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诸葛亮五次北伐,以一州之地对抗曹魏九个州,双方兵力和人口土地均很悬殊,为什么那么自信能打得过曹魏? 第1页

  

user avatar   li-cheng-26-30-27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北伐和信心无关,甚至和道德也无关。可以说,诸葛亮从来就不曾有过胜利的信心,但为了维持蜀汉政权,诸葛亮除了连续北伐别无选择。

维持一个政权,最深层次的要求是统一价值观;最浅层次的要求,是最大程度降低统治成本。

刘备集团作为巴蜀地区的外来户,最优先考虑的是如何面对本地人的疑虑和仇视成功扎下根。在东汉儒家文化已经大规模普及的前提下,扯起兴复汉室的大旗就是塑造凝聚力的捷径。因此,汉就是刘备集团最有效的护身符。为了证明护身符不是高仿水货,蜀汉政权必须持续不断地向刀刃向外依依东望。

一个政权的社会阶层和社会生活越复杂多元,统治成本也越高昂。军队是最容易保持一致性的集体,先军政治是成本最低的统治模式。诸葛亮持续北伐,本质上就是将蜀汉政权变成了战争机器,从而最大程度上减轻了行政管理负担,也进而简化了空降政权的本地化经营难度。

以上所述,不是否定或贬低诸葛丞相的思想道德境界和政治治理能力,而是恰恰相反。一个大政治家,首先要有洞察时势和因势利导的能力。诸葛丞相恰恰在蜀汉处于极端劣势的情况下,把主观能动性和客观条件发挥到了极限值。

孙子兵法讲究: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诸葛丞相可以说是发挥到了极致。唯一可惜的是,时间从来没有站在蜀汉这一年。但人事已尽,天命不可为的地方又何足惜呢。




  

相关话题

  如果《三国演义》里的姜维邓艾在前三国或是中三国时期会是一个什么水平? 
  空降兵算特种兵吗? 
  美军也像中国军人那样叠方块被子吗?叠这种被子有什么意义? 
  为什么霍光一生忠诚,在后世一提到他就说是权臣,而不是一个类似诸葛亮的人臣典范? 
  如果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乌克兰会宣战吗? 
  怎样评价黄皓这个人? 
  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为什么终生不攻打蜀国? 
  如何评价保密侠? 
  购买苏-35会对中国航空国防工业产生什么影响? 
  请问发展f22和歼20的下一代战斗机,其指标会是什么样的? 

前一个讨论
我想学习一下党史,有没有人可以推荐比较好的,写的比较全面的学籍?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2021年巴以冲突中铁穹系统的表现?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