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平衡性并不好的人类为何把尾巴都退化掉了?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yun-202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实也不能说人类完全没有尾巴,只不过很早很早之前就退化成了这样子:

尾骨之所以没有完全退化,是因为它附带着大量的肌肉和韧带。

虽然尾椎骨骨折很痛苦,但一般不会进行切除手术,因为切除后可能形成疝气。

至于尾巴为什么退化,流传着各种解释,但很难有一个确切的说法。

不过,从2019年开始的一项研究,已经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进行了一定的解释 [1]

论文发表于今年9月(2021.09.14)。

尾巴退化的时间早在2500万年以前,分子生物学依据则在Tbxt基因的突变上。

TBXT基因本身表达brachyury蛋白,是可以让尾巴变短的基因。

而类人猿在进化过程中,TBXT基因则被转座子所插入,从而改变了TBXT基因的表达。

  • 生物基因中存在大量的转座子(也即跳跃基因,占比10%),可以从一个点位插入到另外一个点位。

突变后的TBXT基因,可以表达一长一短不同的mRNA,研究者通过不同的杂合的mRNA配比,改变老鼠的基因表达,从而让老鼠长出了不同长短的尾巴。

对于早期灵长类来说,TBXT基因的突变,可能是一个不利因素。

因为突变体小鼠胚胎的脊椎出现了一定比率的异常,例如脊髓无法闭合,出现脊柱裂等等。

甚至还有大脑和颅骨缺失,出现无脑畸形。

对于拥有尾巴的哺乳动物来说,这样的发育异常是十分罕见的。

但在人类中,这个比例相对高了很多倍。

1000个新生儿中,便有一个可能因为TBXT基因,导致发育出现一定的异常。

尾巴的退化,一开始可能更多是一种偶然的突变。

猿类从旧世界猴进化而来,早已拥有了更多的下地活动。

可能因为某一次突变,导致了TBXT基因的异常。虽然这个异常,可能导致小比率的婴儿畸形,但也不至于让这个种群灭绝。

一开始它和其它的旧世界猴,不存在明显优势,甚至可能有一点点劣势。

但因为不至于灭绝,所以它们存活下来,得以繁衍生息。

但身体平衡被打破,没有尾巴的它们,它们不得不利用下肢进行更多的支撑,并用整个身体来协调平衡。

于是让它们的骨骼和肌肉发生了相应的改变。

然后,生理状态的差异,让它们与原来的旧世界猴的生存环境逐渐出现了差异。

当两种猴分野到不同的环境,经过长期的生殖隔离,于是形成了全新的物种。

旧世界猴进化出猿类后,由于已经没有了尾巴,所以只能朝着强化下肢等类人猿特征的方向进化,也不得不改变战斗姿态等。

而不是先有类人猿特征,再去退化掉尾巴。

所以,尾巴的真实退化过程,可能和早先一些研究者的解释是恰恰相反的。

参考

  1. ^ The genetic basis of tail-loss evolution in humans and apes Bo Xia, Weimin Zhang, Aleksandra Wudzinska, Emily Huang, Ran Brosh, Maayan Pour, Alexander Miller, Jeremy S. Dasen, Matthew T. Maurano, Sang Y. Kim, Jef D. Boeke, Itai Yanai bioRxiv 2021.09.14.460388



  

相关话题

  如果利用真空涨落来发电,最高可以达到多高的功率?人类达到这种技术水平还要多少钱? 
  我骑自行车时,边骑车边放屁,会不会起到加速作用? 
  一个物体能否在89.99999999...度的斜面上无外力作用下保持静止。? 
  在你科研工作的生涯中,背过最大的锅/挖过最大的坑是什么样的? 
  牙齿为什么进化成可以被矫正? 
  哲学爱好者和研究者不要故弄玄虚,试着回答以下关于辩证法的三个问题? 
  除了人以外,有没有吃辣的生物? 
  为什么人类社会不把永生的技术放在第一位? 
  如果有一种液体,三分钟加注50升,可以跑700公里,是不是很方便? 
  人类会不会因为不愿繁育后代而灭绝? 

前一个讨论
孩子问我「为什么海马爸爸可以生孩子」我怎么解释比较好?
下一个讨论
网传新口罩含有环氧乙烷,拆开后要「晃一晃」才能用,是真的吗?环氧乙烷是什么?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