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疫情影响下出国旅行已经从「人人羡慕」变为「人人害怕」了? 第1页

  

user avatar   goldentycoo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对于我来讲没什么。

我此前最后一次旅游就是疫情刚爆发那会儿,我当时正在欧洲旅游,先是跟团游,后来和家人自由行。

当时我的想法就是将来一段暂时不出国旅游了,主要还是觉得太累。

跟团游的话特别赶,早起晚归,休息不好,身体累。

自由行的话累心,走哪儿都要问路,什么都要自己弄。

而且自由行和家人一起出来的话,总要照顾他们,玩起来也不是那么自在。

加上欧美国家我全玩过,新鲜感不是那么大。

等疫情过了,估计我的兴趣也恢复了,那时候再玩玩应该不错。


user avatar   guren-41-4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好问题。

这是近现代历史上,中国人第一次不想出国。

当然要排除掉清末民初和某些特殊时期,国人对国外不了解的情况。在国人信息基本通畅的情况下,这是中国人第一次不怎么想出国了。

很多留学的绿卡的朋友不要急,你们理解的国人都是五十万月薪人在美国刚下飞机的,而我说的国人包括六亿收入不足一千的。

至少在这个阶层,我和各行各业的人们聊过,他们以前会觉得外国这好那好,而2020年成为了他们思想转变的关键节点,现在还觉得外国好的真不多了。

一百多年来,中国人心理上取得胜利,仅此一次。在此之前,最接近心理上完胜的一次是抗美援朝,但那是军事上的胜利,我们倾尽全力和美国打平,美国实际上还有余力,而我们付出的代价巨大。

这一次,美国是真的没有余力,没有保留,因为疫情就发生在各自国家的国土上,谁也不跑不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防疫最好,经济恢复最快,社会代价最小。

我很赞同一些学者说的,此次疫情是一次非传统世界大战,而我们是唯一的战胜国。

十年前,我还记得在网络上和人辩论,当时的舆论环境之恶劣难以想象。

为什么会有这样公知横行的时代?

为什么会有河殇?

不能把一切都归于境外势力的渗透,而是要归因于我们当年是真的不够强大。

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的国内,各种矛盾复杂尖锐,而一切矛盾的背后,是我们过于弱小。

当年的美国普通民众,他们的生活其实和现在没区别,也是医保高昂,也是种族歧视严重,也是阶级固化,但我们还是羡慕人家,因为哪怕一个被歧视的底层的黑人保洁员,她的生活水平都可能比我们的大学教授还要高。

这是事实,当年去国赴美的很多人,有体制内的铁饭碗,有文化人,有高级工程师,有医学专家,他们中的很多取得了成功,但也有很多真的只是争一个端盘子做家教的机会。

这不是说美国人民水深火热,而是新移民融入困难,李安在名校毕业的情况下赋闲六年,当然他最后成功了,但他成功开始的地方不是美国,而是台湾,更何况,不是每个人都是李安。

可即便是去端盘子,去当黑户,我们还是有一批又一批的高级人才赴美。

背后就是一百年积累的心理自卑。

2008年改变了很多事,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被全球抵制,让我们感受到了西方的强烈敌意,那是我第一次在网上见到公知们集体噤声。因为传递圣火是很正常的活动,西人的各种抵制毫无道理充满恶意,这个连当时最知名的公知都没法洗。

比如圣火在韩国传递过程中,韩国政府纵容反华势力攻击圣火队伍,中国留学生从各地赶去现场保卫圣火,和反华势力发生冲突,结果韩国政府竟然说要严惩中国学生……



我讨厌韩国不是因为他们宇宙国,而是当年的这件事他们做的太恶心

汶川地震,我们看到了全民族团结的力量,奥运成功,老谋子的画卷展开,一战成就国师地位,让我们看到了经济发展带来的文化自信。

从2008年起,人们对国内国外的评价渐渐从以前的一边倒的媚外和恨国,转到了相对平衡的状态。

但哪怕是在疫情之前,依然有很多人张口就是国外怎么怎么好,西方怎么怎么精致,国内怎么怎么专制。

而那时候很多平头百姓是真的相信的。

现在呢?哪怕圆圆主席写出花来,也没人相信了。

一百多年了,中国人埋头苦追,忍气吞声,挨打受罪,终于有一天一场非传统世界大战来临,中国人抬起头忽然发现,身边没有几个对手了,自己赢了。

是的,西方依然强大,但在这场世界大战中,他们是实实在在的输了。

中国人第一次心理上完全的胜利。

这有什么意义呢?

意义非凡。因为这是大国崛起的重要标志。

黎塞留时期的法国是绝对的中心,英国人在面对大陆强国时有着明显的心理自卑感,直到维多利亚时代随着控制海洋才一扫阴影,从此崛起。

美国人在二战前同样经历了刮骨疗毒似的心理转变,海明威那一代美国人认为欧洲才是真正的文明中心,是世界第一的铁路网让美国人直起了腰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让美国人真正有了底气。

要做一个大国,必须有与之相匹配的气概,而直到今天我们才能真正说,我们已经有了这样的气概。

疫情过后,我们还是会有很多人想出国走一走转一转,但是我相信,那种愿意卖掉北京四合院去美国端盘子的人会越来越少。




  

相关话题

  女人出轨有哪些征兆? 
  为什么国内没有普及 HIV 阻断药物? 
  如何看待网帖称女方家要男方 50 万当彩礼,男方父母为筹款卖掉房子,决定与正上高中的女儿一起租房生活? 
  我爸沉迷于玄幻小说,劝不动怎么办? 
  为什么说凤凰传奇不好的时候会有人来喷? 
  持枪率越高的地方,犯罪率会越低吗? 
  看完寄生兽以后一直在想,人类吃动物的肉算不算违背伦理道德? 
  逆向思维具体指什么? 
  媒体称中国科研经费超过五千亿但成果寥寥,原因何在? 
  往后 5 年或 15 年,你觉得自己周边/社会的变化会有多大? 

前一个讨论
悬崖之上里为什么小兰在火车上被检查?
下一个讨论
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别国政要电话用的是什么技术手段?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