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陈薇团队新冠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结果安全,可诱发免疫反应,意味着什么?疫苗距离量产还有多远? 第1页

  

user avatar   circularna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觉得看这个II期结果有点难受,因为基本可以预测到III期临床的失败。

(特别希望最后被打脸)

下面我说说自己的理由:(以下仅代表个人观点)

此次Ad5-nCoV临床II期选择的是临床I期之后的中剂量(1x10^11 vps)和低剂量(5x10^10 vps)两个组别,加上安慰剂组,因此我们可以忽略I期的高剂量进行分析,看看II期相对于I期数据有些什么变化。

尤其是I期每组仅入组了36人,II期中剂量入组达到了253人。因此,随着入组人数的增加,数据的准确性也增加,也更能预计未来的III期临床试验结果。

在此我们主要分析安全性、中和抗体反应和T细胞反应三种最重要的评价指标。其中安全性结果良好,其他回答及公众号已经重点分析,不再赘述,安全性指标的确足以支撑III期临床的大规模开展。

中和抗体反应水平:(我认为活病毒相较于假病毒更能代表实际的中和效价)

中和抗体水平I期和II期没有任何本质改善,并且均近乎没有。

中和抗体阳转率仅在50%左右。换句话说,如此低的中和抗体水平即便是有保护左右,有效率也仅对约一半的人有用。

T细胞反应水平

T细胞水平II期相较于I期同样没有本质改善,甚至还有所降低。100/million左右的水平,完全可以说算不上高,在我看来仅能算凑合。

总得来说:有效率看不到希望,持久性希望也不大,说句刺耳一点的,这样的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是怎样支撑大规模的III期临床试验的,难道真的仅仅只是因为无苗可用以及不缺钱?

再看看牛津大学的I期临床数据:

比预期的要好很多,毕竟他们用的可是康希诺疫苗的低剂量(5x10^10 vps)。之前临床前数据吃亏在攻毒的时候病毒接种量比别人多,导致结果没有别人理想。

现在看临床数据,最终还是体现出了无预存免疫的非人腺病毒型别相对于人腺病毒5型在免疫原性上的一定优越性,和理论相符。

参考文献:

Phase I-Ad5-nCoV:Safety, tolerability, and immunogenicity of a recombinant adenovirus type-5 vectored COVID-19 vaccine: a dose-escalation, open-label, non-randomised, first-in-human trial.

Phase II-Ad5-nCoV: Immunogenicity and safety of a recombinant adenovirus type-5-vectored COVID-19 vaccine in healthy adults aged 18 years or older: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phase 2 trial.

Phase I-ChAdOx1 nCoV-19:Safety and immunogenicity of the ChAdOx1 nCoV-19 vaccine against SARS-CoV-2: a preliminary report of a phase 1/2, single-blind,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user avatar   yitou-wu-shui-4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大致谈谈读后感。

陈薇团队的文章其实是与牛津团队的文章在同一期杂志上同时发表的。换句话说,中英的新冠疫苗进程目前暂时共同领先全球。

虽然前几天Moderna的RNA疫苗的1/2期文章也出来了,不过因还是预印本形式,故美国稍落后。

这个消息意味着什么?

由于陈薇团队和牛津团队的疫苗设计路线和临床试验路线是相似的(均为以腺病毒为载体的DNA疫苗),结论也是相似的(如安全性方面,中和抗体应答和T-细胞应答方面,以及相关副作用反应等方面),因此意味着这两款DNA疫苗的路线至少目前看来优于其他疫苗路线。

但二者仍有细节的一些不同。比如牛津团队的试验人数比陈薇团队的人数多了一倍(1077人 :508人),牛津团队的抗体寿命的观察时间也比陈薇团队的长(56天 vs 28天),这在疫苗研究中至关重要。这二点牛津团队胜出。

此外,牛津团队是在多个城市展开的试验,陈薇团队局限于武汉一个点。牛津团队还测试了一下两次接种的情况(即第一次接种疫苗后28天再次接种,尽管只有10例),陈薇团队没有搞这个。值得注意的是,牛津团队发现虽然两次接种能促进抗体反应(符合通常疫苗的模式),但似乎对T-细胞的应答影响却不大。

不过陈薇团队试验了两个不同剂量,但牛津只试验了一个。有趣的是牛津剂量恰恰与陈薇团队的低剂量一样(5x10^10),于是剂量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得到了独立交叉证实。估计两家的第三期临床试验都将使用这个剂量。

另外,陈薇团队的试验对象年龄覆盖范围比牛津团队的大(18-83岁 vs 18-55岁,中位数年龄39:35)。由于新冠对老人的影响大得多,因此陈薇团队的结果可以说提供了世界首个老年人组的新冠疫苗免疫应答的情况,意义重大。

接下来的第三期临床试验老年组必不可少,而且人数要足够合理。还要考虑基础病组(以及基础病+老年组),还有往下(18岁以下)到多小需要收进试验组问题也不那么简单。

还有是否新冠感染有人种差异问题也需要在第三期临床试验中探索。尽管这个问题现在在西方的环境下被搞成了一个愚蠢的政治问题,但新冠在统计学上的确有人种差异,深肤色种群就是易感且死亡率相对高。目前中英在第二期临床试验均未探索这方面,因为二者的试验对象均为单一种群(尽管英国是91%的白人受试者)。

从积极方面看,陈薇团队疫苗,牛津团队疫苗以及美国的RNA疫苗可以说都已具备了今年秋冬季的应急使用新冠疫苗的条件。实际上这几国政府都走的是不寻常的下赌路子(如在第一期临床试验时就着手了第三期临床试验的人员招募和试剂生产,在第二期临床试验开展时就投下重金作好了大规模疫苗生产的准备),皆因新冠的不寻常使然。

简言之,即使没有第三期临床试验,量产这些有希望的疫苗也已是各国政府的即定方针。

从另一方面看,中国的新冠疫苗第三期会怎么搞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比英国,牛津团队的第三期临床试验已同时在三国开展了(英国,巴西和南非,即覆盖三个大陆不同人种),而且这三国目前都有大量的患者可供试验。有效的疫苗只有在疫区进行检验才是有说服力的。个人相信中国政府一定会(也必须要)与其他国家合作开展试验,这里就不再多言了。基于此前个人的经验,知乎明显也不允许屁民在这方面多发挥。


user avatar   vigorous-cooler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恭喜研究团队新结果的发表。

但是二期的结果相比一期(当然人数要少很多)并不是很突出。

P.S. 当时对一期的看法——

zhihu.com/answer/123990


我个人目前对腺病毒载体疫苗(包括黑猩猩腺病毒)的全面推广并不乐观。

首先是目前已知的信息——

(1)新冠病毒自然感染产生的保护性体液免疫应答(抗体)保护能力可能有限,中和抗体效价不高,维持时间不长,并且降低迅速。

(2)细胞免疫应答(杀伤性T细胞)有多大的保护能力也值得观察,但是可能也不乐观。——因为以前的普通冠状病毒可以发生再感染,新冠病毒可能也存在此现象,而自然条件下病毒的感染是有体液免疫应答和细胞免疫应答的。

(3)新冠病毒S蛋白产生新型突变后,现有中和抗体中和能力出现下降——现有的疫苗都是最原始毒株S蛋白序列进行设计和评价的。但是对于蛋白成分类疫苗来说,临时换抗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4)多种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能力一般,目前mRNA疫苗诱导的中和抗体效价高于自然感染者,似乎指明了一个方向。


我个人建议现有疫苗完成安全评价后开始进免疫流程的设计,举一个例子——

比如第一针次采用S蛋白受体结合结构域(RBD)的mRNA疫苗进行初免。

这样的好处是S-RBD是由细胞自主翻译产生的,可能高级结构和各种修饰与自然病毒最类似。并且如果mRNA疫苗获得批准,后续就可以对mRNA序列进行调整,迅速跟进潜在的变异毒株,或者使用多价S-RBD等等。

————

第二针次采用灭活疫苗或者重组亚单位疫苗。

这两类都是蛋白疫苗,获得批准后基本不可能再进行调整。优点是抗原性好,缺点是需要免疫次数比较多。

这一针可以显著加强mRNA疫苗的免疫效果。

————

最后第三针再采用携带S蛋白的重组病毒载体,最好还是复制型的病毒,比如水泡性口炎病毒(VSV)等等。

这样的好处是前期产生的针对S的抗体可以阻断重组病毒的感染。但是因为病毒可以复制所以可以加强前面的免疫效果。

————

如果还要加强免疫效果,还可以再来一针进行加强(boost)。


这样,抗体效价才可能维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可能才有达到群体免疫的水平。


user avatar   wei-jun-ni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记得路易十六喜欢研究锁具,中国明朝的朱由校天启皇喜欢钻研木工,请问古今中外还有哪些皇帝们喜欢做这些的事情或者有类似的特长?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我国新冠肺炎患病率、病死率全世界最低? 
  新冠病毒会不会出现ADE效应? 
  3 月 15 日南京市江宁区发现 21 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目前情况如何? 
  3 月 14 日,全国新增境外输入病例连续 3 天增长,湖北新增确诊 4 例,目前情况怎么样了? 
  你的导师对你说过什么让你至今难以忘怀的话? 
  如何劝说父母家人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必要的重视? 
  让儿童从小锻炼出棱角分明的肌肉会有哪些弊端? 
  抗药性指的是“人抗”还是“细菌抗”? 
  河南 1 月 20 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3 例,目前当地防疫情况如何? 
  如何看待张文宏回应喝粥争议「我知道很多网友批评我 ,但粥还是不能喝」? 

前一个讨论
有哪些给男孩子在谈恋爱时的忠告?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眉山剑客陈平住在美国?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