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未来会不会出现一种科技能够改变甚至主宰人类? 第1页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已经有了。

  • 研究显示,对前额叶的特定部位进行超声波照射[1]或侵入式电极放电,可以支配实验对象(猕猴)的决策行为。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原型设备,可用来治疗人类的毒瘾、抑郁、肢体颤抖之类,他们计划未来3年内开始对患有严重抑郁症的患者进行首次临床试验。这事在欧美社交网络上被传播为精神控制阴谋论。
  • 遗传学技术可以增强超声波照射的效果:低频超声波可以打开来自细菌的机械敏感通道MscL,将MscL选择性表达在特定神经元上,可以增加所选择神经元对超声波的敏感度,从而利用较低的超声波强度实现神经控制[2]。类似的技术在2016年便已实验过[3]让小鼠产生快乐、惊恐等。
  • 对左侧顶叶和右侧角回下刀切掉一些神经元可以增进人对神的信仰(后详),超声波麻痹很可以期待一样的效果。
  • 前额叶腹侧皮质病变带来的30~40赫兹的伽马波会让人产生宗教狂热[4]

根本就不需要“预测每个人的未来”“控制一举一动”那么浪费能源和计算力。

但是这并不恐怖。

独裁者的目的如果是个人享受,他电自己的快感中枢就行了,费工夫去独裁得到的快感还远远不如几片电极提供的。


一项来自意大利的对癌症患者进行的游走在伦理边缘的研究[5]显示:

切除顶叶后部的一些神经元,可以增加人对神之类超越之物的信仰、通灵与合一的体验、对自己病情的超脱与平静情绪。只在那里划几刀而不移除神经元则无此效果。

具体来说:对左侧顶叶和右侧角回下手,可以让人有一股莫名的平静和满足。

人脑就是一摊柔软的计算机,信仰是个bug。

而关于伦理的研究再次显示了人脑的二极管性质:

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研究人员将四个哲学大班的1332名学生分配为讨论肉食伦理的实验组和讨论一般慈善行为的对照组。每组学生都被要求阅读相关主题的哲学论文和视频,然后与助教进行50分钟的小组讨论,那之后学生们在调查问卷中各自回答了对肉食道德和慈善行为的个人观点。

接下来,研究人员从大学食堂获得了495名学生在实验前后的13642张食物购买收据,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显示,在实验前,实验组学生购买的价格4.99美元以上的食物含肉的比例为52%,实验后降至45%,而对照组在实验前后没有变化。

言语和手术刀,操作这团计算机的能力差距很大,但都算是有效。


灵长类大脑前额叶背侧部涉及以“自我”为中心的空间记忆相关信息的处理[6]。前额叶皮层被实验证明是介导视觉意识的大脑区域之一,对激发处理视觉信号的神经网络非常重要,二者支持同一种意识模型[7]。20世纪进行的大量的前额叶手术和21世纪的经颅磁刺激·超声波照射刺激也证明压制前额叶的活动或阻断各脑区间的信号传递[8]可以压制自我意识。在没有正常的自我意识的状态下,人靠潜意识和无意识仍然可以正常生存,只不过不再能以共情理解其他人所说的伦理道德而需要训练条件反射罢了。经济学人的行为模式就很像是切了前额叶的人。

其实前额叶白质破坏类手术的精确版本anterior capsulotomy和bilateral cingulotomy至今还在人身上使用,来治疗严重的强迫症和抑郁症。

在科学上,需要证明才能被接受的概念不是“没有自由意志”,而是“有自由意志”。事实上拿不出证明的也是“有自由意志”。

2012年被吹嘘为“证明了准备电位并不代表没有自由意志”的论文[9]其实是被媒体曲解了,它证明的是“人脑的决策比过去想象的更加依赖随机激发,它不是决策树,而是骰子堆”,身体的活动仍然发生在意识的参与之前——从这论文里,你找不到任何地方显示出自由意志对活动的影响。

这种程度的随机触发器,你可以在任何家用电脑里制作一个。“意识不可预测”这种笑掉大牙的东西就别提了。你可以用灵长类进行实验:磁或超声轰击前额叶可以操纵猴子对事物的反应;给它两针或者戳几下脑子,没有不能预测的。这类实验在人身上做的时候要选择没有后遗症的手段——包括语言。2008年,实验证明在谈话中提到“诚实”可以降低对方说谎的概率,在考试前谈到校园里出现了幽灵可以降低学生作弊的概率,谈些比幽灵更现实的惩罚可以进一步改善效果。人脑不是二极管,而是一些二极管和一些摇奖机的组合体。

核磁共振可以用超过90%的准确度感知准备电位的变化、预测活动的开始,这不是因为活动还有低于10%的自由度存在,而是因为核磁共振机的灵敏度目前就这样。在对运动表现的研究[10]和高水平运动员·艺术家的反馈中,自我意识被认定妨碍了他们的表现。当运动员或表演者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意识太强烈”时,“想得过于努力”会抑制他们的身体行动和创造力。人对一件事的反应越快、越精准,它就越有可能是无意识直接指挥的。

在一些哲学上,自由意志被当做默认假设。这与我们对大脑工作方式的认识早就不一致了。据我们所知,自我意识、逻辑、情感、知觉和所有一切心理活动都是神经元放电的结果,只在输入强度超过动作电位时发生。意志和知觉不能引起神经元兴奋,它们是神经元兴奋的结果。

磁刺激和超声波照射的效果是暂时的、可逆的。就是说,三体2里幻想的各种未来技术之中最接近现实的可能是思想钢印

参考

  1. ^ Remote, brain region–specific control of choice behavior with ultrasonic waves View ORCID ProfileJan Kubanek1,*, Julian Brown2, View ORCID ProfilePatrick Ye3, Kim Butts Pauly3, View ORCID ProfileTirin Moore2 and View ORCID ProfileWilliam Newsome2 See all authors and affiliations Science Advances 20 May 2020: Vol. 6, no. 21, eaaz4193 DOI: 10.1126/sciadv.aaz4193
  2. ^ 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0.108033
  3. ^ http://rifters.com/real/articles/Genetically-targeted-magnetic-control-of-the-nervous-system.pdf
  4. ^ https://rifters.com/real/articles/God-has-sent-me-to-you-Right-temporal-epilepsy-left-prefrontal-psychosis.pdf
  5. ^ https://doi.org/10.1016/j.neuron.2010.01.026
  6. ^ https://www.semanticscholar.org/paper/The-egocentric-spatial-reference-frame-used-in-in-Ma-Hu/3f70026aa154ea60de89a96fd070437f4a9bcb7c
  7. ^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0/6388/493
  8. ^ https://www.liebertpub.com/doi/10.1089/brain.2016.0464
  9. ^ https://www.pnas.org/content/109/42/e2904
  10. ^ https://rifters.com/real/articles/Science_The_Right_Choice.pdf



  

相关话题

  现在什么职业最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 
  我今年20岁了,有点想不明白为什么人类非要把世界创造的越来越困难呢? 
  本人十二岁女孩,为什么总觉得人类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没有意义? 
  如何看待谷歌首席专家,提出2029年人类将逐渐实现永生,消灭疾病,这可能吗? 
  为什么柯洁会宣布 2018 再战 AI? 
  如何看待 ICLR2021 的拒稿被评为 ACL2021 的 Best Paper? 
  深度学习在无人驾驶汽车上面的运用有哪些? 
  人工智能技术会不会最终赶上微积分的历史地位? 
  图灵法则适用于未来人工智能吗? 
  人大理科试验班与南大AI选哪个? 

前一个讨论
如何直观地说明为什么前 n 个自然数的立方和等于和的平方?
下一个讨论
有哪些简短可爱的睡前故事呢?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