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在改变任何系统的内部能量时,它的温度也会发生改变吗? 第1页

  

user avatar   phosphates-30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来用另一种方式重复你的问题,你大概就会明白了。你的问题用另一种方式描述就是,是不是任何系统的总能量只是温度的函数。

那么回答就是,肯定不是。目前我们所知的总能量只是温度函数的体系是什么呢?理想气体。理想气体分子间没有任何作用力,总能量只是温度的函数。所以当你改变理想气体的内部能量时,温度一定会改变。

那么实际气体呢?实际气体的总能量不仅是温度的函数,还是压强的函数(或者说是体积的函数)。这是因为实际气体分子间有作用力(分子势能),所以改变压强时也会改变分子间的距离从而改变分子势能的大小进而改变总能量。这样,当你改变实际气体的总能量时,温度不一定会改变,它可以只变体积。

另外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相变。冰水混合物的温度一直会保持不变,而当你提高它的总能量时,只会有部分冰化成了水,而温度依然是不变的。

希望这些解答可以帮助你。




  

相关话题

  如果光速不是三十万千米每秒,而是更快或者更慢的速度,世界会有那些变化? 
  牛顿第零定律是什么含义呢 它为什么是第零? 
  未来不打算以凝聚态为研究方向,热统还需要看吗? 
  今天上课机械系教授说日本三天造原子弹,真的吗? 
  这个实验是否可能会真的推翻相对论? 
  怎样用微观粒子的角度解释伯努利原理? 
  如何评价新闻报道“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一张薄膜能将室温狂降 17℃”? 
  如果真想八百里外一枪干掉鬼子的机枪手,那么这把枪能做到的最小口径和最小枪管长度是多少? 
  物理学中有哪些不可思议(违背直觉)的事实? 
  怎么肉眼识别旋转体的旋转方向? 

前一个讨论
同质混合物是什么?
下一个讨论
如果你是唐朝安史之乱睢阳保卫战中的张巡,你会怎么选?投降叛军还是固守还是逃跑?为什么?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