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你如何看待近期铁矿石的大涨? 第1页

  

user avatar   mo-ran-qian-xing-6 网友的相关建议: 
      

身边所有的空单已爆仓。

身为一个期货从业人员,其实心理挺悲哀的。

国内的钢厂设备只能用高品矿,国产的低品矿华东地区的钢厂用起来成本太高,而且机器吃不进。所以用巴西澳大利亚的高品矿是必然的,近海、产出高、价格低,都导致了钢厂选择澳矿。

想要铁矿石价格下跌,其实很简单,我们不怎么想要就行了。但是……今年疫情这个样子,年底肯定要冲数据,毕竟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还是要通过GDP、就业等数据来体现的。

交易所随便拉了一张收割者的照片,作为一家只有20多个从业人员的期货公司,开展业务人手肯定是不够的,人家的角色就是搭桥的工程兵,让外面的资本进来,大家可以去看看,他们公司没有空头持仓,很神奇的一件事,所以当初贸易战埋进来的棋子现在才开始发挥他的作用,关税什么的扣死扣活扣了几百个亿,人家一个铁矿石19年就多赚了你好像是1800个亿,现在摩根、花旗手上拿着美金和四大矿场的所有权,在你家门口的市集开始做买卖,想卖多少卖多少,贸易战做的退步,我一家金融机构就能赚回来。

所以想要铁矿石跌,你除非螺纹需求出现大幅回调,或者有新的高品矿供应渠道, 不然的话,这个就要变成月经贴


user avatar   shuang-ji-di-ch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边赚着中国人的钱,一边又在众多重大利益问题上站在了中国的对立面。

于是乎,便有了最近一系列贸易上的举措。

现如今,据《澳大利亚人报》称,有超过80艘澳大利亚的煤炭船滞留在港口。

澳大利亚似乎并不甘心受制于中国的贸易手段。

澳大利亚商业网站Small Cap就有一篇热门文章《澳大利亚会用铁矿石对中国施压吗?》

澳大利亚具体有没有动手?

没有明确的证据。但是最近几天铁矿石价格确实是乘上了火箭飞速飙升,达到了历史的最高价格。

煤炭上少赚的钱,澳大利亚似乎会在铁矿石上赚回来。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连续多次发声,铁矿石的涨价太疯狂,希望监管介入。

12月10日,中钢协对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进行了视频询问,沟通近期铁矿石价格疯长的问题。

不只是铁矿石,动力煤迅速刷新了上市以来的最高记录。焦煤、焦炭等品种也已经达到了历史第二高价,离史上最高仅有一步之遥。

这背后的原因是复杂的,但毫无疑问,中澳的贸易交锋是背后的重要因素。

每年,对中国的出口贸易占到了澳大利亚GDP的7%。这其中,41%的收入来自于铁矿石,9.1%的收入来自于煤炭。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铁矿石、煤炭进口国,澳大利亚全球第一大铁矿石、煤炭出口国。

离开了中国这个超级客户,澳大利亚的矿还能卖给谁?

离开了澳大利亚,我们的矿去哪里买?会在何种程度上影响到我们的市场。

是我们拿住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命脉?

还是澳大利亚制住了我们的矿源安全?

铁矿石和煤炭市场的世界格局

2019年,中国一个国家的铁矿石进口量就有10.7亿吨,占到了全世界进口量的69.1%。第2名到第5名的进口量加在一起也不过只有17%。

可以说,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替代中国在铁矿石消费领域的地位。

生产领域呢?

全球2019年总计生产了25亿吨铁矿石,其中澳大利亚产量9.3亿吨,占比37.2%。巴西的产能全球第二,4.8亿吨。中国铁矿石产能全球第三,有3.5亿吨。

中国的铁矿石进口来源中,6.65亿吨来自于澳大利亚,2.29亿吨来自于巴西。

就如同全世界其他铁矿石进口国加在一起都比不上中国,世界上所有其他铁矿石出口国的出口量加在一起也比不上澳大利亚。

就目前来说,离开澳大利亚的铁矿石,我们还真就不行了。

全球铁矿石四大巨头。巴西淡水河谷排第一占17.4%,剩下的力拓、必和必拓、FMG的矿区都主要在澳大利亚,占比33.4%。

澳大利亚确实在铁矿石领域有垄断性地位和强大定价权。

这就是为什么澳大利亚能够用铁矿制衡我们。

而煤炭领域,虽然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大消费国,但中国的煤炭产能远高于其他国家,总产量高达37.5亿吨。

比印度、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南非这一众主要产煤国的产能加在一起都要多。

我们自己国家的煤炭产能本就过剩。

10.07亿炼焦煤产能中,中国的产量世界第一,占56%,澳大利亚虽然是世界第一大煤炭出口国,但产量占比仅有16%。

而且从供给来源国上,蒙古国的煤矿占到了中国焦煤进口的45%,位列第一。

澳大利亚一出问题,印尼和加拿大都来争着抢澳大利亚的生意。

虽然澳大利亚的进口煤便宜,但实际上澳大利亚的市场份额有很大的选择余地。

所以,我们能够在煤炭问题上对澳大利亚施压。

铁矿离开了澳大利亚真的不行吗?

我们国家的铁矿石品位差,生产集约化程度低,与廉价国际铁矿石的竞争中确实居于弱势。

2014年我们的原矿产能还有15.1亿吨,2018年的时候产能仅剩7.6亿吨。

每年以15.7%的速度在萎缩。

2004年开始,我国的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开始超过50%。2015年以来,我国的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始终保持在80%以上。

你涨价,我们的成本也会跟着涨。你降价,我们很多企业就得被低价砸死。

国产铁矿石的市场已经被国际巨头逐步蚕食殆尽。

国产铁矿石竞争不过,进口的来源又面临垄断,破局点究竟在哪里呢?

按照很多西方媒体的观点,澳大利亚对中国的铁矿施压,有点类似于2019年中国对于西方的稀施压。短期有效,长期来说可能会导致中国加大矿源投入,最终失去中国市场。

需要徐徐图之,尽可能避免极限施压。

这话在我看来,只能听一半。

加大矿源投入,这么简单明了的策略,中国的企业会想不到吗?

历史上确实有成功的案例,2003年之前,全球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的宝座还属于日本。

上世纪60年,日本作为重要的铁矿石消费国,对外依存度一度接近100%。但日本并没有因此而被铁矿石价格掣肘。

相反,通过对外投资,日本财阀在全球铁矿石领域拥有了强大的话语权。日本的三井财团分别投资了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三大矿商,拥有淡水河谷超过15%的股权。

矿产贫瘠的日本反而成为了世界上第三大铁矿资源强国。

但日本的成功有时代的不可复制性和国际阵营关系的不可复制性。

2000年以来,中国的企业远赴海外收购了很多铁矿石矿源,结果并不理想。

这里面成绩比较好的,像中铝集团曾经借着必和必拓恶意收购力拓公司的机会,成为了力拓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最高时持股比例高达14.99%。

但同时,澳大利亚监管机构在2008年设置了15%的所有权上限,阻击了中铝集团进一步控股的可能性。

虽然在2009年就开始炒作说中铝集团将会在力拓获得董事会席位,10多年过去了,现在依然没有成功。

钱是跟着赚到了,但话语权一直不算很高。

还有更多没赚到钱的案例。

矿价高涨时,中国企业苦不堪言,远赴海外高价收矿。

然后,矿业巨头就疯狂增产,再把矿价砸下来。

在海外用高价买矿的企业紧接着就面临着入不敷出的局面,高价购买的金蛋鸡变成了持续亏损的吸金黑洞。

除此之外,垄断巨头还能够利用当地的行政资源对中国的企业进行挤压。

比如说,2004年中信集团在澳大利亚从矿业巨头帕尔默手中购买的中澳SINO铁矿项目。20亿美元的规模可以说是当时中国在澳大利亚最大规模的投资。

可是呢?

同时拥有议员和矿业巨头身份的帕尔默一直在耍流氓,发起了一系列诉讼。

这个项目不仅后面的成本翻了数倍,激增至80亿美元。直到2019年,中信集团还在输官司,面临着帕尔默的巨额索赔。

敌人永远会想尽办法切断你独立自主的道路。

现阶段最有希望的还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非洲矿产。

澳大利亚媒体目前担心最多的是Simandou项目。

今年在6月4日,山东魏桥集团、烟台港集团、新加坡韦立国际集团和法资几内亚联合矿业联合组成的赢联盟(SMB-Winning)拿下该项目的1号和2号区。

3、4号矿区则是中铝集团与力拓按47%和53%的比例成立的合资公司持有了95%的股份。

这个项目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未开发高品位矿石,据说建成后能够每年生产1.5亿吨铁矿石。能够极大的影响我们国家在铁矿石定价领域的话语权。

但这个项目风险也非常高。

因为早在2003年,力拓公司其实就已经拿到了这个项目的开采权。但在2008年,1、2号矿区的开采权却被几内亚政府强制收回,转手卖给了以色列商人的BSG公司。

淡水河谷2009年收购BSG公司51%的股份,并且一直在用这个项目在资本市场讲故事。

结果折腾了好多年没有结果,反而是2014年,几内亚政府宣称BSG是通过贿赂得到的特许权,又撤销了该公司的采矿权。

这场官司一直打到2019年才结束。10年下来折腾了个寂寞。

我们究竟能够打一个翻身仗,还是成为又一个接盘侠,其实是存在巨大压力的。闭着眼睛都能想到,很多势力会千方百计的阻挠这个本就不顺利的项目正式投产。

在矿源端上,我们有胜负手,但短期内很难收获结果。

在消费端呢?

2019年55%的钢材消费都用于建筑行业,这其中住宅房地产占比超过60%。

实在不行,房地产少整点?




  

相关话题

  如何看最近铁矿石价格的暴涨? 
  近期镍价的疯涨是瑞士嘉能可在逼空青山控股吗,真实性如何? 
  如何看最近铁矿石价格的暴涨? 
  如何看待原油价格崩盘,进入负油价时代? 
  南方原油如果不操作是不是回本无望了? 
  为什么铁矿石最近下跌了这么多? 
  商品期货的大牛市要来了么? 
  商品期货的大牛市要来了么? 
  交易中,技术分析是否是一条死路? 
  国际原油价格有跌至25美元以下/桶的可能么? 

前一个讨论
为何不建议去越南这个国家旅游?
下一个讨论
开关磁阻电机的发展前景如何?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