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中国严格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能一直管用并持续下去吗? 第1页

           

user avatar   li-yi-53-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从维护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效率的角度看,我国的防控措施是目前的最优解

一,疫情对产业链的伤害比大多数人预计的大很多

1自2020年3月以来,美国疫情持续不断

美国疫情经历了过个波峰波谷,每次疫情缓解不久,新的具备免疫突破能力的毒株就会引发新一轮疫情[1]

2.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表的报告显示,美国1060万个岗位招不到人,其中由于新冠后遗症损失的工作时间相当于缺少160万个全职人员

身体状况不佳会影响劳动生产率

很多新闻可以佐证缺工

美国工人感染新冠,码头工班受影响,装卸操作效率下降。之前影响码头效率的原因是圣诞节新冠感染人数上升,经过一个多月,感染率很高后,导致人员短缺。14000 TEU大船需要6个工班才能准时卸货,如果只有3个工班,操作效率会大幅下降。

由于劳动力短缺,仓库爆满,港口甚至不得不将集装箱放在堆场的车架上。根据Pool of Pools网站的数据,南加州的车架平均停留在街道上的时间为8.8天,是疫情前平均时间的两倍多。占用的车架进一步降低了港口对拥塞的容忍度。[2]


3. @书都忽视 提出了美国一边出现缺工,一边出现工资下降的问题

其实还有一个数据比较恐怖,就是实际工资其实是在下跌的。在就业高度繁荣,有1000万职位空缺的情况下,居然工资还在倒退,真的是很奇葩。我的理解是美国很多企业的盈利情况不容乐观,与其是提高工资,还不如不干了拉到,高通胀已经挤压利润,逼迫涨价的情况下,美国企业实在是没有更多的空间涨价了。新冠就是压倒美国的最后一捆稻草。

确认下信息,美国确实存在工资下降的问题:

根据ECA最新的薪资趋势报告,由于高通胀,预计美国薪金将下降0.5%,相当于每年267.45美元的工资减少。[3]

二、美国企业除了劳动力不足,还面临供应链不稳定,零部件断货等等问题,经营压力极大

1.港口拥堵,配件到货时间不可控

3月10日晚间,中远海控(16.060,1.11,7.42%)在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时指出,今年以来欧美主要港口持续拥堵。

根据港口数据报告,目前东海岸及墨西哥湾港口总体增长超过西海岸。这是因为美西港口的拥堵程度令人望而生畏,大多数发货人改变了航运路线,选择避开美西港口。

疫情带来的劳动力缺失依然在影响着港口运营,港口很难在短期内大幅减少等待船只的数量。西海岸港口尚未恢复,东海岸却传来拥堵隐患。[2]


2.配件不能及时到货导致生产停顿

由于疫情影响,美国工厂的东南亚供应商在疫情严重的时候停产,配件供应不足。

据CNH工业公司估计,从运费上涨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供应链限制,已使公司损失了10亿美元。

在疫情大流行中,钢铁、塑料、橡胶和其他原材料的供应滞后,零件缺乏迫使公司将一些工厂停车场变成存储停车场。在内布拉斯加州大岛的CNH联合工厂,数百个未完成的联合体放在外面,等待零件。


3.高通胀挤压利润


4. 美国企业产品出厂价受限于”动态清零“的中国,无法充分上涨

2022年1月1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增长21.4%。其中,出口21.73万亿元,增长21.2%;进口17.37万亿元,增长21.5%。与2019年相比,我国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3.9%、26.1%、21.2%。[4]

从产品看,在上年高增长的基础上,2021年中国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等宅经济相关产品出口合计又增长了13.2%;

观察海关总署提供的118种主要产品出口量发现:2021年前11个月有101种商品出口量比2020年同期高,只有17种低于2020年同期水准。出口数量高过上年的主要产品及其增幅为:自动数据处理设备17.0%、分析仪器22.0%、摩托车及有动力装置的脚踏车26.7%、中央处理部件19.6%、机床28.0%、空调11.6%、集装箱161.3%、贵金属或包贵金属的首饰316.4%、乘用车109.7%、紧固件21.1%,这些商品占中国出口比重也相对较高。

再看最近两个月的数据:

2022年前两个月,我国出口5447亿美元,增长16.3%;进口4287.5亿美元,增长15.5%;贸易顺差1159.5亿美元,增加19.5%。

新冠疫情期间,国外大量工厂因为工人离岗间歇停工,中国凭借完备的产业链、强大的生产能力填补了海外供需缺口,推升中国出口占全球比例一度达到16.7%的历史新高。[5]


5.美国出现了困局

美国劳动者一方面面临7.9%的通胀压力,一方面面临工资缩水

美国制造业物流不稳、配件供应不足无法正常生产(工人工资不能停),劳动生产率下降,但出厂价涨不上去,损失大量利润。


三、美国的生产力回退

美国面临30年内空前通胀问题,而导致通胀的原因中,”产业链效率“是主要因素。

如果要准确理解现状,用”生产力回退”这个词更为贴切。

1.物流网络效率下降

运输效率由于缺工下降,可以类比为公路基础设施回退到印度目前的水平。

2.生产效率下降,可以类比为电气时代退回到内燃动力时代

美国西海岸港口14000 TEU大船需要6个工班才能准时卸货,如果只有3个工班,操作效率会大幅下降。

可以理解成美国装卸机械的效率只有中国的60%(中国产业链效率也受到疫情影响)。


3. 所以“共存”国家和“动态清零”国家之间,生产力水平会逐渐形成代差

在疫情持续影响下,美国产业链的产出下降,但各方面成本上涨很显著。

  • 如果中国也“共存”,全球一起物价暴涨,美国制造业可以抬价抵消效率下降的影响,能活下来。
  • 如果中国坚持“动态清零”,产业链效率高,生产成本变化不大。外贸方面由于国际资本掌握渠道,价格还被压得很低,结果就是美国市场商品价格无法充分上涨,美国的制造业被迫自己消化供应链效率下降的损失,逐渐无法坚持。

如果能维持目前的局面,我国出口高增长就是可持续的。如果境外产业链某些环节的主要企业破产,这个增长趋势甚至能加速。

所以我越来越理解为什么西方媒体要不断鼓吹中国“共存”了。

参考

  1. ^ http://www.gregorytravis.com/SARS-CoV-2/CoronaGraphs/Countries/USA_Daily_Curves.png
  2. ^ a b http://finance.sina.com.cn/jjxw/2022-03-11/doc-imcwiwss5453214.shtml
  3. ^ https://ftnnews.com/other-news/42882-us-salaries-to-decrease-in-2022
  4. ^ 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6354917
  5. ^ https://m.yicai.com/news/101119244.html

user avatar   fan-fan-91-21-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新冠病毒一直存在,比如流感病毒就是新冠病毒一种。

但是通过不断的传染几代之后,新冠病毒毒性,致死性都会降低,这就是通过人体消毒的作用。也就是天花疫苗的制取过程。

等病毒在外国传播足够的代经过几十亿人体过滤消毒之后,他的毒性也会削弱到一般流感程度,中国疫苗自然可以完全防疫这个病毒之后

中国也可以宣布与病毒共存。

天堂是没有疾病与战乱的,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闯进来。这是反智你明白嘛!


user avatar   bi-che-d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必须持续啊!你们家没老人么?都是为了人民身体健康!你想死别拉着我啊!

但是,去年我们国家因为肺癌去世的有70万,抽烟是导致肺癌最主要的因素,麻烦,能不能帮忙把烟禁了?我惜命,自己不抽,但是抽二手烟危害更大啊,能不能把那些抽烟的隔离起来啊?我不想死啊…去年因为胃癌去世的有50万,能不能帮我把酒也禁了啊?一到应酬为国家GDP做贡献的时候,就是喝酒,我不想死啊…这俩必须给我禁了!

什么?烟酒可以拉动GDP?那是你没看到新冠防疫的市场规模有多大!新冠检测试剂,价格必须卖到5-100元!根据包装以及结果出来的时间长短来定价,每人每天必须每小时检测一次!一盒20支,剩下四小时睡觉!新冠疫苗,价格可定8-4998元,可以根据疫苗的纯度以及有效性来定价,还可以增加香味,毕竟都是要流入血液的东西,不可马虎。并且4998的疫苗一定不能大规模生产,也必须交给二道贩子卖!否则怎么体现其高贵的身份?什么?还有雪茄?大兄弟,特效药啊,产地必须来自新冠病毒的生产基地—美国!

我真tn的是个天才,今年过年给领导送什么我都想好了,去他的茅台和天下!检测试剂,疫苗,特效药,全套配齐!送什么能比多送条命给领导好?

不说了,做核酸去,喉咙捅穿也要闷死新冠!


没成想,随便抖机灵的一个回答,会有这么多赞,那就借着这个说一下最真实的想法。

我坚决反对直接躺平,同样,也对现在的防疫政策保持较高的怀疑态度!

从科学的角度而言,RNA病毒不可能被消灭,从人性的角度而言,躺平后肯定会有人因此而丧失生命,同样是悲剧。

那么在这种基础上,我们能做什么?

我们的人均医疗资源远低与海外的发达国家,甚至相比有部份发展中国家,我们也是落后的。可是两年多的时间了,我们除了沉浸在自我成功,并且嘲笑他人之中,又做了什么?有没有借此来提升我们的医疗水平?有没有多建一些医院?基层的医务人员,除了测核酸,有没有接受业务能力提升的培训?乡村医院,有没有借此多添一些医疗设备?有没有优化,简化我们的医疗程序?有没有大刀阔斧的进行分级诊疗制度的改革与创新?现在大病小病都往三甲医院跑,是不是有问题?别说新冠大面积感染会击穿医疗,随便发生点意外都一定会被击穿!两年半的时间啊,我们除了对老百姓放出权杖,又做了什么?

我坚信最后,我们是会放开的,也会战胜新冠。新冠也只是我们人生中一个比较大的插曲,但是,我不希望,等我老了,为了能有病就医时,有个床位,有台呼吸机,而去剥夺了他人生命


user avatar   yw-yt 网友的相关建议: 
      

第一,世事无绝对。但是,只要动态清零都投入产出在经济上,对比躺平还是正收益的,就多半还会继续下去。

但是没人能打包票一直都是正收益的。

第二,就算负受益,还要考虑国内外对比。如果国内动态清零能让国外躺平下对损失远大于国内损失。也是可以继续下去的。

第三,检测成本还有机会降低。比如增加自动化检测设备,也许可以做到每人次等待时长2分钟以内。如果把这个视为吃饭喝水。搞工业化标准化。鼓励企业研发廉价的采样方案。最终实现采样成本下来。说不定就是每人每次20元的成本。

管好关口城市,也许可以做到一年全国只要10亿次检。那就是一年200亿。GDP的万分之二。运气真很不好变成100亿,只是千分之二。不是不可以接受的。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新生代的工作和做生意方式有变化。越来越多是线上开展了。我家小孩的同学们,越来越对外出聚餐没有兴趣了。

甚至工业化场景下,现在5G已经建设的不错,低成本远控方案也越来越成熟可用了。

引入远控机器,远控驾驶,虽然机器成本不低。但和要求人员在高污染高危险一线比,成本已经越来越接近了。


user avatar   pansz 网友的相关建议: 
      

显然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清零派跟共存派的根本区别只是在于开放的具体时间而已。

共存派要求快点开放,清零派认为目前开放的时机还不成熟,还应该再等等。

但是我猜,真正的开放只能来自有关负责人的理念变化,群众的讨论其实没什么意义。

想一想游戏行业,反对版号的有多少人,反对防沉迷的有多少人,再想想教培行业让多少人失业,群众的反对会影响政策制定吗?显然,一丝一毫都不会影响。

防疫政策并不会因为你喜欢与否而改变。所以我建议题主还是,改变你能改变的,接受你能接受的。


user avatar   qing-hui-89 网友的相关建议: 
      

会不会持续下去,当然要看病毒的变化

在病毒对人危害变小后,就可以放松、结束了。难道会为了感冒搞防控吗?


问题在于现在的新冠对人伤害大,放任流行也会严重影响经济。清零是保命又保经济。


至于说什么要与世界交流,世界上的人要来,当然可以来啊!先隔离。这又不是什么新鲜事。


当年北意大利城邦,面对黑死病的隔离政策,疫情起来就封控,隔三差五的封控,又保命又保经济。


反而是南意大利不隔离,命也没了,钱也没了。


这些都是前人实践证明过的东西。


user avatar   allen-xu-3 网友的相关建议: 
      

欧美的超额死亡率数据摆在那里,大家可以自己查——这个数据没有计较死于新冠还是感染新冠时死亡,只是通盘考虑疫情大流行造成的超额死亡。

我们国家的人均医疗资源远不及欧美,疫苗接种特别是加强针接种也很一般(高危人群如老人更是如此),分级诊疗无论是医院层面还是民众意识层面都没有形成,真的直接躺平放开一定会比欧美更加严重。

但是:

新冠会死人,经济下行也会;当动态清零的防控对经济的副作用越来越大,影响到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我国的经济增速历史上长期与新增就业挂钩),那么动态防控的执行力度也必然会下滑——毕竟能动态清零的前提是大家都听话做核酸和居家。

所以我觉得:

要么病毒发展或科学发现,使得新冠的病情真的达到流感级别,或者出现奥司他韦这种真·特效药;

要么经济压力确实太大,算经济账发现无论如何算不过来、有更严重的问题要解决[1]

不然的话,恐怕动态清零还是能坚持的。

参考

  1. ^ 举个例子,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结算环节在上清所。如果因为防控导致地方财政大面积吃紧,会怎样?

user avatar   exco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朝鲜不是一周一例感染患者都没有吗?

只要足够严格,肯定管用。

样板摆着呢。


user avatar   peter-gao-4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指望靠封控来实现Omicron的清零,基本上跟用竹篮去装满一缸水,差不多。

原因:Omicron和现在更新的变种的传播力太强,而且绝大多数无症状,而能够传播病毒的人的病毒载量不一定很高。所以只要还有人员流动,那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传播,即使每天做核酸也跟不上,因为核酸检测本身还有一个特异度(Specificity)的问题,测出来是阴性不一定是真阴性。如果需要几次检验才能测出阳性,那就算每天一次,等测出来的时候都不知道传了多少代了。何况按照国内的理论,几乎万物皆可传播病毒,从快递物流到牛羊生鲜,这怎么防?如果这套理论是对的,你就算把人都防住了,又有什么用啊……

想解决Omicron的问题,就两条路:

  • 像2020一样,全国暂停一个月,同时禁止所有海外往来,目标曹县;
  • 放弃清零,控制传播,疫苗+特效药,集中医疗资源应对重症,避免医疗系统挤兑,避免大规模爆发性传播。

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关闭评论,觉得对就赞同,觉得不对就反对,这么简单点事。


user avatar   zcw-gaizhili 网友的相关建议: 
      

目前看应该是了。首先,全国除了几个特殊地区,奥密克戎总体仍然是可控的;其次,全面开放的代价仍然较大;最后,仍然可以期待病毒继续变异成更加温和的模式。

但如果防控措施一直持续几年,甚至几十年,我觉得应该要做一些长期的制度打算了:


1,疫情防控职业化。目前防控的一线主力是医护人员+志愿者,这些人都有本职工作,其中很多活动其实根本用不到专业医护人员,例如核酸检测的取样,完全可以通过培训形成一批职业的采样人员。医生和护士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是为了应对其他多种疾病,而不是捅嗓子眼,从比较优势的角度也应该把他们替代掉,让他们从事更有价值的医疗工作;再例如现在基层组织很多都缺乏疫情防控的经验,如果有职业化的团队进行领导甚至直接管理,肯定会好很多。

我们国家以前的消防等工作是武警承担的,后来也走向了职业化的道路。这个过程最难的可能是如果新冠疫情不见了,或者全面开放了,这部分人要失业了。但是如果做好长期严格管控的准备,可能这些措施要在一代人里延续,那么就不用担心失业问题。以后防疫情就和防火一样了。

2,完善疫情防控的立法,尤其专门适用于新冠疫情的法律,建立《新冠疫情防控法》。对于违法行为作出明确界定,该抓抓,该判判,也要有法可依。目前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涉及到多项法律法规,但仍然没有专门的法律,而且很多法律法规并不完全适用,例如根据《传染病防治法》新冠病毒应该是乙类传染病,但现在按照甲类处理;再例如有些朋友拒绝核酸检测,声称自己一直在家里待着,所以没有必要去,这种违法行为主要还是因为不懂法,不懂法的重要原因在于法律需要完善。

3,大力推广远程办公、居家办公,同时也鼓励部分职业就近建立职工宿舍,保证全部封闭状态依然可以正常工作。以后的职业应该进行分化,一种是可以居家的完全居家,通过远程协作的形式进行;一种是需要在特定场所劳动的,建议在单位就地建立职工宿舍,保证全厂封闭之后人员可以在单位居住和劳动。二者殊途同归,均致力于在大规模隔离时,不影响基本的生产。

笔者的高中母校我觉得就做得很好,他们要求高一高二学生全部回家远程学习,而高三学生全部封闭起来,为此,老师也要全部封闭,就住学生宿舍,很多老师甚至把家中老人也接到学校宿舍,方便照顾。如果部分单位能够提供更加便捷的住宿环境,就可以为类似事件下员工在单位吃住提供更大便利。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温州新型肺炎确诊人数远超其他非鄂地区? 
  如何看待西班牙研究人员称在去年3月废水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 
  截至 3 月 21 日越南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 800 万例,当地有哪些防疫措施? 
  如何看待当地时间3月27日美国疫情确诊人数突破十万? 
  俄罗斯在此次疫情中援助了中国 183 立方米物资,这是什么概念? 
  吉林省舒兰市宣布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诊所药店停售发热类药品,目前情况如何? 
  3 月 30 日云南瑞丽新增 6 例本土确诊和 3 例无症状感染者病例,目前情况如何?是如何感染的? 
  如果肺炎疫情结束后,故事将会被拍成一部电影,那么你会给这个电影起一个怎什么名字,内容剧情如何设计? 
  2021年10月30日,江西上饶铅山县新增1例新冠阳性人员,当地情况如何?疫情溯源是否有线索? 
  4 月 9 日上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1006 例、无症状感染者 23937 例,目前情况如何?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南昌市全员核酸检测时,多处因排队问题发生肢体冲突?「致 2 人死亡」系谣言,后续情况如何?
下一个讨论
3 月 16 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 1226 + 无症状 1206,如何看待本轮疫情?目前各地情况如何?





© 2024-04-2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