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宇航员在太空生病了怎么办? 第1页

  

user avatar   wo-men-de-tai-ko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1、执行太空任务前航天员均经过长期的、周密的身体、心理及医监医保准备,航天员在轨突发疾病的概率较小;

2、如若航天员在轨出现感觉不适或者医学监测设备发现指标异常时(美国航天员出现过感冒哟),首先联系地面航天医生,医生依据航天员主诉症状,结合视频观察“病人”,必要时用飞船上的医学设备进行数据复测,明确诊断后,医生开处方上传太空,并指导航天员进行处置或者服药。飞行器中均配置系列航天药箱,根据航天疾病谱,航天药箱里列装涵盖疾病谱的各种药物或简单器械。航天疾病谱包括:与航天环境相关的疾病、临床各科疾病、急症等。

3、天地沟通健康情况的手段除了正常天地话音以及双向视频之外,还包括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中试验成功的天地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系统以远程医学支持中心为枢纽,连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航天员支持室和地面支持医院,满足及时开展天地协同医学问题专家会诊的需求。飞行中,组织进行了视频图像下传测试,常规医学检查和无创心功能检查的医疗数据下传验证,结果显示话音图像清晰、医学检查数据完整,证明了天地远程医疗会诊系统链路已经调通,具备实时远程会诊能力。

谢谢您的关心。(解答人:航天员健康中心李勇枝主任)




  

相关话题

  为什么有「深海恐惧症」却没听说有「深空恐惧症」? 
  中国首个空间站天和核心舱 4 月 29 日发射成功,对中国航天有哪些重要意义? 
  如何看待蓝色起源,SpaceX,维珍银河,对太空的探索成为常态化? 
  中国为什么没有太空片? 
  未来的星际人类会与地球人有代沟吗? 
  如果我把旅行者1号带回地球了会发生什么,NASA会感谢我吗? 
  为什么苹果成为太空水果,果核怎么处理? 
  如何看待 SpaceX首次正式发射载人飞船,送四名宇航员进空间站,商业载人航天将进入怎样的新纪元? 
  NASA 宇航员打破美国太空纪录,将总共连续在轨 355 天,这意味着什么?人类在太空的极限是多久? 
  空间站应该使用什么样的玻璃才能保证人的安全? 

前一个讨论
诸葛亮出师表中举荐贤才无一走眼,为何却看走眼了马谡?
下一个讨论
姜文电影里有什么特别的台词?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