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现在车企都在打健康车的招牌,有没有医生可以评价一下? 第1页

  

user avatar   fu-shi-bo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最近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目前各行业复工率也很高,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出行。公共交通人流密集,相对而言防控难度会比较大,所以私家车和出租车/网约车出行是当前大多数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最优解。

我最近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的体验比较差,主要是因为天气还没有很热,但是这些运营车辆却必须开窗运营。其实这么做完全是为了乘客着想,因为只有保证空气流通,才能降低车内交叉感染的几率。只不过风吹、尾气进入轿厢等问题会严重影响司机和乘客的体验。前几天认识一位司机大哥,连续几天开窗驾车,抱怨头被吹得很疼,不得不带着帽子上班。还好这些车辆不需要跑长途上高速,不然100km/h左右的速度,车内噪音和风力简直酸爽。

造成这种尴尬局面一方面是因为运营车辆每天要接待很多人,另一方面是这些车辆普遍没有搭载空气过滤和消毒设备。所以,作为“后疫情时代”的出行,私家车搭载有效的空气过滤和消毒设备就很有必要——因为即便是私家车也要经常帮忙接送同事、朋友,而你永远不可能知道这些人是否正在某种传染性疾病的潜伏期。

上周末,我有幸申请到参加新款全电动SUV Aion LX的试驾资格。在试驾之前我着重查阅了车载空气过滤和消毒设备以及中药香氛系统的相关资料。在实际试驾之前先了解一下这位新朋友。

首先看一下Aion LX的空气过滤系统

该车搭载的过滤系统对PM0.3(即直径0.3微米的颗粒物)的过滤效率超过了国家KN95级别(等同于美国标准的N95),对细颗粒物隔离防御有效率高达97%。这就已经远超很多现有的车载空气过滤系统。无论是咳嗽产生的飞沫、二手烟、甲醛、随车外空气进入的烟尘、甚至是织物或宠物上脱落的可能含有尘螨的微尘,都可以达到有效的过滤,使车内空气保持清洁。这部车子已经可以提供远超多数家庭的室内空气质量。

然后是Aion LX的空气消毒系统

根据李兰娟院士团队的研究结果:“新冠病毒在56℃的温度下新型冠状病毒在30分钟后即失去活性”,该车研发团队基于车内等离子滤净系统及空调系统采用离子和热力两种原理进行空气消毒。

首先,该车的空气过滤器采用的是低温等离子技术。这种技术和我们常见的滤芯式空气过滤器不一样,并非通过滤芯对空气中的颗粒物进行拦截和静电吸附。等离子空气过滤器其实并非“过滤”空气,而是通过高压外加电场的作用产生大量带电粒子,这些高能粒子在与空气中的污染物分子进行碰撞的时候,会借用其自身携带的能量诱发一系列的物理和化学反应,使那些大分子的污染物转化为小分子的安全物质,以此来净化空气。也就是说等离子空气净化器不是把空气中的颗粒物拦住了,而是把颗粒物击碎了或者烧掉了。

所以这种净化器靠的不是滤芯,而是带电粒子。低温等离子还可以把空气中的有害分子转化为无害的,例如甲醛、硫化氢(硫化氢怎么来的我想大家都懂)、其他可能引起异味的分子。当然了,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携带病原体的飞沫或飞沫核也要经受带电粒子的饱和式打击。这个过程产生的局部高温就足够病原体喝一壶的。另外一点也很重要,就是带电粒子会让部分氧气分子转化为臭氧,低浓度臭氧本身也能够对病原体起到不错的杀灭效果。

然后车载的空调系统还会给潜在的病原体第二重打击——热泵空调技术。将暖风芯体加热至60℃,并使车内空气不断经过高温滤芯进行高效循环杀毒。

所以在带电粒子和高温的双重绞杀之下,车内空气中的病原体将被高效清除。更加人性化的是,通过APP,你可以远程设定,让车子提前把温度调整好,同时开启过滤和消毒,这样当你坐进车子,轿厢内的空气已经帮你处理好了。

最后是独特的中药香氛

Aion LX可以选择多款香氛,包括芳草、苍梧、沧海、飞星、桃源、南山等6款原产自法国的香氛,用户可在购车时定制选择其中三款香氛装备上车。由于疫情的原因,广汽新能源还研发了最具中国特色的中药香氛系统。目前的消息听说Aion LX车载中药香氛系统选用了艾叶、藿香和薄荷等中药中萃取的挥发性精油。

逛过中药铺的朋友应该会对药铺里弥漫着的多种草木香气印象深刻。其实原生药中有很多既可以做香料又能够入药,起到一定药理作用的天然植物。这些植物中富含可挥发性的油脂,这就是其香味的来源。

艾叶、广藿香、薄荷

其实中国的先民很早就在使用这些天然香料为食物和居室增香,同时起到防病健体的功效。我们熟知的《离骚》中,屈原就以多种香草比喻高洁的情操,可见先秦时期我国先民就已经广泛的使用这些具有芳香气味的中药材。

通过现代生物医学研究更是发现艾叶挥发油具有抑制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的生物活性[1],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人在清明节前后家中摆放艾草、用艾草汁制作糕点的古老智慧。另外,还有多种中药挥发油也被发现具有抗流感病毒的生物学功效[2][3][4][5][6]。还有我们最熟知的薄荷挥发油,它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牙膏、通鼻剂,同时更是一种常用的食品增香剂。薄荷脑外用可以止痒、缓解皮肤炎症,薄荷挥发油吸入则可以缓解鼻塞、流涕,所以是一种应用非常广泛的中药萃取成分。而且这些自带芬芳属性的中药多属于药食同源,经历了长期的食用和药用实践,可以证明其安全性。

所以车载中药香氛系统体现的是Aion LX难能可贵的创新意识和为车主多提供一份保护的拳拳之心。希望等中药香氛正式搭载到Aion LX后能再来体验下。

外观与内饰

拿到车以后,科技感十足的外形就第一时间吸引了我。作为一款尺寸较大的SUV,天蓝主色很是抢眼,也颇有些灵动之气。比较高的底盘利于跋山涉水,宽大的前风挡视野开阔。

上海找一处方便停车的道路太难了,终于在某处工地外找到了

进入车内,麂皮内饰触感温和,让人印象深刻。一体化曲面显示屏线条优美,与周围其它内饰的线条相得益彰。屏幕亮度可以通过方向盘的拨盘轻松调整。同时,其他集成到方向盘的按键和拨盘配合人工智能语音助手,都可以方便地进行多种操作。语音助手的唤醒语是“你好,北鼻”。每次喊都感觉有点尴尬,因为副驾驶上的人也会答应。

https://www.zhihu.com/video/1223376353493741568

A、B、C柱的安全气囊盖给人360°的安全感,车内扥氛围灯也恰到好处。前排天花板的天窗控制面板有LED照明灯,是触摸感应式的,不需要抹黑找按键。驾驶座椅有电动调节,省力省心。同时可以通过app设定人脸识别,让车子记住你喜欢的座椅位置和角度,开机后通过人脸识别自动调整到让你最舒服的角度。后排座椅的空间很大,185cm的我试着坐了一下,很舒服,没有拘束感。另外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有两个USB充电口,后排乘客充电很方便。

这辆车的外观和内饰给我的整体感觉其实是有些意外的。因为从外观上看,它的配色和陈深线条非常时尚,让人感觉是主打年轻消费人群的一款性能够用、内饰简约,且处处节省成本的中低价位车。例如特斯拉的Model 3,外形时尚,但处处控制成本,就是为了打动年轻且消费能力一般的年轻人。然而拉开车门进入座舱后,一丝不苟、用料考究的内饰却让我坚信这是为中高收入人群打造的豪华型车。电动座椅、空气净化系统以及智能生态为车子的内在增色不少。Aion LX就是这样一个混合体,外观可以打动热爱时尚和运动的年轻人,内饰也足够让中高收入人群满意。

那么刚刚接触Aion LX的感受就是这样,接下来分享一下两天多的城市道路试驾体验

首先该车作为一款全电动SUV,有着普通燃油车和插电式混动车难以企及的加速性能。即使是在经济(ECO)模式下,启动的推背感也已经很足了。如果使用运动模式,百公里加速只需要3.9s,你会明显感觉身体被压在座椅上,这种推背感经历过你就忘不了。还有就是我认为对于城市拥堵路段驾驶非常友好的单踏板模式(I-Pedal),该模式下踩油门是加速,抬起油门则进行减速(同时电极回收电能)。这种模式对于城市内道路,尤其是早晚两高峰时段,不需要频繁更换踏板,就非常方便。

医生和很多当代白领一样,工作强度往往是很高的。尤其是加班做手术或者夜班结束后,身心的疲惫如果恰好遇上道路拥堵,心情会丧到极点。所以,一部人性化的代步工具,让驾驶变得轻松舒适就非常重要。

我还记得读研的时候,我们三个研究生坐导师的车出去吃饭,那时候导师刚换了辆新车。之前我甚至一直没有坐过价格超过30万的车子,那是第一次接触这个价位的私家车能带来的舒适和周到。高年资医生、企业中层及以上领导这类中高收入人群对产品的选择一般都会比较挑剔,因为他们的消费能力足够,但从品味上却难以接受将就。

另外,由于假期比较少,所以我的大多数假期出行都是在包邮区以内,单程一般也就是200-400公里。去年的两次出行分别是浙江临安的山林和绍兴嵊州的温泉。单程分别是250km和289km。Aion LX的续航里程(NEDC续航650km)都可以完全不中途充电完成。甚至可以不充电跑往返。如果用极限续航,可以从上海到达苏北或者浙江中部地区。假如需要去更远的地方,快充模式下半小时充满80%的电也足够让你说走就走。毕竟长途驾驶你自己也需要吃饭和休息。从电池续航和快充性能上看,Aion LX在同等价位全电动车中也堪称佼佼者。

综合以上几点,Aion LX的几个优势:

1,在同等价位车辆中“空气牌”打得最漂亮的。轿厢内清新的空气质量对呼吸系统健康也有很大的裨益,不仅对自己,同样是对家人的一份有效的守护。至少在同级别、同价位车辆中,Aion LX是做的最到位的。

2,续航里程最优秀的。NEDC(新欧洲驾驶周期)续航650km,可以满足市内通勤一周最多充电一次。周边城市旅游可以不充电往返。

3,驾驶和操控性最优秀。宽敞的空间让你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都从容不迫。I-Pedal模式下让你应对拥堵路段更从容,不必在油门和刹车之间频繁更换。

4,外观内饰在同等价位车辆中绝对的第一梯队。

参考

  1. ^ 1,韩轶, 戴璨, 汤璐瑛, et al. 艾叶挥发油抗病毒作用的初步研究[J]. 氨基酸和生物资源, 2005, 27(2):14-16.
  2. ^ 2,Yang Zai-Chang, Wang Bo-Chu, Yang Xiao-Sheng,等.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the volatile oil from Cynanchum stauntonii and its activities of anti-influenza virus[J]. 43(3-4):198-202.
  3. ^ 2,Yang Zai-Chang, Wang Bo-Chu, Yang Xiao-Sheng,等.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the volatile oil from Cynanchum stauntonii and its activities of anti-influenza virus[J]. 43(3-4):198-202.
  4. ^ 4,Yan Yinfang. INHIBITION OF Mosla chinensis VOLATILE OIL (MCVO) ON INFLUENZA VIRUS A_3[J].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2002.
  5. ^ 5,刘晓蓉, 邓毛程, 张媛媛. 广藿香挥发油的提取及抑菌活性成分稳定性的研究[J]. 中国酿造, 2009, 28(8):87-90.
  6. ^ 6,齐珊珊. 广藿香叶挥发油抗炎免疫作用及机制研究[D]. 辽宁中医药大学, 2009.



  

相关话题

  主治医生合伙监护室大夫把公费老人在正常情况下忽悠进监护室,捆绑的生命就终止在监护室可以告状打官司吗? 
  刚毕业去哪些医院当医生性价比高? 
  国庆休假期间,医生以放假休息为由不救助病人是应该的么?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都不想当医生了?甚至想弃医转行? 
  什么时候医药可以没有回扣,医生开药仅仅是为了治病救人? 
  医生规培结束后工作,新入职的医院要求重新轮转一年,合理吗? 
  美国医生的收入为什么那么高呢?什么因素造成的? 
  医生发现我就诊过程中录音,拒诊怎么办? 
  如何实现「病有所医」,2020 年你有哪些建议? 
  科室医生有个坏习惯,夜班喜欢开口头医嘱,对于新入职护士怎么办,又不想得罪人,请问拿手机录音有用吗? 

前一个讨论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普通人在家里如何进行消毒?
下一个讨论
是否有算法可以去除电影中的马赛克?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