收的话,那么我们所经历的一切在它看来都是一瞬间!

延伸一下,中微子,为什么通过中微子震荡能判断其有质量呢?中微子震荡是其自身发生了变化,变化这个现象是客观存在的,无论哪个参考系都必须能看到。所以,如果中微子是无质量的,则一定以光速运动,那么在它自己的参考系就无法看到自己的变化,因为它的存活时间为0。因此,它的速度不能为光速,所以必须有质量。当然这只是一个naive的理解。

所以你看,自己永远是生活在自己的空间和时间里的,通过高速甚至光速运动并不能使自己长生不老,只是把自己的一瞬间变成了别人眼中的永恒而已。


我的上一个回答 ( ๑‾̀◡‾́)σ» 我的下一个回答


user avatar   mei-xue-4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关键是是否合乎逻辑,是否合乎情理

《亮剑》这片子就没多少人喷吧,因为这个 片子里没有把日本人贬低得一塌糊涂

亮剑原著中也是有裤裆藏雷的,而且非常详细,可是就没有几个人吐槽亮剑。




  

相关话题

  假设以接近光速飞行在宇宙中,不会因为撞到宇宙中的某些物质而被摧毁吗? 
  为什么地球表面不烫? 
  为什么很少有三元以上的基元反应,求解答? 
  地球上的水会不会蒸发到太空? 
  电荷既然是一种性质,怎么能说它会移动呢? 
  如何证明或反驳「一个红色的物体,当没有人看它的时候,它依然是红色」? 
  在飞机上,看到云层上方有一个彩虹色的椭圆形,请问这是什么自然现象? 
  真空是物质吗?如果是物质,它还是真空吗?如果不是,它是什么? 
  光的三基色是红绿蓝,为什么紫光是单色光呢? 
  人到底是长成前置摄像头还是后置摄像头还是镜子里的样子? 

前一个讨论
男生在接吻后应该做什么?
下一个讨论
世界上有多少种性别?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