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科研的尽头是编制吗? 第1页

  

user avatar   shan-kong-lei-di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也可能是创业。


user avatar   wen-cheng-13-8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对于纯粹探索未知的人来说,科研的尽头是星辰大海。


对于误入其中的普通人来说,科研的尽头是编制。


针对后者稍微展开讲一下。现行的整个科研体制,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社会的认知还是停留在“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种封建洗脑文的层次上,对应的就是学历越高越好,但现在中国科研的现状是已经进入过饱和状态,大量对科研的艰辛和非实用性质一无所知的人们都继续涌入,对这些人来说,研究生毕业即巅峰,进入某研究机构勉强再挣扎个两三年,可能就面对着晋升无望和工作无法开展下去的窘境,对于他们来说,可能大部分人不得不转行,从事一些和专业无关的工作,剩下的人,最好的结果就是在各个大佬手下打杂,弄一个编制混吃等死。


在拿到编制的那一刻,他的状态就已经固化,也就意味着他科研的终点和尽头,接下来的岁月中,他就一直处于这种薛定谔的生死叠加量子态,直到他物质生命的终结。


一个普通科研人的死亡有两次,第一次是他拿到编制的那一刻,标示着他科研生涯的死亡,第二次是他肉体的死亡,标示着他终于摆脱了这种混混沌沌的科研生涯,实现了肉体和精神的解脱。


user avatar   zhongwuyanmaterials 网友的相关建议: 
      

科研没有尽头,如果你的追求真的是科研的话。


user avatar   yuhang-liu-34 网友的相关建议: 
      

额,难道有很多人真的认为高校教职比公务员系统地位更高,更受社会尊重么?高学历人才抢着当公务员,难道是很难理解的事情么?

表面上看高校党委书记是厅级甚至副部级职位,事实上教育部一个处长来考察,985高校书记大概要亲自接待。




  

相关话题

  GDP 保持在什么样的增速才能确保就业稳定? 
  用各学科实验室的设备可以做出什么样的美食? 
  今年 1000 多万的毕业生与刚刚出现的裁员潮,社会中是否还存在足够的就业岗位? 
  如何看待「长安汽车全体高职级人员被解聘,需重新竞聘上岗」?这会对公司及员工产生什么影响? 
  什么样的人适合读博士? 
  92 年女生该读博吗? 
  物理科研小白如何正确入门? 
  对于读文献,你有哪些愿意分享的技巧? 
  科研上最忌讳的事情有哪些? 
  James Simons 退出数学学术界转从对冲基金是否为数学界的损失? 

前一个讨论
未来导师团队里论文全是导师一作,是不是个坑?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和评价浙江大学18级硕士研究生齐俏两年发14篇论文,获浙大最高层次奖学金?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