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地铁存车线会留下一些看似没意义的轨道端头? 第1页

  

user avatar   dong-dong-82-3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安全线嘛,挺常见的轨道布置。

为了防止失控列车进一步危及其他列车,一般会采用分岔出一条极短且带土挡的股道,通过电气集中连锁控制道岔,就是先让列车在这个预设地点脱轨,而不至于与其他列车追尾、正面冲突以及侧面冲突。

先挨个分析:

花桥:

场景1:蓝色箭头代表车辆正在进站,黄色箭头代表车辆从存车线开出准备进站。如果蓝色箭头车辆失控,则可能会撞上正在出站的黄色箭头,故而设置道岔去往安全线A,不影响黄色箭头正常进站。

备注:评论区提示此处可能会引出其他线路接入,故而AB俩安全线其实作为预留工程存在。


场景2:

两条存车线均已塞满待折返列车,为防止蓝色列车失控后退,道岔开通去往B安全线的路径,不至于影响后面两列车。个人觉得B安全线可以布置在A安全线对称位,图中的B安全线总给我一种画蛇添足的感觉,当然,我并不知道这个地方是不是因为地形受限不得已而为之。

昌平路&巨峰路:就是防止停在安全线上的列车失控移动至远站端正线上影响其他列车。

政立路这个,我只能理解为折返时防止道岔误开,列车径直返回下客站台撞上其他列车。


安全线这种设计,有铁路开始就是一种相当常用的设计。国铁常在以下场景设置安全线:

场景1:复线变单线

场景2:次要干线或联络线汇入主要干线前

场景3:厂矿专用线进入车站前防护

场景4:车站侧线出站方向汇入正线前




  

相关话题

  地铁制式的列车能在铁路车站运营吗? 
  我国的国家铁路和城市地铁为何在线路、列车和运营上都不太互通? 
  上海地铁为什么不能 24 小时运营? 
  如何看待石家庄女子从背后偷袭地铁保安,保安还手,事后被开除? 
  对于公交车/地铁上背着大背包一转身就碰到人且若无其事(无法察觉?)的行为怎么看? 
  如何投诉上海地铁? 
  中国的铁路为什么没有向通勤化发展? 
  为什么台湾捷运不用安检? 
  地铁制式的列车能在铁路车站运营吗? 
  郑州地铁 5 号线「 7.20 事件」情况公布:遇难者增至 14 人,有哪些细节值得关注? 

前一个讨论
胸大会有哪些烦恼?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B站陈师行道长冲拳断双筷?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