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中国男足是一群废物垃圾”这种言论? 第1页

     

user avatar   MIG29ovt 网友的相关建议: 
      


user avatar   liu-kai-94-14-8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废物垃圾的标准不是弱小,而是令人绝望。

中国除了男足以外,弱势项目多了去了。

但是这些项目弱归弱,至少斗志在,精神头在,不会有人说他们垃圾。

比如田径,韦永丽从打工妹起步,跑进一次世锦赛半决赛,国人也是引以为豪了好些年。

比如马术,华天一个人只要有资格参加奥运会,大家也觉得挺高兴。

比如棒球,时不时爆个冷门胜一下韩国也挺开心,平时输一下也无所谓。

这些运动项目共同的特点就是发挥都非常稳定,上限虽然不高,但下限往往可以接受。

所以,弱归弱,败了总可以接受,总感觉有股精气神在,慢慢来咱们总有机会。

但是足球不一样,男足刷上限能力不强就算了,底线总是一破再破。

如果你觉得这次输越南叫垃圾,那么你是不知道还有核废料的存在。

败香港,败泰国,败也门,算错分,输个越南根本就不算个啥。

国足作为垃圾废物,从来没有给过任何人惊喜,唯一那一次进世界杯,我们就呵呵一下吧。

所以,不要为垃圾废物浪费时间。


user avatar   wang-you-ling-4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说,你们怎么就不敢面对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

事实上稍微有点脑子的人都能看得出,题主这个提问,真正想问的是:成绩差的体育运动很多,为什么只有国足成为经久不衰的舆论痰盂

答案其实非常简单:体育是和平时期的战争,是雄性魅力的竞争,本质上和梅花鹿用角顶来顶去没什么区别;而足球又是世界第一运动,是人气甩得第二名看不见尾灯的那种,是超越了种族、文化、体制,完美适用于全人类的体育科代表;故足球水平的过度拉胯很容易在群体心理的层面上被泛化,投射为本族在雄竞领域的集体自卑,这一情绪即外化为对国足的普遍讽刺和漫骂。

这就是国足的负面舆论影响远远超出体育圈,连绝大多数毫不关心体育的群体都不免俗的原因。

至于用什么措辞、什么理由来骂,只不过是非常次要的问题了。

如果你想问骂人对不对,我只想说,社会心理就是这样子,当开骂变成一种全民文化的时候,纠结辩经又有何用?你可以找一万个理由证明你爱的夜店纹身卖淫女是好女孩,但除了感动自己,又有什么意义呢?


user avatar   gao-zhi-55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种言论就是那种“在道理上十分错误但在情景上也不能说错”话。

总有人跟我们说这二十来个人是全中国最高水平的球员,野球场能虐我们十几二十几个球连汗都不需要出。这我完全同意。

但另一方面,这些人既承载了全国足球爱好者的期待,也差不多人均年入数百万——至少比大部分他们的亚洲对手高,无论从哪部分讲,对他们有一点要求,也不过分。

虽然足球爱好者没有给他们发工资,但说到底,足球爱好者的“关注”才是他们的核心价值——而不是他们踢的多值得。

我之所以用“足球爱好者”而不是“球迷”,是想在这个群体里包含一些媒体,写手,评论家和所谓的“伪球迷”,这些人可能不踢球少看球,但他们可能从别的角度上“爱着”足球这项运动,他们贡献的关注和流量,很可能也非常重要。

骂国足也是国足的衣食父母,如果连骂都懒得骂,那国足这些人的收入,至少砍一个零。


user avatar   liquangaoy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球迷真正想说的话比这冲得多,不适合发出来。


user avatar   li-xiang-1-48 网友的相关建议: 
      

21世纪以来,本届国足应该是水平最低的一届了。李铁李霄鹏当年都是米卢手下进世界杯的功臣,居然都带不动,我觉得不是主教练的问题。


user avatar   asahi-22-1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北洋和老蒋是中国军事实力最强的一批人

妨碍他们是废物垃圾吗?


user avatar   caijust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踢球更废物。

国足应该还能赢缅甸吧?就你?随随便便被缅甸留学生踢八个

更别提在华日本人了

你踢日本人轻松被虐20个,国足就输两三个

我一直都觉得国际赛事安排有问题

比如预选赛中国踢越南

应该安排个垫场赛,随机抽11个中国人vs11个越南人

垫场赛被虐20个被虐出翔,然后,国足再输两三个

就觉得国足真长志气啊!


user avatar   you-tiao-qi-to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先看被巴萨球迷黑了几年的库蒂尼奥最近的表现,第一球,腰部扭得很夸张,射门时脚腕有一个角度的转变,让后卫预判失误,上去封他的近角。其实他早就做好了准备想声东击西,他的身体倾斜度很大, 腿和地面夹角大概是45度,为了保持重心的稳定把躯干前倾和腿形成九十度夹角。这个也是库蒂尼奥的习惯,他喜欢做些幅度比较大的假动作,重心很低,就好像短跑运动员的站立式起跑姿势一样,半弓着身子随时准备起速,如果你能在第一人称视觉看后卫和他一对一,你可能还可以看到他狡猾的眼神,压低重心摇摆上半身,随时瞄着你重心的另一侧加速突破。

第二球,库蒂尼奥中圈直接停球带转身,图片开头的前半秒其实还有他往右抖肩的动作,我们在这幅gif图的开头看见对方身材大一圈的球员上手想要扒拉住他,但是距离却逐渐被他拉开,原因就是库蒂尼奥在接球前往右抖肩的那一下成功欺骗了对方,在一瞬间的重心变化和启动中拉开了距离,并且在抬头观察之后见到机会迅速送出直塞。这种直塞球传准其实是不难的,难的是接球转身之后抬头的那一下,还有队友对自己踢球习惯的熟悉,知道在对方启动的一瞬间高速插上,才有这一个单刀机会。还没完,队友拉姆塞接球的时候还有后卫跟着呢,他到禁区前领球的时候原本是右脚带球的,但是右后方有后卫干扰,在那一瞬间他把身体往右挪,让自己始终卡在球和对方后卫之间保持控球,那么对方就没办法用身体冲撞挤开他了,一犯规就是红牌。这球的最后的难度在于用弱势脚左脚射门,但前面的功夫做好之后,逆足踢这样一个单刀对他来说难度不大。

全场集锦链接,大家可以自己仔细慢慢看,留意球员处理球时的每一个动作。


接着是曼城的比赛片段,我随手选了两个片段。

首先是德布劳内的突然前插,一开始德布劳内在禁区外观察,对方有名球员在是在禁区顶负责保护的,看到队友京多安做出用右脚接球的姿势之后,马上判断出队友有可能右脚斜线吊进禁区,于是就瞬间启动前插,但队友面对紧逼,又迅速扣球转身护球,德布劳内这次“白跑了”。

京多安没有立即传,是因为见到对方负责盯防他的球员凶猛拦截,于是做个假动作转身护球,接着大概是余光感觉到对方往右侧横向移动,于是立即再转身横拨一步斜传进禁区。虽然没成功传到队友身上,但这几下处理是很见功力的,在短时间内既要提防对方上抢,又要观察禁区内队友站位情况。

而对方这次防守也做的不错,最左边两名后卫见到德布劳内前插,迅速回收准备拦截落点,因为禁区顶的那个队友漏人了,他们必须去补,大概是不用两个人一起后退的,但是电光火石之间必须要本能地去主动化解危机,所以两个人都有后退行动。当他们见到京多安没传时,又迅速前压造越位。接着京多安做完转身护球摆脱传球的动作时候,最左边的那名后卫意识到斯特林只能由自己盯防,而且德布劳内还在越位位置,于是小碎步后退、预判落点、起跳把球勉强顶出底线。

这一攻一防,双方在节奏如此快的比赛里,注意力高度集中,随时准备补队友的锅,随时准备拦截对方的传球。对于防守方来说,他们要正面持球队员留意他的出球意图,还要提放两侧和身后的对手溜进危险地带,对身体素质和大脑判断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接着这个是曼城造的威胁,这次对方防线的整体配合有点问题。马赫雷斯准备用个人能力在肋部做文章,德布劳内有一个非常快速的绕身后套边跑位,队友没传,又“白跑了”。

对方有4名球员负责拦截马赫雷斯的传球线路,其实人数有点多了,前面两个一个是挡前点,一个是挡后点,还有一个在禁区边负责保护,防止禁区外的福登在无压力环境下出球。他们仨后面的那个就没必要再跟着拦截了,盯着德布劳内的回撤即可。

结果马赫雷斯还是撕开了一条出球线路,那个接球的应该是坎塞洛,罗德里则一直留在弧顶准备捡解围出禁区的二点球。坎塞洛接马赫雷斯传球的时候直接一脚回给福登,福登一脚调整直接吊进禁区,找到了后点无人盯防的斯特林,这个侧身凌空打门难度有点高,没打进实属正常。马赫雷斯这个出球妙在没直接传给福登,因为对方有个人在禁区线上看着,回传给福登他又可以马上上前施压了。马赫雷斯快速传球给杀进禁区的坎塞洛,恰好诱骗了对方禁区线保护的那名球员的回撤拦截,坎塞洛一脚会做,福登获得大量的空间调整传球,制造了这个杀机。这球射门难度是是有点大,但最终的射门质量不算很离谱,斯特林临门一脚再垃圾,机会多了也会进,传控打法要的就是创造出这种“奶能进”的机会,而不是传统英式那种禁区外蒙一脚的野蛮战术。

另外,中间还有个很鸡贼的曼城球员,对创造这个机会也有很大的功劳。镜头看不清是谁了,在对方防线整体前压造越位的时候,他直接上前和对方一名后卫纠缠,这个人本来是负责斯特林的,后面的队友负责后面的曼城球员,他这样一上去纠缠,对方前压失败,被迫拖后,而且把斯特林漏了个空。第二张近点的图可以看到那名被纠缠的后卫很无奈地看着球落到斯特林脚下,右边唯一的队友陷入一防二的状态,再去干扰也来不及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方完成这次有威胁的射门。

这个进攻可以看得出曼城的球员们的默契,也可以感叹瓜迪奥拉训练球队执行战术时的精妙,也可以吐槽斯特林的射术。但是斯特林射术差并不是大问题,因为这些球慢一些就没了,一停一射,花的时间要多一倍,足够他身后的后卫制造干扰了。而在瓜迪奥拉麾下效力的球员,都必须要有这种果断,敢射比射得进更重要,所以斯特林屡射屡不进,瓜依然愿意给他机会,即使这个人射门再菜,对方也不敢说轻易就无视他的存在,更何况斯特林并不菜!

曼城集锦链接


上面几个例子有提到豪门球队,也有提到中游球队。库蒂尼奥那个“虚晃-转身加速摆脱-抬头观察-直塞”的连贯动作,是他天赋的体现,后面拉姆塞处理单刀也非常聪明,完全不给对方上身体干扰的机会,成功抢占内线轻松破门。后面布伦特福德的防线配合也做得不错,本来第二球是挺成功的造越位的,但是被对方一个鸡贼的阻挡干扰给破了,让斯特林有这个比较舒服的射门机会。

足球是个对身体和大脑双重考验的运动,所以一个孩子有没有天赋并不是简简单单看技术好不好或者身体好不好就行的了。最近范志毅又火了,就出现很多人吹范志毅以前多厉害。但其实范志毅的真实水平并不如孙继海和郑智,范志毅只是身体素质好,弥补了他很多选位、意识上的短板,我漏人了可以快速追上,我跳得高空中覆盖足够大。很多人津津乐道当年范志毅怎么防欧文,大家可以看看另一个镜头。

对方起高球,队友漏球,范志毅迅速启动下铲,爆发力和欧文五五开,但是铲球技术不算很熟练,球还是回到欧文脚下,然后欧文加速趟一步射门被挡,准备补射的时候,范志毅突然在镜头里闪出来。

这个就是范志毅的水平,个人技术上的短板用身体素质去弥补,如果他早点出国踢球,大概可以成为一架很有冲击力的边路坦克。身体素质这么强的人肯定要在反击体系中放边路最具冲击力,往内线一趟,身体一扛,我传不出30米以上的圆月弯刀,还怕穿不好10米的横敲或者倒三角?但是范志毅在国内基本就是放在中路的,前可以做攻城锤,后可以做破坏王。但踢中路是需要球商的,做中锋你要会干扰和做球,做中场要知道怎样发牌和保护球权,做后卫要知道盯人和选位,00年亚洲杯对日本踢的乌龙球基本就是漏人之后的补锅失败造成的,他那脚不申,对方一样可以轻松顶进半空门。

有速度有对抗,在边路对技术的要求就不算很高了,老范当年的技能树要是点对了,在英超踢个七年八年不成问题。我说范志毅真实水平不如孙继海和郑智,一方面是他们俩确实踢得久一些,一方面也确实是他们有相对更优秀的一面,比如孙继海单防亨利、C罗的时候,更多是善用卡位技术,而郑智是中场万金油,后期转型比较成功,也看得出他球商更高一些。

高洪波一期时,国足开始寻求地面渗透的打法,打出了非常好看的场面,平德国可能是占了对方舟车劳顿的便宜,但3-0胜韩国就真的是卓见成效的时刻了,哪怕对方说他们让了一个朴智星,也不一定就不会输给那支高家军。不过高的毛病足协能忍球迷可能就不能忍了,高家军一期死于那届亚洲杯,因为高不能兼顾当下成绩和新人培养,所以下课。“亚洲杯正赛练兵”,键盘侠要拿这个标题做文章,制造舆论风波也不是很难,反正他们都不关心国足,只知道你输了就行了,不关心你比赛内容打得如何。其实那届亚洲杯最后一场是打得很好看的,也是好像现在的曼城一样创造出很多好的射门机会,但是那场比赛的晋级条件也非常苛刻,要净胜乌兹别克两球。所以国足上半场打进一球之后都还要继续主攻,结果半场前被扳平,下半场对方又进了个世界波,接下来得连进3球才能出线,之后就只是勉强进了个世界波扳平,进球的是蒿俊闵。那届赛事也是有点不走运,第二场对东道主卡塔尔,对方进的都是远射,门将又做出了不少精彩扑救,力保不失。

第二场踢卡塔尔的集锦,对方12号状态爆表,连进2脚远射,门将高接低挡力保不失(赵鹏确实有点坑)

第三场踢乌兹,须净胜两球才能出线,上半场打得很精彩,可惜临门一脚差点,下半场先被对方世界波反超,这对心理素质不强的中国队来说基本就是“死刑”。这届亚洲杯不走运,丢了4个球,3个是远射。


那支国家队阵容比较年轻,经验不足,这个成绩并非不可原谅,但是还是被某些媒体针对,煽动起群众情绪给足协施压,把高洪波搞下去了。高追求的是漂亮的地面配合,他性格更像罗杰斯而不是温格或者瓜迪奥拉,要练新人就无法保证成绩,要成绩就得启用老将,不过后面高二期看来高更像是一门心思只会搞破罐子摔重建,而不能将就着当下逐渐拔高球队成绩。所以他再度化身补锅匠带国足闯进12强赛的时候,又马上把锅给砸了,重新炼个新的,结果又被喷下课了。上次亚洲杯练兵可以理解,但这次世界杯决赛圈都一步之遥了,还不干他丫的就不能理解了,而且最后里皮带队打完剩下的比赛发现距离附加赛只有1分,距离直接出线只有3分,主场拿下叙利亚,武磊最后时刻苟一点往角球区护球再卧个草,这5分很可能就直接帮球队出线了(韩国应该是见出线压力不打才拿15分收手,如果中国队拿到17分,很可能他们也会争取再多抢3分压过中国队一头,这个可能性并不小)。

国产球员和国产教练都一样,心理素质不行。我们说欧洲落魄豪门的时候都说底蕴,为什么利物浦在艰难的时候也能拿欧冠,为什么同样的水平大家更看好米兰,就是因为他们“祖上”有夺冠的经验,我爷爷做得到的,我爸爸能做到,我爸爸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这些信念就这么一代一代传下来。我之前说C罗信念过强是双刃剑,弊的一面是过于自我中心,利的一面是让他坚持按时健身、加练、啃下一口口难吃的鸡胸肉和清淡的白开水。你们试想一个人像是魔怔了一样一边滴着汗水一边念着我是天下第一,他怎么可能是个凡人。

另外,我们在键政圈里听过不少按闹分配、息事宁人这些词语,这些现象放在中国足球身上就是球员顶不住教练的压力、教练顶不住足协的压力、足协顶不住观众的压力、观众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一个比一个致命。这个逻辑看起来像是把黑水泼到球迷身上,但实际上观众控制不了情绪是人之常情,观众闹,相应的执行部门就得用辩证唯物主义去分析正确的做法,而不是在吵杂声中服软。从球员到教练到足协,每一个人都是需要有这种应对压力的能力的。高的问题是性格太软,看上去不够激情也不够霸气,好像罗杰斯这样斯斯文文搞心理战术只能维持住门面水平,你要学渣叔那样咆哮起来给球员们打鸡血才能拔高球队上限。李铁的胆量是有了,但是脑子不会转弯,他面对媒体的很多发言都是有问题的。比如“没人比他更了解国家队”,这是当然的了,球队封闭训练然后去打比赛,大家最近什么状态,什么心态,你都清清楚楚,有什么暗病暗伤都可以及时观察,远在千里之外的球迷肯定是对这些不熟悉的。我大学带新生杯的时候球队只有8个人,唯一会踢的那个后来伤了,这场的对手也太强,保守起见还是雪藏比较好,只能上7个不会踢的,最后被干了个10比0。结果这时跑来一个平时都不过来看球队比赛的同学骂我说,怎么不上XXX,你不知道全队就他一个会踢的吗?你觉得我面对这种人需要讲什么吗?我难道义正言辞地回复他“没有人比我更了解球队!”?还有,给球员们诉苦,说在那里封闭对精神状态影响大,也毫无必要,而且这些话不适合在比赛前说,只适合在比赛后说,而且还得是取得了好成绩才能讲,因为在观众眼里看来,你要有所成就,你的努力才有意义。任何行业都是这样,你的努力人人看在眼里,但是你的收获空空如也,别人看你都觉得累,觉得毫无希望,“这个人这么努力了都一无所获,那我还做个屁!”跨行业谈到女排那里也是,夺冠了就女排精神,结果东京奥运出局之后,看看她们什么待遇?体育竞技,菜就是原罪,先有成绩,再谈努力,未出成绩,便道艰苦,那在普通人的逻辑里就是撇清责任。


所以,为什么会有“中国男足是一群废物垃圾”的言论,因为观众就是情绪化的,你踢得不好就要挨骂。更不用说踢得好的也要挨骂的梅西和C罗了,这十几年被挨骂嘲讽次数最多的就是他们俩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新年之际,大家互相祝贺,唯独你出来扫兴,更碰上女足连连逆转、克强敌,赢的刚好是越南和日本,那该死的3比1,还有决赛那“糟糕透顶”的大逆转。以前拳法家们来你们脸上霍霍的时候,还有一大票正直的球迷为你们主持公道,有理有据地帮你接下一招又一招,但现在还敢为男足说话的真是傻得可爱,你奋力维护他们的尊严,他们却不能守护你的声誉。女足的夺冠终于让大家意识到了,看自己支持的球队打得漂亮比看高水平比赛更有意思,看球不带立场就会很没意思,双方打成什么结果都没关系,但是当我们支持的球队比赛时,我们支持的人上场时,你就很想看到他们有好的表现。如今会想起当年被巴西打4-0,都会想起那脚差之毫厘的射门,看见那一脚进,比看见梅西进1000个都要爽。


原本还想说说踢越南那场的比赛细节的,赞同数多再更新吧。


user avatar   neopeking1943 网友的相关建议: 
      

早先的中国球迷实际上是同时盯着日本联赛和本国联赛的。如果把这两个联赛放在一起对比,你会发现中国足协是错过了多少发展的黄金机遇。

中国足协领导很多动作都很短视,都不太看重低级联赛和青训。南勇那波人是贪财,但我印象里从闫世铎开始,历届领导工作重心都放在国家队上面,而没有人关心联赛,更没人下心思弄青训。

其实,足协中的一些人或者一些足球人都在呼吁搞青训,但是对青训的建设起步太晚,又衍生出来u23必须上场个奇葩政策。

这么多年,中国足球也不乏短暂向好的时候,但仍然在大趋势上看不到希望。球迷但凡经历过之前充满朝气和希望的年代,都难免有怨气。

现在很多知乎所谓的“球迷”居然以为中国足球起步就应当是如今的状况,更荒唐的是居然有人还为现在的状况辩护,这就暴露了他们看球的时间没几年。

这批球员真的就是水平太差了,他们远没有达到中国足球应有的高度。再说了,中国足球的形象又不是球迷败坏的。

另外,某些人也别说中国球迷没真金白银掏钱了。除了几家特别大的俱乐部,很多俱乐部收入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靠门票。




     

相关话题

  如果中国足球归化18岁以下的年轻球员可行么? 
  如何评价里皮担任中国男足主教练?前景如何? 
  美洲杯是梅西独有的附加题吗,有他加分,踢得再烂也不扣分? 
  踢过球的人如何评价梅西的水平? 
  李霄鹏执教国足战绩为 1 平 3 负,如何评价国足换帅后他的执教表现? 
  中国足球未来怎么样才能持续进步? 
  为什么现在这么多人质疑里皮的执教能力? 
  如何看待东京奥运会巴西男足夺金后拒穿匹克领奖服? 
  给男足制定一套KPI考核标准靠谱么? 
  我很喜欢踢球,应该踢球吗? 

前一个讨论
巴黎和会中国代表没签字之后有什么后果吗?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郭沫若受到许多人的唾骂?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