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鱼类和肉类的腥味是哪些化学物质导致的?料酒、醋、生姜之类的是如何去腥的? 第1页

  

user avatar   mao_youjia 网友的相关建议: 
      

腥味的主要成分是三甲胺,这个是毫无疑问的。

料酒去除腥味的原理在于,料酒中含有丰富的物质,其中包括有机酸能与三甲胺反应,降低浓度;此外料酒中的其他芳香物质能抑制剩下的腥味。

醋的作用原理就是利用其中的醋酸发生反应。

姜的作用原理就是用姜的味道压住腥味,和牛肉配香菜一个原理。

上述几个比较,醋是纯化学反应,加入的量需要刚好,而生成的胺总量和腐化程度有关,并不确定。姜压制却并没有消除腥味,不过人的鼻子是很特别的,很多臭味在极度稀释的情况下是香的,压制往往有不错的效果。料酒多加了也无所谓,反正多余的酒精挥发了,发出各种香味也不错,这应该就是料酒的优点吧,适用性广。

======================================================

说三甲胺被醇类溶解然后加热一起挥发的,一定是中学物理没学好……

食用盐溶于水后,加热让水挥发,食用盐会减少吗?一点也不会!

白酒的乙醇含量更高,但是效果去不如料酒好(因为只有醇类啊)

三甲胺属于低级胺,本身就极易挥发,所以才有臭味。而且低级胺易溶于水,可溶于有机溶剂。用酒精溶解不如用水溶解,但是泡过的水也是臭的(极易挥发),浸泡难以去除腥味。值得一提的是低级胺有个性质,易与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盐,所以去除腥味应该是这个原因。




  

相关话题

  为什么四氨合铜离子上明明带有水,却不写出来? 
  这个青蛙眼睛长在嘴里的图是真实的吗? 
  为什么很少有三元以上的基元反应,求解答? 
  头发越细越少代表进化更好么? 
  如何看待日测新冠病毒一万例「火眼」实验室的建成? 
  如何解读 2015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对抗寄生虫病上的成就和影响有哪些? 
  大神可以来揭秘一下Cell Oxygenator吗? 
  苯环(⌬)六边形中的「碳碳双键」为什么一直没有人改成正确的?而是将错就错? 
  为什么生物选择使用 ATP 供能? 
  如何看待绿谷制药回应饶毅质疑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经得起科学检验,已要求其删除不实言论? 

前一个讨论
制氧机现在可以发印度吗?
下一个讨论
对比拜登上台后的所作所为,为什么我会感觉特朗普其实是个好总统?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