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微波炉是否可以代替化学上用于加热的酒精灯? 第1页

  

user avatar   xiao-xuan-zhong-86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微波炉加热不能代替酒精灯。微波化学研究很多年了,记得大学实验里无机里有个固体微波消解,有机里有个微波合成实验。当时用的还是最简陋的那种微波反应器,感觉就是微波炉改的,顶上钻个孔。

李永乐老师之前有过一个科普是不要用微波炉加热水,说是会爆沸。我见识过加热溶液的,有人做核酸电泳的板子,用微波炉加热琼脂糖,觉得用微波炉反复多此加热太心累,一次加热几分钟,直接把瓶口膜顶开,溶液都溢出来了。

微波炉加热特点网上有的是,我印象最深的是神奇。记得无机实验时不知道是玻璃瓶质量问题还是没控制好,有同学把玻璃瓶都加热变形了。总之不要用家用微波炉尝试。

神奇指的是能得到一般加热得不到的产物。当年有个做介电材料的老博士师姐,说是没有合成条件,找到我们帮忙合成一种聚硫脲。文献上说要用油浴+机械搅拌24h,结果师姐说产物性能不够,她快崩溃了。另一个师兄找了篇论文说微波反应几分钟即可,而且原料用硫脲就行。我一开始还以为他是想安慰师姐,怕她想不开,就将信将疑地借了个微波反应器试了一次,当时火候没掌握好,焦了。没想到老师姐反馈说性能拔群,知道这么简单后自己买了个微波炉(反应器)开始炼丹,最后顺利毕业了。




  

相关话题

  什么是Foldy-Wouthuysen变换? 
  为什么物理系的女生比例比其他理科(数生化等)低的多? 
  爱因斯坦搞统一场论为什么失败?是因为数学知识不够吗? 
  有哪些原理可行实际还不存在的科幻武器? 
  之前那个疑似戴森球的消息现在怎么样了? 
  求助:前半句是什么意思? 
  如何评价 2018 年 7 月 23 日发表在 arXiv 上的这篇宣称室温超导的文章? 
  假设地球上出现了一个不受任何力的控制的物体,会造成什么后果? 
  如何理解高中物理学? 
  如何从经济学角度分析建造大科学装置的利弊? 

前一个讨论
我研一做实验,师兄写文章,一作博后师兄,二作加通讯是老师,三作给我。请问有用么?
下一个讨论
家里人坚决不让选化学专业,认为化学害人折寿,怎么办?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