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0.9%生理盐水清洗鼻子合适吗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盐水洗鼻的盐水最好是用生理盐水,就是0.9%的氯化钠注射液,洗鼻是个长期的过程,长期用食用盐水洗鼻容易碘中毒。
盐水洗鼻的方法:
1、你可以找一个使用完的鼻腔喷雾剂的空瓶,有一些是塑料瓶的,开口处可以拧开的。你把它用热水清洗干净后就可以用了。去买几瓶500毫升的0.9%的氯化钠注射液(即生理盐水)。把整瓶生理盐水用电热杯加热,加热到用手感觉到热了但不烫的程度即可,然后把加过热的生理盐水倒到喷雾剂的空瓶里,拧好就可以用了,直接对着鼻子喷就可以。这个也算是盐水洗鼻的一种方法,一天喷个四五次,每次2——3喷就可以,当然使用次数越多效果越好些。每次使用每次都要加热盐水。如果时间很紧张,那么早晚各一次或只一次,但要多喷。
这是盐水洗鼻最简单的,注意的是这个方法只能清洗到鼻前庭和下鼻道的前部,不能到达鼻窦和上、中、下三个鼻道的所有部位。
这种盐水洗鼻基本上适合所有类型的鼻炎,能够改善一下鼻炎症状,有一些过敏性鼻炎来说可能会收到比较理想的效果,但总体效果要弱一些。
2、盐水洗鼻第二种方法也可以找一个小的茶壶,最好壶嘴开口细一些,壶嘴是直的而不是弯的。可以用它盛加热后的盐水,把壶嘴对准鼻孔直接堵在鼻孔上,头稍微歪一下,然后往里倒。盐水一般是从另外一个鼻孔流出来,有一些是流到口腔里,吐出来就行。
需要注意的是鼻塞的人要慎用,鼻塞阻挡了水流,容易进入耳朵,容易胀疼。
第二种盐水洗鼻方法是基本上可以到达所有鼻道的(前提是鼻子不堵),但不能到达鼻窦。市面上好象已经有这种类似的专用洗鼻工具,不妨买一个来用。
3、盐水洗鼻第三种方法,用比较高级一些的专用工具,国外分三大类,一类是上面介绍的洗鼻壶,靠水自身的力量流动的,一类是手压式,靠手压提供一定压力的,还有一类高级些的是电动的,压力比其他都大,所以效果好些。电动的又分两类。一是电动脉动水柱式的,他的方法与2相似,不同的是他的水柱是有压力并有频率,清洗效果好并能起到按摩作用,因为有压力所以据说也可以到达鼻窦。但因为是水柱,水量大,鼻塞的也要慎用。另一种是电动压力喷雾式的,盐水洗鼻最好配这样专业的洗鼻工具,使用起来清洗不仅干净,而且更舒服些,因为雾体有压力,能够到达所有鼻道和鼻窦,鼻塞的人也可以用,因为他的水量很小,虽有时候也胀,但不会很难受,也不会进入耳朵。
如果在选择盐水洗鼻工具时,有个重点,洗鼻器现在已经列为国家医疗器械,不论买手动的还是电动的,最好是买带有医疗器械批号的,手动简易式洗鼻器属于一类医疗器械,电动的属于二类医疗器械。在选择时要注意这点,毕竟接触鼻腔的,以治疗和预防疾病为目的的工具,所以马虎不得。
其实盐水洗鼻治疗鼻炎的效果是直接和洗鼻的工具、姿势、方法,还有最关键的是坚持,都有很大的关系。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鼻子多是由于风寒感冒引起的,极有可能并发过敏性鼻窦炎,渗出性中耳炎,甚至支气管哮喘,西医治疗效果不是很好,手术,微波或是激光治疗,只能暂时缓解,容易复发,可以用中药治疗,中药方剂效果还是可以的.可以达到治愈的效果.平时注意:1.鼻过敏者须避开过敏原,如花粉,家中尘螨、毛毯或动物皮屑等。2.平时少食用冰凉食品或较寒性食物。如冷饮、冰激凌、可乐、冰凉水果、苦瓜、大白菜等。3.在空调环境时间不宜过长,电扇不宜直吹。4.偏冷天气时,早晨起床后,可用手按摩迎香穴至发热,再喝杯温开水,外出注意防寒保暖。5.用温水清洗鼻腔,时刻保持鼻腔清洁。



相关洗鼻器话题

用棉签沾盐水洗鼻好吗
自来水洗鼻会痛吗
洗鼻在国外有几年历史
用盐水洗鼻出血
盐水洗鼻的原理
不用洗鼻器怎么洗鼻
直接用生理盐水来洗鼻可以吗?
洗鼻器的副作用
洗鼻子用生理盐水好还是洗鼻盐好?
喷雾式洗鼻器
鼻舒乐洗鼻器的用法
哪个牌子的洗鼻器效果比较好啊?
儿童经常洗鼻子,和用卫生纸转鼻子有什么危害?
可食用无碘盐可以洗鼻吗
洗鼻刷怎么使用
关于盐水洗鼻的问题
请问是用盐水洗鼻还是用生理盐水洗鼻
盐水洗鼻需要什么样的工具以及方法!
典伏可以洗鼻子吗?
瑜伽洗鼻壶怎么用



前一个讨论
洗鼻器有用吗?
下一个讨论
用棉签沾盐水洗鼻好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