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自然界的生物是以什么分公母或者雌雄的呢? 第1页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非人生物的性别称呼由人类划分。在“一种生物的不同个体产生的配子的尺寸有明显差别、不同尺寸的配子结合才能产生合子”的情况下,只产生小体积配子的个体被视为雄性,只产生大体积配子的个体被视为雌性,两种都能产生的个体被视为雌雄同体。

如果配子尺寸没有差异,或者无论配子的尺寸如何都能结合产生合子(通常是因为尺寸差异太小),或者压根就不产生配子,这个物种大抵不视为有性别。

对于交配规律不能用两种性别来描述的物种,人们通常不对其套用雌雄这一套。

  • 一部分白喉带鹀的2号染色体发生了多次倒置,造成同样的基因不能成功配对,结果头上有黄色条纹的个体和头上有白色条纹的个体只能互相配对、不能和同样条纹颜色的个体产生后代,现在其种群中两类个体雌雄数量基本相同,四分天下。
  • 自Sonneborn在1939年发现双小核草履虫Para-mecium aurelia具有接合型以来,人类陆续发现了多种纤毛虫的接合型。现在一般将纤毛虫在一个种内分成若干个在遗传上相互分离的基因群,每个基因群内有几个不同的接合型,同一基因群内的不同接合型的纤毛虫之间在从饱食到饥饿的转换时期内发生接合生殖的概率达95%左右。目前已经知道双小核草履虫有14个基因群,每个基因群各有2个接合型;绿草履虫有6个基因群,每个基因群内各有2~3个接合型,诸如此类。
  • 盘基网柄菌Dictyostelium discoideum有三个交配型,每一种都可以与其他两种交配。
  • 白色小鬼伞Coprinellus disseminatus有143种交配型,每一种都能与其他142种交配型交配。
  • 裂褶菌Schizophyllum commune有23000多种交配型。

对于“有性别的物种里不产生配子的个体”,可以研究该物种的性别决定方法、跟个体的情况比对,例如性染色体的XY型、ZW型,SRY基因。常染色体性别决定、环境决定则麻烦一些,也不一定有人去整。

如果你想问“非人生物如何判断同类的性别”,无论有多少个细胞、用什么样的生活史,有性别的生物通常会检测异性的外激素等分子标记来搜寻异性。视觉发达到可以成像的生物可以目视辨认,性选择促使一部分物种出现雌雄二态、长出一些特别显眼的性征。不过,动物行为学的一些研究显示,许多有性别的动物的认知里并没有性别概念,其行为高度混乱——往往是“不需要判断同类的性别,搞搞试试”。




  

相关话题

  曹操为啥不留着吕布配种? 
  有没有一种特殊的生物,特殊到需要为它单独建立一个门类? 
  为什么人没有发生地理隔离? 
  阴茎为什么进化成这个样子? 
  人体器官有哪些是可以拿掉而不影响个体生存的? 
  大理石纹螯虾是如何进行“自我复制”来繁殖的? 
  有性繁殖的生物Dna是怎么越变越多的? 
  最长寿生物动物是什么? 
  蘑菇 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有蘑菇化石留存吗? 
  大脑对于时间感的机理是什么? 

前一个讨论
樊登口中「放养鸡跟圈养鸡吃的饲料不同会导致脂肪类型不同」的言论是正确的吗?
下一个讨论
通过专门的生物病毒能够对特定的生物群体进行灭绝打击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