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领导总说他那个年代以厂为家,下雪主动从家里去单位扫雪,主动干活。为什么我们年轻就变了? 第1页

           

user avatar   wang-wei-lin-1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什么学校,浴场,养老院,医院先不谈,就说一条:如果现在厂里仍然包介绍对象,包分房子。

那别说扫雪了,雪扫我都可以啊。


user avatar   han-guang-1-36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母亲,63年生的,已经退休了,大专老师一枚,退休前一直居住在家属院,退休后在外买房居住。

在家属院住的时候,不仅她,其他邻居也会主动扫雪,单元楼前的雪都是住户自发扫的,甚至有时候还会得意,每次几单元的雪都是第一个扫的。

搬去新房是自己装修的,我妈把用剩下的材料铺了楼道的地,她每隔几天就会把楼道拖一遍,还会拖电梯。(别人的集资房小区,物业不行)

我母亲并不是多么高尚的人,勤劳是真的。

她能这么做有如下几点:

  1. 她的单位就是她的家,工作了三十几年,铁饭碗,一直都在这个学校工作,一直住在学校家属院;
  2. 人和人都是充满信任的,到处都是认识了二三十年的老同事+邻居,小孩满院子跑不需要家长跟着(人车分流);
  3. 工作不忙,通勤就是骑车5-10min,不坐班,有课上课,没课待家里,一周开一次会,哪怕一天六节课,那下午也是2-4点(大概),16:10就可以出现在家属院楼下的健身器材那里聊天了,不想做饭吃食堂;
  4. 基本上没有照顾过老人,父母离婚了,我妈一个人带着我,生活简单;
  5. 她的确勤劳能干。

我们做不到的原因可能如下:

  1. 公司不是家,谁有困难第一个找公司(我妈他们单位谁家有困难了可以去找领导、找工会),公司也不会发福利房(我妈一直都是低价格的福利房);
  2. 大家都是流水的打工人,流动性强,结婚连份子钱都不太想给,今年你给了他,后年你结婚的时候他离职了;
  3. 朝九晚五都成了奢望,通勤压死人,转完地铁回到家就是一条死狗只想瘫着;
  4. 单身人还好,如果有孩子的,没有福利性质的托儿所、幼儿园可以上,接送什么的也都要人,小孩出门就要人跟着,以前我上学一直有我妈单位免费的交通车接送,坐了12年,托儿所就在校园里,我们教师子女满院子跑着玩不需要大人跟着;
  5. 不得不承认,我们也的确没有以前的人吃苦耐劳。

user avatar   huang-ji-liu-63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领导记错了,不管哪个年代,主动扫雪的都是少数。你们领导在选择性回忆。

因为人性是不会变的,人总是要偷懒的,就算你给他安排了“从出生到坟墓”,他还是很懒。而且,吃饱喝足之后,说不定会更懒。

所以,无法完成原始积累!


user avatar   w88h88y88-24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以前工厂还给分房子,几十年后拆迁还给安置房拆迁费,你问问领导给不给分配?


user avatar   pansz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现在的厂,也不是那个时候的厂了啊。

那个时候的厂,真的是家:

包分房子。结婚就有,让你安安心心结婚。

帮你养娃,从托儿所,幼儿园,到子弟学校,应有尽有。生了孩子也不怕影响工作。

有食堂,根本不用操心饭菜,一家三口全都可以去吃。

发工作服,各种季节都有。没特别追求的直接穿工服即可。

各种主要目的地都有厂里的班车通勤。

有医院,厂医院看不了的病给你开出去外边三甲,看病全报销。

退休工资也可以安心过下去,公司安排你一辈子。

死了还有抚恤金。

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全给你解决了,你说这样的厂能不能当家?


user avatar   TigerfromSiberia 网友的相关建议: 
      

现实中又不是没有这种厂子,只是太少太少了。

比如说哈飞,老牌国企,我们学校组织参观731结束之后,我跟同学闲着无聊,走到了不远处的哈飞电视台,一个路人和我们介绍了一下哈飞的配置,基本上包括:电视台、文化宫、幼儿园、中学、公寓、宾馆、医院、疗养院。这些配置基本都在一起,刚从地图上查,从哈飞家园骑自行车到集团上班,2.7km,10min就到了。不过当时听说哈飞效益很拉胯。现在怎么样就不清楚了。

那时候,工人把厂子当家,是因为厂子把工人当家人,福利方面诚意满满。比如说斯诺文集关于东北工厂的描述,在996被否定之前,即使是2020年来看的话,也是相当令人震撼的:

如果在当年的厂子里工作,生老病死都有保障,自己只需要安心工作。反观现在的(大)部分厂子,五险一金能不交就不交,能贴着最低标准交就贴最低标准交,KPI玩儿了命一样扣钱,更不要提住房教育等问题了。

凡事都有两面性,又想提高工人的积极性,又想玩儿命压榨工人的剩余价值,缝合怪了属于是,天底下怎么可能有这么好的事情?领导就是装糊涂呢,欺负你不敢跟他呛。你下次跟他嬉皮笑脸地要求报销往返路费+一杯热水,工钱免了,估计他也就没脸提这茬儿了。


user avatar   tie-fu-tu-36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那个时候厂子真就是家。

70年代,国营厂,有幼儿园,托儿所,有食堂,还能按工龄和贡献分配住房,企业规模再大点,还有子弟学校,从小学一直到职高,职高毕业可以继续进厂工作,说白了就是你全家一辈子都安排好了,只要你没啥其他心思,这辈子一眼能看到头。

然后再说收入,厂长也和其他职工一样骑个自行车上下班,住同一栋职工宿舍楼,无非就是面积稍微大点,楼层朝向稍微好点,但是差距还没大到遥不可及的地步,也就是你家一周一餐肉,他家一周能吃两餐。

这种计划经济下的产物,有利有弊,有许多以厂为家的,也滋生了许多蛀虫和懒虫,最终被大量淘汰了。

所以,你问你们领导:有托儿所幼儿园吗,有配套学校食堂吗?有免费医疗和终身合同吗?能分配住房吗?单位有锅炉房和澡堂子吗?都没有那谈个屁的贡献啊!


user avatar   wang-ke-14-49 网友的相关建议: 
      

现在的年轻人也能做到,只是需要一些附加条件:

终身雇佣制&出生到坟墓的福利制度

——————————————————

1.你在厂区医院出生,你管接生的医生叫大姨。

2.你一周岁了,住在厂里的宿舍区。你父母是双职工,没空照顾你,所以你和其他同龄的小朋友一起都进了厂办托儿所,你管托儿所管理员叫二姨。

3.你三周岁了,进了厂办幼儿园,认识了三姨。三岁的你已经有了一点破坏力,天天在家属区里抓猫逗狗、爬树掏鸟。家属区很大,有公园、池塘、小卖部、饭店、浴室,几乎所有的人都认识你。

4.你六周岁了,进了子弟小学。你的同学都是职工子弟,学校里每天都发生很多事情,车间主任的儿子没做作业被罚站,技术员的女儿考了一百分,厂长家儿子砸破玻璃等等。

5.你十二周岁了,进了厂子弟中学。你知道今后的人生有三种选择,一条是考高中上大学,一条是进厂办技校,毕业后接父母的班,一条是不学无术混社会。你成绩优秀,想走出厂区看看更大的世界。

6.你十五周岁了,考上了全市最好的重点高中,第一次体验到厂区外的生活。在新的环境里你很兴奋,但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7.你十八周岁了,考上了某985大学的王牌化工专业。你自己填报的志愿,过程中也没有和父母沟通。但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父亲喝醉了,母亲在默默流眼泪。

8.你二十二周岁了,由于本科阶段成绩优秀被保送了本校研究生。

导师建议你读博留校,导师女儿经常送一些师母亲手做的饭菜来实验室,味道真的很好。

9.你二十五周岁了,硕士毕业回厂。

老厂长是拉着你的手说,有这样优秀的第二代,厂子未来肯定会更加兴旺。

工友们带着在读书的孩子远远的围观,那段时间厂区子弟小学课堂上提到你名字的频率很高。

10.你二十六周岁了,在厂里工作了一年,已经是全厂最优秀的技术员,刚结婚,妻子是厂幼儿园最漂亮的女老师。

父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他们经常去厂养老院找老厂长聊天,听说厂公墓又扩大了。

11.你二十八周岁了,在厂里工作了三年,是全厂最年轻的副车间主任。

你的孩子刚刚一周岁,进了厂办托儿所。

12.你三十周岁了,在厂里工作了五年,是全厂最年轻的车间主任。

听说三十年前的舞阳钢铁厂,有个叫许家印的年轻人,也是这么年轻就当上车间主任的,不过他的恒大集团最近比较麻烦…………………

这一天你调休,睡到十点才起床,站在阳台上一边刷牙,一边看着天发呆。

发小二狗从楼下路过,笑着问你是不是在观天象,有什么神机妙算。

你说这天气阴沉沉的,估计要下雪,今天厂里要进一批材料……………

你低头一看,二狗早跑了,心里一阵苦笑,毕竟二狗这家伙从小到大做事没耐性。

你打电话给厂里后勤王叔,王叔说昨天看过天气预报,扫雪的人和设备已经到位。

你正打着电话,雪就下来了,于是挂掉电话拿起扫帚和簸箕下楼去扫雪。

身后一群人乌泱乌泱的跑了过来,带头的正是二狗,一边跑一边喊道:主任,我把今天调休的兄弟们都喊来了。

你笑呵呵的加入了队伍,一起往厂区大门口跑去。

大姨和厂医院的医生护士加入了队伍;

妻子和三姨带着幼儿园小朋友,拿着玩具铲子、簸箕加入了队伍;

厂子弟小学和中学的老师、孩子们加入了队伍;

小卖部、浴室、饭店里都有人拿着工具加入队伍;

路过托儿所时,你看到二姨带着一群小朋友在喊加油。

——————————————————

“下雪了!”

你被叫声惊醒,发现自己正坐在茶水间的沙发上,人事的妹子正指着窗外兴奋的喊到。

你看了一眼玻璃幕墙外,科技园写字楼间都是漫天飞舞的雪花。

你心想自己究竟还是年纪大了,昨天熬了个通宵,今天中午精力就有点不济,坐在沙发都能睡着。

你看着一群人站在窗口边,叽叽喳喳的看着窗外的大雪,感叹年轻真好。

“总监,最近大家都挺累的,趁着下雪组织点活动呗。”人事妹子向你眨着眼镜说到。

“好啊。”你的回答有点心不在焉。

其实你知道人事妹子对你有感觉,人事妹子也知道你知道她对你有感觉,但奈何你对她没感觉。

“扫兴,这么快就开始扫雪,连个雪景都看不成。”另外一个怏怏的妹子说道,看雪的人群也慢慢散掉了。

你低头看了下窗外,园区物业的扫雪车已经开动,刚刚积起的一层雪很快就被扫完了…………………


user avatar   phobos 网友的相关建议: 
      

那时候生命线脆弱,养家糊口就靠这老厂,自己不爱,很快受害,责任心哪怕是被动的,也长得很快。

现在牛奶都喝得嫌太撑,女朋友又多如牛毛干脆找男朋友了,多元化到了这种地步,有责任心也顾不过来呢。

怪只怪发展太快,一般这样的两代人,不大会碰头,中间怎么也得经历一两百年,咱们倒好四十年齐活儿了。


user avatar   daruqai 网友的相关建议: 
      

那个年代职工和单位是有人身依附关系的。

除了单位提供的各种福利以外,就连你的人事档案都是在单位的,很多重要证明也都经常需要单位开具,否则生活中处处不便。

举一个最粗暴的例子,结婚需要双方单位开具介绍信,如果领导刁难找茬,婚事就会被硬生生延迟。

单位限制了你的选择和部分自由,但也提供了保障,辞职离开单位,在那个年代就是下海。




           

相关话题

  为什么上班都是坐着,还会感觉疲惫不堪? 
  你们介意老公跟女同事一起吃饭吗? 
  2022 年,你加入金三银四跳槽大军了吗,目前进展的怎么样了? 
  如何看待医院医生累如狗也不招新医生的局面? 
  毕业刚入职场,对所谓的酒桌文化极其不适应,怎么办? 
  男朋友和同事关系很好,我该相信他们吗? 
  如何对待职场里为数不少的不懂职场礼貌的人? 
  有人说,再笨的领导都比员工厉害,你认可这句话吗? 
  那些表面上和领导暧昧的女下属是真的潜规则吗? 
  阿里女员工案王某文不构成犯罪的情况下还有机会重回阿里工作吗? 

前一个讨论
网友爆料某大厂员工被女朋友曝光与多人发生关系,目前已被劝退,真实情况如何?
下一个讨论
宇宙中的高等文明会不会一直在用人类尚无法察觉的手段观察着人类?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