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张謇从“状元”到“实业家”的身份转变? 第1页

  

user avatar   song-cheng-jun-9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张謇一生的伟大意义在于,他为中国知识分子开创了一条学以致用的新道路,而不是两千多年来一直的传统学以致官。

事实上,张謇取得的成就不是小用,而是大用,在清末民初的30多年间,张謇几乎凭一己之力,将南通这个苏北普通的县城打造成了全国模范城市,各方面的建设都初具现代城市的雏形。

张謇甚至两次想到上海开埠与租界一较高低,但可惜未能成功。但张謇的遗憾并不止于此,而是他开创的道路无人有兴趣。后世中国的知识分子们并没有因为他的成功而改变两千多年来的惯性思维,仍然改变不了“货于帝王家”这样的粗鄙的人生目标。

中国的士族发端于孔子开的一个小小的培训班,但他将官学盗入民间,真的是为了培养一群为权力服务的奴才吗?




  

相关话题

  我们现在应该如何看待和日本当初的那份仇恨? 
  花木兰是否真实存在? 
  为什么曹操厌恶杨修? 
  为什么朱祁镇会有那么好的人缘? 
  为什么中国自古以来就领土广袤?我们的先民做出了哪些努力? 
  怎么看待国民党训政体制? 
  为什么“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明朝会覆亡? 
  如果中国被拖入高烈度地区战争,会是怎样的结果? 
  相对于其他抗日剧,《亮剑》为何能带来这么大的收视率和影响力? 
  为什么一些户口本标为汉族的人,会对维护汉族利益的立场持批评态度?形成这种逆向歧视思维的原因是什么? 

前一个讨论
复旦大学哲学系的王德峰教授是个怎么样的人?
下一个讨论
如何反驳“证明不了神不存在,神就存在”这个逻辑?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