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2020年研究生扩招18.9w? 第1页

  

user avatar   zhi-ye-zi-xun-shi-jacky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最近几年,经济增长变缓,总体大坏境不太好,甚至当局搞出了‘新常态’的概念。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国内经济态势雪上加霜。疫情重创了餐饮业,影视业,旅游业,酒店住宿,线下培训等等行业,还扩散到全世界,导致出口也大受打击。疫情至今还没完全控制住,至于什么时候能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没人知道。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经济形势很严峻,有许多中小企业会熬不下去,有很多人将面临失业,更不用说今年毕业的800多万大学生,从哪里可以找到新增的工作岗位来安置。对于学生来说是个人求职困难,对于国家,对于政府,这是一件棘手无比的事情。稳住经济,保就业,是当前政府面临的最大考验。

其实,国内也曾面临过一次类似考验。90年代末的国企改革,造成大下岗潮。失业工人增多,更不用说年轻人人无法找到工作。这时候,政府出台大学扩招政策。1999年是高考扩招的第一个年头,普通高等院校招生增幅达到42%,这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政府主动安排增加招生人数最多的一次。





所以今年,国内再次面临经济危机下,大规模企业倒闭造成的大失业潮的挑战。同样采取了大学扩招的政策。据统计,今年研究生扩招5.5%,专插本扩招人数甚至可能比去年翻倍。至于七月份的高考,估计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扩招(实际上年年都在扩招)。国家采用高校扩招政策的老办法,分流一部分就业人口,缓解了一部分就业压力,虽然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至少为恢复经济赢得一定时间。就好像,99年下岗工人和扩招的大学生熬4年,终于迎来中国加入世贸的契机。经济重新焕发生机,来自国外的订单,让制造工厂如雨后春笋一家家冒出来来,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之前国企下岗的工人可以到这些民营制造工厂再就业。外资进入中国,再加上城镇化,国家搞房地产大基建,人民消费水平日渐提高,投资,消费,出口,三驾拉动GDP增长的马车齐齐发力,GDP年增长10%以上,可以说首批扩招的那批大学生毕业时赶上最好的时机了。也证明政府采用大学扩招的缓解就业压力政策取得了效果。

而这次政府故技重施,高校扩招政策势在必行。通过扩招,缓解就业压力。虽然大规模的扩招会造成学历贬值加快。长远来说可能有害。但是,目前能度过难关,熬过经济寒冬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大学生拖延待变,苟以待时,也是当下遭遇最难求职季的最佳策略。以前经济火红,行业发展迅速,我是不建议读研究生的,先抓住风口,上车了再说。但是,在目前这种严峻经济形势面前,读研究生,专插本也算不是办法中的办法。

99年的下岗潮,我们等了四年,终于在03年迎来入世的大转机。而这次的大失业潮,我们还能如上次般好运等到又一个机遇吗?唯有时间能给我们答案了。


user avatar   yu-huo-feng-huang-31-29 网友的相关建议: 
      

9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和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会面中,突然毫无预兆的要求记者清场,而在那段现场的视频中,似乎有一记者问了一句:“Did he shit?”(“他是不是拉了?”),而旁边的另一位记者回道:"I have no idea,hope the microphone got it。"(“我也不知道,但愿麦克录到了。”)

这段视频流出之后,全世界的舆论场都炸了锅,人们纷纷怀疑,已经是80高龄的拜登,是否在这样严肃的场合,一个不小心,拉在了裤子里,所以才会突然要求清场,而现场的记者是闻到了味道或者听到了声音,才会有此一问。

这个看似荒谬的猜测,却意外的流传极广,以至于向来标榜言论自由的外网都开始大量封杀此类帖文,而美国官方也很快出来辟谣说清场跟总统拜登的身体情况无关,只是出于政治和外交因素,两位领导人必须密谈。

但网民们可不管这么多,美国政府越是删帖和澄清,他们就越是对拜登的“脱粪”深信不疑,传言越传越是有板有眼,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那句“祝他身体健康”也被拉出来反复分析,进一步佐证了拜登的“失禁症状”。

这个曾经代表着“战无不胜,众望所归”的超级大国和世界第一强国,居然以如此不体面的方式迎来了舆论的毁灭性打击,这让许多美国的敌人和反对者都大为诧异。

然而,冷静下来思考,我们会发现,这其中疑点颇多,因为在那段广为流传的视频中,第一位记者在提出疑似脱粪的疑问之后,另一位记者给她的回复是“我希望麦克风录了下来”,如果真的是拉裤子这种事情,被麦克风录下来的可能性实在太小,还不如说希望摄像头拍到了。

即便退一万步,认定确实是拜登没有控制住大小便,但其实他作为一个80岁的老人,出现这种情况也并不稀奇,衰老并不是罪恶,也不至于为此如此残酷的嘲笑一位老人。

因此,拜登如今的被群嘲,可以说只是美国国力衰退的一个缩影,无论拜登是否真的大小便失禁,但他作为美国总统,领导着这个衰退的美国一路火花带闪电的跌下了神坛,曾经的荣耀必然会一道一道全部化作孽力反馈回他的身上。

简而言之就是,如果美国今日没有从阿富汗撤军,新冠也已经完全被控制,那么拜登就是拉的到处都是,也依然会有人跪舔说他这就像廉颇“一饭三遗矢”,是有大将之风,可当美国撤出阿富汗,新冠病死七十万之后,哪怕他这位总统日日正襟危坐,我们也总会怀疑,他屁股底下,是不是粘着什么不雅的东西。​

这,就是今日的世界,就是美国从“谁也打不过”到“谁也打不过”之后,所必须要面对的残酷现实啊。




  

相关话题

  本科学习工科知识,研究生学习金融学实际吗? 
  法硕非法学 读研期间有什么建议? 
  研究生专业选民法还是经济法? 
  单位的年轻硕士、博士毕业就走人算道德败坏吗? 
  博士后是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如何看待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转载的微信文章《对不起,我本科不是北大的!》? 
  武汉理工陶崇园事件所反映的我国研究生导师制度的问题,国外在这一问题的处理上对我们有何借鉴? 
  如何看待教育部公布 2020 考研人数再创新高?为什么考研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读博去大课题组好还是去小课题组好? 
  上财本科生若不在上海就业还有必要考上财研究生吗? 

前一个讨论
2021 年,考研和考公务员各自的优劣是什么,应该如何选择?
下一个讨论
机电一体化的就业前景怎么样(高三填报志愿)想了解一下?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