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浙江丽水发现鹦鹉热病例,会不会大面积传播?普通人怎么预防? 第1页

  

user avatar   dao-bi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会大面积传播。

鹦鹉热是什么

这是一种由鹦鹉热衣原体造成的传染病,传染源主要是宠物鸟,如鹦鹉和玄凤鹦鹉,以及家禽,如鸭子。

被感染的禽类(无论是否有症状)会在粪便和呼吸道分泌物中排出病原体,然后粪便和分泌物变干时,小的灰尘颗粒(包括病原体)会进入空气中。人们被感染的最常见方式是吸入这些干燥分泌物的灰尘。不太常见的是,鸟类通过叮咬和喙嘴接触感染人。

目前国内没有人传人的案例,美国CDC应该也没发现人传人的案例[1],加拿大职业健康与安全中心报道了人传人的可能性[2]

当人处于急性发病期,经历阵发性(突然的、非常有力的)咳嗽,咳出的痰或者呼吸出的飞沫,携带鹦鹉热衣原体时,就有可能造成人传人,但这种传播方式较为罕见。

所以最常见的还是接触鸟类的人被感染,比如鸟的主人、花鸟市场的工作人员等等,基本不会大面积传播。

大多数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和全身肌肉酸痛,但也有可能引起肺炎,甚至广泛性的多器官感染,就会威胁到生命。

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疗,比如四环素类、氯霉素、红霉素等。

如何预防

如果你养鸟/家禽,那么

  • 定期给鸟做体检,不要试图用症状去分辨鸟得了什么病,因为这个很难,鹦鹉热本身症状就是眼睛发炎、食欲不佳、呼吸困难、腹泻等等,没有什么特点的。
  • 保持鸟笼干净、卫生,打扫鸟笼时,应该做好防护措施,比如戴手套、口罩、护目镜。
  • 保持鸟与鸟之间的距离,不要过度拥挤,鸟笼与鸟笼如果相邻,要实心板隔开。
  • 生病的鸟应该单独隔离喂养。

如果你不养鸟,就逛花鸟市场的时候注意防护,平时也应该避免接触野生动物。

参考

  1. ^ https://www.cdc.gov/pneumonia/atypical/psittacosis/about/causes.html
  2. ^ https://www.ccohs.ca/oshanswers/diseases/psittacosis.html



  

相关话题

  东莞首例确诊感染源查明,与广州传染源不同,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3 月 7 日中国境外共 93 个国家或地区确诊新冠肺炎超 2 万例,目前各国防治如何? 
  如何看待可口可乐中国区正式涨价? 
  听说最近恒大可能要破产了,我爸妈前一个月全款买了2023年的期房。会烂尾吗? 
  请从现在生活的社会分析一下为何会有内卷产生? 
  香港 2 月 7 日公布,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 614 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情况如何? 
  中医里面的气到底是啥? 
  如何看待当今互联网「反转瓜」现象,此类现象增多会消磨被反转群体的正义感吗? 
  从今天开始做俯卧撑,一天一百个,靠不靠谱? 
  「野生钢铁侠」稚晖君接受采访称自己不是天才也不是少年,我们普通人应该如何寻找自己热爱并奋斗的事业? 

前一个讨论
高考前得了肺结核,但是现在差不多好了,上大学后应不应该跟室友说?
下一个讨论
日本发现新病毒至少 7 人感染,可致血小板和白细胞数量减少,该病毒的传染性和毒性情况如何?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