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中国禁韩限娱如此有效果,在对日方面却一直都十分疲软呢? 第1页

  

user avatar   sun-bai-qi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当日本动漫是怎么从电视台消失的?


user avatar   li-jian-qiu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和大家的记忆有差异。不知道是我的问题,还是各位的问题。

我认为各位说的不符合事实。

我根据我记忆来说。

各位都说过小时候日剧特别火爆之类的,日本确实有火爆的剧,但是那个时代,日剧并不像大家形容的那么火爆,《追捕》确实火,但是这是电影。

我记得八十年代比较火的是《绿水英雄》《排球女将》,日剧火的时候是集中于八十年代,实际上九十年代就已经疲软了,日剧和日本动漫不是一个东西,日本动漫的热度一直比较高。

至于《姿三四郎》,抱歉,我记忆里面没有,可能我的年纪不够大。

原因可能是大家没有想到的,原因如下:

各位在想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代背景,时代背景就是:有线电视全面铺开实际上才意味着全国有了统一化的“热门电视剧”,在有线电视铺开之前,各地能收看到的电视剧只有省台,最多加一个CCTV,没了,其他的电视台一般是看不到的,条件好的可能就把竹竿天线架高,但是也仅限于此了,效果很差。

八十年代所有家庭的房顶,大致都是这样

广东省除外,因为广东省和香港之间联系的紧。

这导致一个问题,八十年代能火的电视剧,就必然是CCTV播放的,否则的话,看都看不到。

以我小时候的一件事为例,我小时候有一个救火小英雄叫“赖宁”,不知道有人听说过么,赖宁牺牲后,全国小学都在发小册子,号召学习他的精神,小册子我看过,里面有一段我记忆深刻,赖宁最喜欢看的电视剧叫《再向虎山行》。

我后来一直就想看这个电视剧,一直都没有看到。

可以确定的是,在八九十年代,最红的电视剧是港台的,这是毫无疑问的,香港偏向武打,台湾偏向肥皂剧,类似于全民红的《霍元甲》之类的我就不说了,有些电视剧可能大家都没听说过,但是当年在小范围内很火,包括

其实论艺术性,日剧在八九十年代也不算最出类拔萃的,当时有个节目叫《正大综艺》,这个结果是泰国华人的正大集团赞助的,《正大综艺》后面有个《正大剧场》,这个《正大剧场》在当年几乎人人都知道,而且引进的电视剧以今天的眼光看,水准极高,已经远远超过了八十年代的观众审美水平,比如说《侠胆雄狮》

八十年代美剧其实很强势,包括《加里森敢死队》,这是第一部爆红的电视剧,《霹雳游侠》《大西洋底来的人》,还有类似于《电脑娃娃》之类的室内剧,甚至还有特摄剧《方舟二号》。

大家所熟知的“译制腔”,就是这个年代导致的。

九十年代最后一部可以称得上全国热门的日剧,其实只有一部《东京的爱情故事》。

从中国人的审美来看,八九十年代一直到2000年,国人的审美还是趋向于热血奋斗之类的,八十年代的日剧最符合国人的胃口,其次是肥皂剧,供婆婆妈妈们看,九十年代最火的就是台式琼瑶剧。

这个气氛被2000年的韩剧有所继承。

我个人认为,日剧的问题还是出在自己的制作和理念问题,因为非常清楚的,九十年代就属于日剧的空白期,而九十年代是中国电视剧市场最混乱的年代,由于有线电视普及,而当时几乎没有什么管理一说,全国从大城市到小城市,甚至乡镇电视台都在播放电影电视剧,VCD的普及,全国到处都是租碟屋。

但是当时又红了几部日剧呢?


当时火的日本电视剧普遍是这样的:

绿水英雄我记得不是很清楚了, 就记得什么飞鱼转身什么的,记得里面有一个女配角长得很像欧美人的感觉。


user avatar   shu-yi-29-25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

这……

这……

这问题日本听了流泪,韩国沉默。

本阿姨快要四十了还能说几个日本明星,木村拓哉、广末凉子、宫泽理惠、竹野内丰……

还能知道几部日本电视剧,古早的东京爱情故事,悠长假期……

还追过几部漫画,什么尼罗河女儿,伯爵千金,乱马,犬夜叉,进击的巨人,东京食尸鬼,幽游白书,海贼王……

磕磕巴巴读过《挪威的森林》,哪怕现在啥也不记得。知道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川端康成,东野圭吾,渡边淳一……

知道日本有东京,最有唐风格的是京都,泡温泉的是奈良……

我老爸六十几了,还喜欢山口百惠,我老妈喜欢高仓健。

你问我女儿知道日本啥,她能说的就是一个宫崎骏。这还是我介绍她看了千与千寻之后。其余的就全不知道了。

日本的娱乐是远远超越韩国,更非台湾和香港可比拟。在我们小时候,日本明星才是真明星,初恋里的柏原崇,真是帅啊。还有魔女的条件里的泷泽秀明。哇,那个时候是什么年代,就开始师生恋,姐弟恋。又虐又好看。

哪怕就是现在,日本电视剧的深度广度,对社会问题的剖析远超过我们。

当时的禁日是说禁就禁,一刀切下来。当时就是一夜之间,所有关于日本的东西都消失了。

时代的规则改变的时候,连通知都不通知我们一声。

禁韩是在规则下的禁。

什么是有规则的禁,就是你还知道禁韩令,能在这里哔哔哔。

对日本这是一巴掌拍死,你连哔哔的机会都没有。

别说你喜欢,你朋友喜欢。

你算个屁,你朋友算个屁。

因为我读小学就开始喜欢,但我知道我连个屁都不算。这是我好多年后才明白的道理。

日本这个国家和我们的关系太复杂,他们不仅有樱花飞雪,美好的文字与歌颂爱与友谊的漫画,更畏威而不怀德,在我们这片土地上屠杀,侵虐,坏事做尽。这不是两天两夜可以说清楚的事。

文学没有国界,但人有。

所以,别问这样的问题。你可以喜欢日本的明星,文学,电影,电视,可以和志同道合而朋友一起交流,讨论。

但请记住,不要哔哔。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


user avatar   lin-xi-63-55-1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正因为有限韩令,韩娱和日娱才算是站在同一起跑线,禁日令出台这么多年,几乎把日本剧集综艺斩尽杀绝。

2003年以来,针对日本的影视、音乐、综艺、动画、小说均重拳出击,曾经风靡南北的日剧销声匿迹。那之后再也没有能成为「全民记忆」的日本作。

如果不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日剧的受众必然断层,然后彻底消亡。

1985年起,大量日本作品的进入,导致了崇日潮爆发,人们对日本输入元素的追捧到了狂热的地步,而日本明星所穿的风衣甚至被抢购到几度断货。

1992年时,打开电视广告全是日本牌子,简直让人怀疑到底身在哪个国家。这段时间后来被称为「蜜月期」。

得益于双方关系破裂,进入本世纪后开始限制日本的元素,日剧封杀、广告下架、小说取缔,日本三十多年的文化输出在短短几年内全部化为乌有。

而韩国在1998年提出文化立国,发展期正好赶上「禁日令」的大好时机。

历史总是在重复与轮回之间徘徊

全智贤、李敏镐取代了高仓健、山口百惠的「国民热度」,啤酒炸鸡取代了寿司清酒。东京新宿的朝圣之旅渐渐模糊,首尔江南却异军突起。

积极走向海外的韩流,血洗了日本的输出市场,借助许多的盘外招赢得了优势,把日本同行死死压在日本本土。

最终还是这样,双方关系破裂,国家力量压倒了私人公司,被赶出市场。

世界是残酷无情的,政治是冰冷阴暗的,从来就没有正确可言。

禁日令从未放开过,限韩令也不会解除,大多数人对此根本没有概念,自然就不会主动去寻找观看,这就切断了传播。他们永远只在小圈子里自娱自乐。

而日本的“娱乐业”原本就进不来,又何谈一直疲软?这本就不存在


user avatar   si-wang-5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中国还是人才太多,可以随意挥霍罢了。

50、60年代你试试,别说“双非985博士”,高小学历都能进国企,那时候进国企是真正的金饭碗,一辈子吃公家饭。

而且这些高小、文盲还真把工业化给搞起来了,我琢磨着什么社区卖菜、网上叫车,跟从零开始建设工业化比,只能叫低技术劳动密集型行业。


user avatar   a-feng-34-2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国民党阵营有没有人军事能力比他强的?


  

相关话题

  太庙现在有什么用? 
  如何看待南京发布新规「购房证明造假将连累全家」 2 年或 1 年内不予受理本人及家庭成员购房证明申请? 
  《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三期你 pick 哪个团? 
  《广场协议》刚签订的时候,普通的日本人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会带来什么后果吗? 
  为什么当代港台女性尚有冠夫姓的现象,如陈冯富珍、范徐丽泰、连方瑀、林郑月娥等,而大陆却改变了这个习惯? 
  居酒屋对日本人有何意义? 
  如何看待1946年日本投降后,通化市日本护士夜里杀光了我军一百多名伤员? 
  如何评价中国游客在泰国自助餐厅疯狂抢虾? 
  韩国人均食肉量高于日本,但为什么从来没有人质疑日本吃不起肉? 
  如何评价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 

前一个讨论
因怀疑偷拿 28 元钱,深圳一母亲失手打死 12 岁女儿获刑十年,这样的事为何会发生?暴露了哪些问题?
下一个讨论
任天堂的游戏配乐在业界是什么水平?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