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射击运动员王璐瑶奥运会失利后发自拍,被网友吐槽?我们应该以什么态度面对运动场上的失利? 第1页

  

user avatar   ban-yue-tan-66 网友的相关建议: 
      

警惕!不能任由网络暴力披着“正能量”马甲肆意蔓延

半月谈评论员:郭艳慧

近日,河南暴雨、东京奥运会相关热点事件中舆情汹涌,又见网络暴力倾向抬头,正常参赛的运动员、正常经营的企业都不同程度受到伤害。

国货品牌鸿星尔克为河南捐款5000万受到网友关注并引来“野性消费”,一些网民宣泄激情之余,却跑到同行企业直播间中发布“逼捐”等攻击性言论,将正常经营的主播骂到痛哭离场;东京奥运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中国选手王璐瑶未进决赛在微博道歉,却被网民指责“失败了还有心思晒自拍”“自拍穿的是睡衣”,铺天盖地诉诸语言暴力……

上述网络暴力事件中,一些人发布攻击性言论同时不忘祭出“爱国”、“慈善”等冠冕堂皇的名义,殊不知真正的爱国与慈善绝不是偏狭与仇恨,更有一些人不过是为了宣泄情绪图口舌之快,当然也不乏在键盘上“大义凛然”、在现实里“岿然不动”之辈。在过激言论与行为背后,相关企业正常运营受到影响,给运动员造成了额外的精神压力,也误导了正常的舆论走向,转移了事件中公众的视线重心。

同时,在奥运热潮中,某些营销号为蹭热点转而开始制造对运动员颜值身材的讨论,造梗迎合大众,过度娱乐化消解了体育比赛的关注焦点,一些刻意制造的热搜信息明显带有恶俗意味,网友的调侃性评论难免给运动员带来不适。这些肆无忌惮的议论,无视体育赛事的严肃性,同样是网络空间的污泥浊水。

不管是对企业捐款的强势干预,还是对运动员的刻薄指摘或是娱乐化讨论,都已偏离了事件原有的关注焦点,类似的越界言论都应当引起平台和监管部门的重视,对于一些兴风作浪的营销号等应及时出手依规惩戒。作为网络空间的个体,更应该少一分冲动,多一份理性,少一些“激情”发言,多一些实际行动,不要在滔滔言论的裹挟中忘记了爱国与慈善的初衷。我们相信,关注同胞、支持国货、关注奥运健儿的爱国行为,应该有更好的表达方式。


user avatar   phobos 网友的相关建议: 
      

昨天奥运结束了,回头看,这竟然是味药引子。


user avatar   wang-you-ling-45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了这些天对失金运动员的舆论,我只有一个感受:历史迟早都会反噬。

我看到现在中国运动员失利咯,只能安慰,鼓励?
只能夸、鼓励、安慰,不许有不同的声音,这是何其霸道。

这些话错了吗?没有错。那为什么会这样?我相信说出上面这些话的答主,未必真的不懂,只不过不愿意接受现实,不想说出来而已。

那我替他们说。原因只有一个:举国体制PTSD

每国政府都会支持体育,但能达到像我国在几无群众基础的大量项目高强度投入、训练比赛乃至机构架设都以奥运指挥棒为中心这种程度的,不说没有也是很少的。政府当然也不是闲钱太多没处花,而是认识到国力尚弱、自信不足的背景下,体育对群众具有精神鸦片的重要意义。

我们不能说举国体制是错的,它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确实产出了对群众有价值的精神产品,和陈真霍元甲打洋人之类的武侠片没什么区别。但凡事必有利弊,举国体制在意识形态上,必然把运动员和国家、人民捆绑在一起,运动员的个人人格必然被压抑和无视,群众对运动员的唯胜利论心态也必然泛滥。同时举国体制为了梯队建设,也必然催生从中央到地方的体育局威权作风和与之直接相关的政治赛事全运会、压榨剥削运动员等负面产物。

当国家开始强大以后,群众不再需要金牌提振国民信心,把运动员和爱国捆绑的精神需求低了,进入21世纪,国人对丢金运动员已经相当宽容,极少有单纯失利就被喷得狗血淋头,举国体制在民意中也就逐渐积累政治不正确的趋势。而最后引爆舆论的爆点就是刘翔事件。

实际上,刘翔退赛和普通的比赛丢金根本不是一回事,他是一个身不由己,被身后的各个利益相关方推出的背锅侠。这是举国体制内在弊病的彻底暴露,金牌狂热只是其中次要的方面,更重要的是体制的家长权威、利益绑架、运动员背锅、赞助乱象、粉饰太平等恶习彻底激怒了群众。网暴与其说是痛恨刘翔,不如说是对体制不满的一次总爆发,而刘翔当了靶子。

这几年回过头来,对刘翔的反弹性道歉和讴歌,对网暴的痛心疾首,其真正的心理基础,也不单纯是对他本人,更多是对以体育应试教育的方式承担金牌工具职能的举国体制本身的质疑和否定。这种反噬的否定逐渐发展到一些答主提到的“只能夸,鼓励、安慰,不允许批评”的白左式政治正确,稍有否定就是大逆不道。正如一个答主说的,因为刘翔事件,大家都似乎急吼吼地和唯金牌论撇清关系,走向另一个极端,生怕对运动员稍有批评就被扣上金牌狂热甚至U型锁小将的帽子。

我不认为发这样的自拍有什么问题,但我也不觉得对网红风自拍加认怂言论有所不满是多么严重的网暴,只不过是观点不同,之所以会动辄上升到群众素质甚至民族性之类的层面,归根结底还是PTSD的结果。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男足、男篮没有享受这样“政治正确”的宽容,因为这两个运动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球迷的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对比赛自身的关注,和爱不爱国、唯战绩论没关系,自然也就很单纯地赢了夸输了骂不会有顾虑。

…………………………………………………………

但说白了,把金牌诉求视为政治不正确,在舆论上反攻倒算地踩,也是有失偏颇的。国家只是迎合了群众的需求,体制纵有毛病也是客观需求的结果,这种需求,甚至可以说精神胜利法,在今天看来也许不理智,但在80-90年代信仰危机的历史背景下,是不能一棍子打死的。

从前对李宁、邓亚萍、刘翔等运动员的舆论风暴,根子上是特定时代的历史遗憾和创伤。简单粗暴地定性为“暴民横行”、“素质低劣”、“愚民”、“鲁迅看客”,甩锅给“道德低下”,本质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精神鸦片”,是不愿、不敢去触碰更深的历史和社会现实,宁可自我麻醉和逃避的体现。


user avatar   zha-ren-19-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作为一个中年人,看了一些回答,实在受不了了。

双标你麻痹啊?

这妹妹是不是个人类?是不是个女性?是不是个年轻女性?年轻女性自拍怎么了?

失利后拍照不合适?你中考失利后,高考失利后,敢拍照吗发朋友圈吗?发了的话,你跟这妹妹不是一样吗?为啥失利后自拍发言?不就求个安慰啊!

然后,就算人家下届进不了国家队,就算人家下届真网红去了,不行吗?这颜值,这过往,不行吗?我在射击里做颜值最高的,我在娱乐圈里做射术最好的有什么问题?

尼玛的,人家胜利的时候,你加油真棒!人家失利的时候求个安慰,你说人家要当网红。

草!

NBA失利了还集体玩女人呢,尼玛的,曾经湖人那个BIANG还差点玩死了,这都可以原谅,自己国家一个妹纸失利后自拍留言承认失败,开始嘲讽起来了?

现在想想刘翔,当初真特娘的不容易!这帮网络暴民!


user avatar   gan-chang-de-r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李娜在13年法网第二轮,李娜爆冷出局,赛后被采访问到:“这是你参加法网以来最差成绩,有什么想对中国球迷说的吗?”

还记得李娜怎么回答的?

“我需要对他们说什么?我觉得很奇怪,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三叩九拜?跟他们道歉?”

李娜说的就是你们国内这些刁民,恶劣媒体。

毫不客气的说,微博现在就是全网垃圾集聚地,正常人,正经关注体育的人,谁玩微博?再换一步说,人家已经是奥运选手了,这是你一辈子都达不到的地步,何况人家这么年轻,又不是以后没有机会;何况还主动道歉了,你那张被屎污染的臭嘴不知道还在那唧唧歪歪些什么?所谓民族自豪感,国家荣誉,体育贡献,跟你有哪怕一点沾边?那你有什么资格在这哔哔赖赖?

有那点敲键盘时间,不如多读读书,培养点兴趣爱好,多赚点钱,而不是当个国家的蛆虫在那混吃等死。

以下为修改,针对于评论区部分言论

我指的“你们国内”,是站在李娜的角度上讲,因为她身处国外,赛后被国外媒体采访,且对于国内的部分言论不当者及大部分媒体处对立关系,所以说“你们国内”很正常吧,你别跟我杠,你要玩文字游戏你去当作家得了,别在知乎扣这些字眼。

关于你说你缴税了,帮助国家培养运动员,你出钱了,所以你觉得自己有资格逼逼两句了?首先,拜托你自己去查查今年的税收总额跟体育局支出总额,不要你那点税,国家一样能养活,明白?其次,依法缴税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大家都交钱了,但你能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对运动员做出如此恶劣评价吗?显然不能,毕竟少部分的不当言论,最终会被媒体大肆渲染宣传,最终演变为被迫让大众接受,也就是舆论导向 ,所以小部分保持理智的人的发声是很重要的;那些媒体为了流量跟钱,你为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我这样说你明白了吗?

关于轮子这件事,稍微了解点的体育迷观众都知道,李娜确实做了,之后被国家冷处理也是罪有应得,她活该被骂,当时我也骂了,但她强就强在,貌似除了那一张图之外,你找不到什么其他实质性的东西,这可以说是李娜职业生涯最大的污点,但她并没有因为这一事件,对国家造成不良影响或者经济上的损失,反观最近几年爆出的那些艺人偷税漏税,吸毒及各类违反伦理道德法律的事件,这才是实实在在危害到国家的东西。(如果你觉得我是在替李娜洗白,那说明你小学义务教育语文没学好,分清主次明白吗?)

关于部分人觉得用“刁民”来形容太过分了,那你想想之前刘翔,姚明等等的人,当时被骂,那些网络施暴者是怎么称呼他们的?

的亏今天收了几张新唱片,心情好,上面修改没骂脏话;这种语气态度写在上面,你如果这样都还在评论区污言秽语,满嘴喷粪的话,那你确实挺废物的。

“至于为什么关于微博那一句用加粗显示,是因为真的很痛恨那里面的主流思想,一切以流量为真,包括这次王璐瑶事件,也是从那帮人的谩骂开始的,上一个被饭圈文化糟蹋的摇滚圈,现在已经烂透了,希望知乎不要烂。”

二改

举报几次了都?你觉得我说的有问题且你有那个精力的话,直接找我对线不就完了?举报删我答案是什么意思?


user avatar   zhi-he-yong-zhe 网友的相关建议: 
      

想像一下,如果是你女儿,参加这么个一辈子可能就一次机会的大赛,输了之后,要怎样面对失利。

按照很多网友的意见恐怕是恨不得就地打死。


user avatar   shao-fei-42 网友的相关建议: 
      

unbelievable = 无法相信


user avatar   quesikeyu 网友的相关建议: 
      

unbelievable = 无法相信


user avatar   pei-cheng-yan-58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们听了特莉丝酒后勾魂夺魄的那一声“杰洛特~”,就以为特莉丝是个温柔软糯小甜甜,

那是因为你没见过人家黑道狂花的气场。

白狼当场吓尿了好吗!?

嗯,后来兰伯特也吓尿了。

兰伯特:下次我要是不小心嘴臭惹怒了梅丽葛德,你千万提醒我一声……

特莉丝牌榴弹迫击炮,天降正义,你值得信赖!


user avatar   ken-2-7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别的我不知道

对魔力绝对是EX

硬抗了12道令咒才回去,狗哥都馋哭了




  

相关话题

  有哪些具影视表演天份的体育明星? 
  如何看待朱易将代表中国出战 2022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 
  如何看待中国跤时隔28年重返全运会? 
  全红婵会成为陈芋汐奥运生涯的梦魇吗? 
  为什么十字固女王Ronda Rousey在UFC 193输得这么彻底?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去世,享年 79 岁,如何评价他的一生?他给奥林匹克做出了哪些贡献? 
  如何评论傅园慧「请不起队医」的言论? 
  如何看待 58 岁倪夏莲时隔 36 年再次拿到世乒赛铜牌? 
  胡娜叛逃,教练被连坐开除是否合理? 
  国际奥委会禁止朝鲜参加北京冬奥会,因其未参加 2020 东奥会,对此你怎么看?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全智贤主演的《王国》系列外传《王国:北方的阿信》?
下一个讨论
iPhone 13 最高或有 1TB 存储,意味着什么?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