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哪些适合门外汉看的关于建筑史、建筑哲学的书籍推荐? 第1页

  

user avatar   chilly-67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问题常被朋友同事问起,多次回答和反馈后,答案逐渐简单。建筑历史是建筑学大学本科必修课,但事实上,非专业人士完全可以看懂部分教材。对于非专业人士欲了解建筑历史、建筑哲学的,

诚意推荐六本书:
(外国建筑史按时间,两本;中国建筑史按时间,两本;建筑哲学,按初级、高级各一本。都是纸质书籍。书不在多,有料则香。)


1、外国建筑史,两本即可


其一为《外国建筑史(19世纪末叶以前)》,陈志华著

其二为《外国近现代建筑史》,罗小未主编

陈老前辈的外国建筑史,江湖传言最初是在极为恶劣的环境(现代汉语称牛棚)下写出的。如今已是第四版。彼时煤油灯光黯淡冷漠,但书里的思想却熠熠生辉,语言却饱含情感。有人说陈老先生的个人情绪在这部建筑历史里面太多,可是,历史不是有情绪的活人写成的吗?更何况,这还是一部建筑史。

“历史意识诉诸头脑的思考,是理性的;而用心灵去感受,将它化为情感的,那便是历史感了。”
—————陈志华,《外国建筑史》第二版前言,1997年

让我们再看看陈老先生如何形容洛可可:
“就像意大利在文艺复兴后出现了巴洛克一样,法国在古典主义之后出现了洛可可。光辉的时代培养了巨大的才华和创造的热情,当一些迟熟的蓓蕾含萼吐蕊的时候,季节已过,秋风含霜,于是它们的花瓣扭曲了,变形了,纵然有色有香,毕竟是病态的。“
—————陈志华,《外国建筑史》,第九章第四节,君权衰退与洛可可

这段话里面,时间、对比、描述、分析、抒情,都有了。




2、中国建筑史,两本即可。


其一为《中国古代建筑史》,刘敦桢主编

其二为《中国现代建筑史纲》,龚德顺等著

刘前辈的中建史,语言通俗,深入浅出,一点不傲视大众。我赞同楼上知友推荐的潘版。只不过,我始终觉得,中国建筑史还是宜按时间朝代去编,更易于把握中国建筑其流变发展;另外刘版看起来简洁接地气,床头摆一本当小说看几乎没问题。





3、关于建筑哲学的书:

如上四本都看完,建筑哲学就应该了解至少一半。建筑历史的流变,就是建筑哲学之一。

但如若还觉不太过瘾,必须要看100%纯建筑哲学书的话,那么您首先必须看这本

——《建筑空间组合论》——

里头全是建筑哲学,而且您也完全可以看懂。






然后,就可以大胆尝试建筑哲学的登峰之作,以大快朵颐

——《向拉斯维加斯学习》,文丘里经典之作




以上6本,绝对是适合得不能再适合非专业人士的建筑历史及建筑哲学书了。

———————————————————————————————————FenGeXian NO.2

以上6本书,是我建议列给非建筑专业人士的,当然,既是书单,终属一家之言。近日有知友对此有质疑反对,有嘲讽不屑,我接受,并理解。虽语出一己,但我自觉还没有乱说。推荐这6本书,是有根源的。这些书,他们的初版,很早就有了。我入学第一年时并没有建筑史课,除了最后一本,其他几本(版本不同,其书同一),却多少都在课余时间里翻看过,其状态,当然不求甚解,权当一个课外阅览。那时,我们也不知道建筑学到底是什么玩意,也还不会用建筑理论去把握和研习、分析这些书中的事物。但这几本书,对初入建筑的我,算开阔了一点眼界,提高了一点兴趣,增加了一点知识。设身处地,想来就是不学建筑,对于人们想了解一下建筑历史和建筑哲学来说,这些书也好。





欢迎各位参与我的知乎Live


欢迎各位收听我的知乎读书会音频:《梁思成与他的时代》


同时接受相关建筑学专业及硬笔书法咨询,希望可以帮到你




  

相关话题

  泰姬陵(Taj Mahal)是一幢纯波斯式建筑吗? 
  如何用共享单车数据来做城市规划? 
  如何解读中国第一座「 4 万亿」城市诞生,有什么现实意义? 
  为什么西方皇宫很少有宏伟的“宫门”? 
  北京人口没有上海多,而且面积也比上海大,为什么北京的交通状况和生活环境如此拥堵和拥挤? 
  如何看待郑州这座新一线城市未来的发展?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明清的皇帝寝宫有多奢华?跟欧洲王室寝宫相比如何? 
  有哪些建筑在建造完成后,其投入使用的功能和最开始设计的目的大相径庭? 
  如何看待《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 年)》草案公示? 
  公共场所的女厕所是否应该比男厕所至少大一倍?为什么现实中很少看到这么设计的? 

前一个讨论
我们可以从郭敬明身上学到什么?
下一个讨论
微博上的奥地利防洪挡板构造原理是什么?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