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大学里哪些专业比较适合今后考公务员? 第1页

  

user avatar   xiao-xiao-zhi-xie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本文已委托维权骑士进行维权。)

照例是个人背景介绍:国考行测75.2,省考行测85+。

我的笔试分数当年算高,我也一直鼓励知友们专注于分数的提高,但我们也要认识到,有些专业确实是赢在起跑线上的。所以这篇文章和文章附带的资料希望大家好好利用,认清自己进面所要达到的应试水平,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题目问的是“大学里哪些专业比较适合今后考公务员?”,何为“适合”,我认为主要取决于以下两点:
①报考选择多:该专业对应的招考岗位多,选择范围大,无论大城市还是家乡都有岗位可以选。
②上岸难度低:该专业对应的招考岗位的笔试分数要求不高,进面概率大。

(注:因为公考最大的竞争阶段在于笔试阶段,往往淘汰掉九成以上的考生,所以选用进面笔试分数表示上岸难度,比较合理。而且面试阶段各岗位的面试形式和评分标准都不同,面试阶段的分数不具备可比性,所以也只能用笔试分数来表示上岸难度。)

那么回答这个问题,就应该从这两方面入手,才算是解决了题主的困惑。类似的困惑还有:
①在考研和考公之间纠结,自己考公有优势嘛,上岸可能性有多大?
②立志成为公务员(或父母希望自己成为公务员),那么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应该选择什么专业?
③本科临近毕业,想进体制内,无奈本科专业考公能报的岗位太少,想读研换专业,该读什么专业更容易上岸?
④准备读大专,要读什么专业才更容易进入体制内?

以上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本文解决。

本文基于2019年地市级的报考数据进行分析,如果要获取2018年到2020年三年的地市级所有专业所能报考岗位数量和进面笔试分数情况,评论区留下邮箱即可。

正文开始。

一、各专业对应的招考岗位情况分析

(一)本科专业对应的招考岗位数量排名情况

1.排名前20名的情况

可能和排名第一的说法不一样,所能报考岗位数量最多的学科并不是计算机类,而是财政学类。排名前二的财政学专业和税收学专业所能报的岗位数量有3400+(要知道2019年地市级的岗位总共也才6489个,居然占了一半以上),它们均属于财政学类专业。

从上图可以看出,对于本科毕业生来说,经济学门类的专业在岗位选择范围方面比较占优势。

当然,计算机类专业招的岗位也算多,如下图所示,很多计算机类的专业也都达到了1500+。

2.排名倒数20名的情况(现实很残酷)

以上的这些专业在国考地市级的岗位中可选择的范围比较窄。

(二)专科专业对应的招考岗位数量排名情况

1.排名前20名的情况

大家可以看到专科专业所能报考岗位数量一般不多,在150个以内。所能报考岗位数量最多的专业是财政专业,所能报考岗位数量最多的学科是财政税务类。对于专科毕业生来说,经济学门类和管理学门类下的部分专业在岗位选择范围方面比较占优势。

(三)研究生专业对应的招考岗位数量排名情况

1.排名前20名的情况

从排名前20名的情况来看,所能报考岗位数量最多的专业是统计学,岗位数量为1970。从学科角度看,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所属的专业在岗位选择范围方面比较占优势。

2.排名倒数20名的情况

从排名倒数20名的情况来看,军事学门类下的专业的岗位选择范围比较窄。

二、各专业对应的招考岗位情况分析

(一)本科专业对应的招考岗位的进面分数中位数排名情况

1.排名前20名的情况

这些排名靠前的岗位代表该岗位进面分数的平均水平比较高,也就意味着整体来看上岸难度偏大。注意,这仅仅是平均水平,只能作为参考,具体岗位还是得具体分析。

2.排名倒数20名的情况

这些排名靠后的岗位代表该岗位进面分数的平均水平较低, 也就意味着整体来看上岸难度偏小。

(二)专科专业对应的招考岗位的进面分数中位数排名情况

1.排名前20名的情况

2.排名倒数20名的情况

(三)研究生专业对应的招考岗位的进面分数中位数排名情况

1.排名前20名的情况

看来医学研究生的上岸难度会偏大。

2.排名倒数20名的情况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对于哪些专业适合今后考公务员也心里有数了,整个表格足足有40多页,因为文章篇幅限制,不能将所有专业的情况都罗列出来。

很多粉丝在公众号(萧萧枝叶)获取资料后都只是放在一边,没有真正用起来,希望大家能够克服松鼠症,获取资料后要充分利用资料。

2022.3.22更新:昨天私信的同学已处理发送完毕,请只在评论区留邮箱而忘了私信我的同学尽量私信哈,这样我方便处理,谢谢~

===============================================

经典好文:超3万赞的笔试备考文章,如果不知道如何系统准备笔试,可以跳转取阅~




  

相关话题

  金融专业学生,很喜欢电竞行业,是否应该转行去电竞? 
  如何看待网友称劝堂弟放弃腾讯 40 万的 offer 转而回家考公,如果是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公务员考公安局怎么样? 
  在日本非法律专业想考行政书士,有就业前途吗? 
  如何评价「首批电竞本科生几乎没人从事电竞」?电竞专业有必要开设吗? 
  中国将如何妥善面对未来随着人们工资(用工成本)上涨和低端制造业转移,高端产业就业不足整体趋势的矛盾? 
  如何看待国考报名人数连续 13 年超百万,有人说「宇宙的尽头是考公」,考公和考研哪个更有发展? 
  找工作首先考虑的是什么? 
  国内博后的出路是什么? 
  为什么顶级 211 (非985)比末流 985 投档线高很多? 

前一个讨论
国民党军队有军纪吗?
下一个讨论
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