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你申请美国本科的经历是怎么样的? 第1页

  

user avatar   ling-jun-11-4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对于国内的学子来说,高考无疑是求学经历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因为高考的成绩将直接影响同学们未来的发展,甚至可以决定考生们的人生。

不过现在我们求学并非只有参加高考这华山一条路,留学就为我们提供了参加高考之外的选择。

像我就在2012年的暑假决定放弃高考,后来到美国完成了本科以及硕士阶段的学习,而19年回国之后我也在上海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回顾我的留学生涯,在本科申请的过程中我一度十分的迷茫,当时的我对于留学也是十分的陌生,而在申请硕士项目的时候,我已经对于美国的教育有了深刻的了解,所以我也自己DIY完成了申请。

不过美国的求学经历带给我最大的帮助还是让我认识了自己,并改变了我的思维模式,这对于我的发展是很有意义的。

今天我也将我两段留学经历记录下来,并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路历程,希望这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这种高考之外的选择。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的申请经历,我先将自己的背景资料放在前面,以便大家可以更好地参考。

背景简述

本科: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Chemical Engineering

研究生:University of Rochester, Simon Business School. Marketing Analytics

TOEFL:95

SAT:2030

GMAT:690

录取情况

本科: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Purdu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

研究生:

Lehigh University

Maryland University, Robert H.Smith Business School

Purdue University, Krannert School of Management

Penn State University, Park, Smeal College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Simon Business School

本科留学申请

在我刚刚踏入高中校门的那一刻,我对于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憧憬,当时的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未来会选择放弃高考,走上和他人完全不同的道路,那时的我也和所有高中学子一样努力学习,只为可以在高考中考上理想的高校。

不过一个意外却让这原本顺理成章的事情出现了变数,在高一下半学期的期末考试之前,我因为着凉错过了一些课程,也没能很好地复习,结果那次考试的成绩并不理想,最终我也没能进入实验班。

在这个时候我的爸爸让我利用高一的暑假去背景学习了SAT,感受一下美国的高考是什么样子,而在这次学习之后,回到家的我就做出了去美国读本科这个对我人生有着重大影响的决定。

或许有些同学看到这里会觉得我有些懦弱,只是一次考试的失败就让我选择了逃避,不过事实上做出这个决定并不是因为我没有进入实验班而遭受打击,同时也不是短短一个月的SAT学习让我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综合征,主要还是我一直以来都渴望走与众不同的道路,所以当我意识到还有一条高考之外的道路可以选择时,自然而然地选择了留学这条路。

接下来高中阶段我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标化考试的准备,不过与此同时我也不能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考试准备之中,因为我还要应付高中老师的盘问。

所以我必须要自己对学习时间进行规划,虽然一开始的时候我还有些不适应,但是很快我就可以根据考试复习的需要来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了。

相信每一个想要留学的同学都会经历这样的阶段,我建议大家平时一定要对自己的准备、备考工作进度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样我们的计划也能帮助我们提升留学申请的效率。

最终我的SAT分数停留在了2030分,托福成绩则是95分,在当时我的这个成绩让我可以选择US News中排名top50左右的高校作为我的保底选择,但是因为我的托福成绩没有达到100分,所以我也和top20的名校无缘,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在确定了自己申请的学校区间之后,我也开始了正式的选校工作,当时我在选校的时候除了综合排名之后,也开始考虑我想要学习的专业。

在高中期间我的化学成绩是最好的,所以在选专业的时候我也更倾向于选择那些和化学有关的专业,不过因为我对于坐实验室比较抵触,我也不希望自己的青春消耗在实验室中,所以我最终决定申请和化学相关但是却并不是十分注重理论研究的化学工程。

在当时的我看来这个专业的选择无疑是十分适合我的,不过后来大学期间的学习过程却证明了那时的我还是太过天真,所以大家在选择本科学习的专业是一定不要想当然,也不要用我们高中对于学科的理解去做选择专业时的参考,否则你们只会像我一样在本科的学习中痛苦不已。这部分的内容我会在后面提到,这里暂且不表。

事实上当时除了我自己选择的化学工程项目之外,我的家长也从未来发展的角度为我提供了一席备选方案。

首先如果我在未来不愿意做一名工程师的话,我也可以在研究生阶段申请商学院,首先商学院一般都比较青睐理工科背景的申请者,二来商科、理工科复合的背景在求职是也是很有竞争力的,所以他们也支持我的选择。

不过家长们考虑的计划对于高中的我来说还是有些太过遥远了,当时我一门心思想的就是可以申请到美国高校读化学工程,这样对于我来说就已经算是成功了。

当时我在选校的时候是根据学校的综合排名以及化学工程的专业排名最终确定的选择范围,而那些化工专业排名在top50的高校都在我的候选列表之中。而这些高校对于申请者的要求也存在不同,为了更好地满足不同项目的需要从而完成申请,当时我也请了留学机构帮我制定了申请的计划。

在本科留学申请的过程中,除了硬性的成绩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文书的部分了。

当时我是请留学机构帮我写文书的,不过为了保证文书的真实性,我也是在确保他们对我足够了解之后才开哦是了文书的准备。

在我们沟通的过程中,我表达出了自己对于化学这个专业的兴趣与喜爱,为了展现我对化学的感情,我说了一些自己在生活中做化学实验的例子。

而除了对于专业的喜爱,在文书中他们也通过我之前的经历传达了我在与人沟通以及解决问题上的能力,这些也是老师较为看重的。而且在文书中他们也从我对中国应试教育的不适应以及对于批判性思维的向往两方面来说明了我申请留学的原因。

而他们之所以可以写出这样真挚、诚恳的文书,主要是因为之前我们之间的沟通过程足够坦诚,对方对于我的了解也足够深入。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了解我在留学申请中的优劣势以及兴趣爱好,这样他们也可以更好地结合项目的实际需要以及我的实际情况进行创作,利用缜密的逻辑将我之前的经历整合到一起,不仅显示出我对于项目的热情,还能体现我在专业方面的优势。

在我看来一份好的文书最重要的不是词汇有多么的华丽,语法有多么高级,而是这份文书可以在写出自己真实经历的同时满足项目的需要,这样才能真正提升申请同学的竞争力,同时通过对于自己经历的描写,文书还可以体现出申请项目的意愿与决心,这些也会帮助同学们在老师心中留下更好的印象。而很多的留学机构在代写文书的时候只是套用模板,对于申请同学的情况并不是很了解,这样的文书竞争力并不会很强,所以大家在请留学机构帮忙完成文书准备的时候,也一定要注意这一点。

最终凭借着这份文书,我拿到了UC DAVIS、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以及普渡大学三所高校化学工程专业的offer。

不过在offer的选择上,我和家人产生了一些分歧,首先我们觉得普渡大学的综合排名比较靠后,这也会影响我在未来的竞争力,因此我们一致将其排除在考虑范围之外,但事实上普渡大学虽然综排低但是理工科实力很强劲,所以这个决定如今看来也是有待商榷的。

而在UC DAVIDS以及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之中,我爸爸觉得UCD更适合我,因为他担心我留学的时候大城市的环境会让我迷失,虽然我内心还是更渴望到城市上学,不过在爸爸武力的逼迫下,我最终还是妥协了。

当时我之所以没有坚持我的选择,除了畏惧父亲的拳头之外,还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当时我内心对于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学校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我只是隐隐觉得自己更喜欢去城市学习,却说不出什么明确的理由,最终只好选择服从,我也在UC DAVIDS开始了我的留学之旅。

本科学习及硕士项目申请

刚刚来到美国,身边的一切都十分新鲜,这也让我大开眼界。

我选择的化学工程专业课程设计比较复杂,前期也要学习很多的基础课程,所以大一、大二两年我基本学习的都是一些基础的理科科目,而在国内期间我的理科基础十分扎实,所以虽然一开始上课的时候我有一些不适应,但是高数、物理、化学这些科目基本没有为我带来什么困扰,我平时的学习也是十分的轻松。

另外UC DAVIDS处于小镇之中,平时的生活节奏很慢,因为没有学业上的压力,我也习惯了这种慵懒的生活。

加上当时我当时刚刚从枯燥的高中生活中逃离出来,所以大学生活的前两年我的生活充斥着欢声笑语,我也真切地体会到乐不思蜀是什么含义。

不过在前两年的基础学习结束之后,我开始了专业课的学习,而我的好日子也算是过到头了。

在大三的时候我学习了热动力学、质量传递、热传递以及流体力学等化工专业课程,而想要学好这些科目除了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积累之外,对于思考逻辑的要求也非常高,而且在学习的过程中更是需要不断求解高阶方程。而事实上我是一个思维更偏向文科的人,这样的学习过程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折磨。

而随着学习过程的深入,我也开始面对一篇又一篇的实验报告以及无休止的工程论题,我也意识到自己在高中时对于化学的认知还是太过肤浅,而我的能力也驾驭不了高深莫测从理工学科。

这个时候我也很感谢自己的父母在最初帮助我选择留学方向的时候就考虑到了转专业的后路,所以通过硕士申请来逃离化工也成为了我最好的选择,这时摆在我面前的问题就从如何学好化学工程,变成了找出自己真正想要从事的行业。

这个问题看起来十分的简单,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一生都不能找到答案,茨威格就曾经说过“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在人生的中途、富有创造力的壮年,发现自己此生的使命”,这也可以看出人想要认清自己是多么的困难。

不过好在我在这个方面还算很有天赋,我也总是可以找到自己适合做什么,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没少走弯路。

在大二的时候我加入了UCD的交响乐队,在那里我也有很多美好的记忆,那时的我也一度认为成为音乐家就是我要走的道路。

不过当我的学业压力逐渐增加,乐队的排练也成为了我学习的阻碍,每次去乐队排练我都会变得很沮丧,也不再享受这个过程。这时我意识到我喜欢的并不是音乐,而是参加乐队带来的虚荣感,我对于拉琴这件事的兴趣并没有那么大,这自然不会是适合我的选择。

这段经历之后我意识到我要选择的项目一定是无论这件事带给我的感受是什么样的,我对于这件事的热情可以让我一直有激情地坚持下去。

不过这还是一个过于理想化的概念,因为在选择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之前,也要考察自己的能力与之是否匹配,如果我们的能力不能满足新专业的需要,那么一切都是空谈。

当时我也经历了漫长的自我剖析,我总结我当时的优势就是我拥有理工科带来的系统化逻辑思维能力,同时还兼具文科特质带来的沟通技巧,之后我分析了自己能力可以匹配的职业,最终我将咨询等高智力集中行业作为了我未来的职业方向。

在确定了目标之后,下面我要做的就是一步步接近这个目标,而最好的途径无疑就是申请与之相关的硕士项目了,当时我也决定要申请商科研究生项目,这样一来可以学习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内容,同时这样我未来在职场上的发展前景也会更加光明。而因为我已经有了本科阶段的留学申请经验,所以这次我决定DIY进行硕士项目的申请。

当时我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确定硕士的具体专业,最初的时候我只是想要申请商科的项目,但是商学院下有很多具体的专业,除了对于工作经验要求很高的MBA之外,我的理工科背景让我可以申请其中大部分的项目。因为我的目标是咨询,所以我也将目光放在了管理、市场营销、BA以及与其相似的MA上。当时我考虑到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所以和计算机技术相关的专业未来发展前景也会更好,所以最终我将BA以及MA作为了我硕士项目申请的首选

在确定了具体的专业之后,下一步就是对于商学院的选择了,首先依旧是以US News上的商学院排名作为筛选的依据。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注重商学院的排名,同时也很注重其项目的课程设计,因为我是跨专业申请,所以我在专业知识上还是有一定欠缺的,所以在项目选择的时候我更倾向于选择那些会有一定基础课程设计的课程。另外因为我选择读研主要是为了就业,因此那些侧重于学术研究的项目自然也不是很适合我去选择。

最终我也确定了一个由十所高校组成的申请名单,其中从保底的普渡大学商学院到塔弗茨商学院,各个项目之间也形成了梯度,从而帮助我更好地完成申请。另外这些项目并不是只有BA和MA,我也申请了一些管理以及营销方面的项目,但是我选择的这些项目都是可以帮助我进入咨询行业的。

这时硕士项目申请的最后一项工作就是文书的撰写了,而这对于我来说也是最困难的。

在硕士项目的申请中,文书的作用是很重要的,这是因为高校的老师往往都是根据文书来了解申请同学过去的经历,并以此为依据判断申请同学的综合能力,也可以说文书的质量直接决定了申请同学的软性条件,所以文书对于申请的加成是很大的。

而想要提升文书在申请中的竞争力,最重要的就是在文书的创作过程中让其内容更加贴合项目的需要,所以针对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创作是必须的。

另外和工学院、理学院硕士申请要求的PS结构相近不同,商学院不同项目对于文书的要求可以说充满了无限可能。

在不同的文书中,有的我需要写出自己之前印象深刻的失败经历并剖析我的心路历程,有的则要着重写出自己的职业规划, 还有的则需要写具体的商业案例分析以及制作相关PPT,所以当时准备文书花费了我大量的精力。

不过尽管如此,我还是很认真地去对待每一封文书的创作,而在写文书的时候我不仅会满足对方的要求,也会在构思和创作的过程中思考项目最需要申请的同学有怎样的能力和特质,并有针对性地通过我们的文书将我身上那方面的能力展现出来,争取可以在老师的心中留下更好的印象。

我之所以这样认真,是因为当时我申请的每一个项目都是我精挑细选的,我觉得其中任何一个项目都可以帮助我走上咨询这条大道,所以我不想放弃任何一个机会。

当时我一共写了16篇申请文书,每一篇都是我针对项目的需要打磨过的,除此之外我还抽时间完成了GMAT的考试,同时我也要维持自己的GPA在一个较高的水准,毕竟高校在录取的时候对于硬性条件一样也是非常看重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努力最后收到了回报,在申请季结束之时,我收到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marketing analytics项目、普渡大学商学院marketing项目,里海大学商学院management项目,宾州州立大学香槟分校商学院management项目以及罗切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marketing analytics项目的offer,其中普渡大学商学院和里海大学商学院还为我提供了每学期5000美金的奖学金。

当时我选择的这些商学院排名较为详尽,但是综合排名相差还是比较大的,最终这也成为了我选择的重要参考,所以最终我选择了了罗切斯特大学的西蒙斯商学院,开始了我的硕士项目学习。

而如今我的经历也证明了我当时的选择是多么的明智,在19年初我决定回国工作,而在国内罗切斯特大学的知名度是远胜另外三所大学的,这也让我在求职的过程中更有竞争力,最后我也如愿进入了kantar这家享誉世界的市场咨询公司工作,所以对于想要回国发展的同学来说,申请的时候一定要重视综合排名,这对于我们未来的就业是很有帮助的。

总结

以上就是我的留学申请经历了,回顾这一整个过程,我虽然有很多的收获,但是也犯下了很多的错误,在这里我也总结了一些经验。

首先在本科的申请时我对于留学还没有明确的概念,很多工作都是留学机构代劳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会了在申请中一定要了解自身的优劣势,之后结合自己的特点对学校进行了解做出选择,这样可以大大提升申请的成功率。

而在本科申请阶段,高校考察申请者的侧重点也和研究生以及博士阶段不同,在这个阶段对方更希望的是找到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所以他们喜欢的申请者是那种对于世界有着强烈好奇心,同时有着很强可塑性的学生,而只有那些对于自己足够了解的同学,才能在申请的文书中清晰地表达这些,从而给招生官留下更好的印象。

在本科的申请过程中,我最大的错误就是当时选校的时候不够果断,没有坚持自己的选择而是听从了父母的意见选择了UC DAVIDS,结果导致我不得不和乡村缓慢的节奏抗衡,直到硕士申请我才重新回到了城市。

所以我们在选校的过程中,虽然也要听从别人的建议,但是在更多时候我们还是要坚守自己内心的选择,尽管我们可能很难说出做出这些选择的缘由,但还是只有我们自己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因此我们内心的感觉往往也是比较准确的。

尤其我们的父母很多对于留学也并不是很了解,他们的建议也并不是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给出的,所以我们也不要一味地听从父母的意见。

不过虽然在本科选校期间我已经犯过一次错误了,但是在硕士项目选校的时候,我再次忽略了学校地理位置的重要性,而在2018年的时候我曾经计划在美国工作,那个时候我才明白高校地理位置对于在美国就业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佩斯大学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虽然佩斯大学的综合排名一直在170名左右,但是因为它紧邻华尔街,所以其金融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甚至高过了很多top30的学校。

因此对于那些未来想要留在美国工作的同学来说,在选择项目的时候一定要优先考虑高校的地理位置,因为更好的地理位置意味着更多的实习和就业的机会,在平时我们也可以接触到很多业界人士,这对于networking也是很有帮助的,在这里我也希望大家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在整个留学的经历中,我对于留学过程有了很深刻的了解,加上我犯了不少错,所以我也总结了很多的经验。

我很希望自己的这些经验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完成留学申请,因此现在我和admitwrite合作,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完成申请。在admitwrite有超过500名和我一样来自海外名校的导师,我们都经历过留学申请的全过程,不仅了解申请的流程,同时也很清楚同学们在留学申请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导师也会结合同学们的实际情况以及具体需要制定申请的计划,确保同学们可以顺利完成申请并尽量规避这些陷阱。

另外因为这些导师都来自不同的专业,所以同学们无论想要申请什么项目,在admitwrite都会有同专业背景的导师来为他们提供服务,因为导师对于项目都十分的了解,同学们也可以从导师那里得到很多有关项目的情报,这样的话申请同学也可以更好地进行选校工作。而在申请准备的过程中,导师也会结合项目的实际需要给同学一些指导,让同学们的申请准备更好地契合项目的需要,这样也可以大大提升同学们在申请中的竞争力。

而在文书的创作过程中,导师也会结合项目的情况给出建议,导师很清楚各个项目在招生时的偏好,他们也会帮助同学们在文书中尽量展现那些项目看重的特质,另外在申请意愿表达以及未来规划上,导师也会帮助同学们进行调整,尽量使其和项目本身的方向一致,这样也可以在老师心中留下更好的印象。而在文书创作结束之后,导师也会帮助同学们对文书进行润色,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文书中出现错误,也能让文书的表达更加符合老师的阅读习惯,从而进一步提升文书的质量。

admitwrite的半DIY服务模式除了可以针对同学们的需要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之外,价格也是很有优势的,全部服务只要2万元左右,这也只是传统留学机构价格的一半,所以很适合同学们去选择。在帮助同学们完成留学申请的过程中,我也体会到了一种使命感,所以我很乐于为同学们留学提供帮助,让他们可以拥有更为美好的未来。

总之在我看来留学申请并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只要大家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并结合项目的需要认真做好每一步的准备工作,相信大家都可以顺利申请到自己心仪的项目,最后我也祝愿大家都可以有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留学结果。

导师背景 罗切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营销分析硕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化学工程学士。 DIY完成跨专业研究生申请,方向为marketing,business analytics和management,收到多家TOP50美国商学院录取,专注以就业为导向的留学申请。 目前在上海一家英国市场研究咨询公司工作,拥有丰富的consulting和business analyst行业求职和工作经验



  

相关话题

  为什么现在美国人在骂福奇? 
  大学数学系的学生应该多刷题吗? 
  如何看待美国学生举行「新冠肺炎派对」,第一位感染者赢奖金?出于什么心理? 
  家境一般如何出国留学? 
  如何看待外交部称「日本是唯一遭核打击国家却支持美核威慑」? 
  「六分之一的美国人没有饱饭吃」是真的吗? 
  政协委员建议「大学本科实行 4 至 8 年弹性学制,给大学生学习和组建家庭的时间自由」,你觉得可行吗? 
  当你来到美国,最让你惊讶的是什么? 
  当年放弃保研选择出国,或者放弃出国选择保研的人,现在都是怎样的感受呢?有没有为自己当年的选择而后悔? 
  为了不被导师拖着,顺利地博士毕业,你都有哪些策略? 

前一个讨论
申请国外的研究生难吗?需要一些什么步骤?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选择研究生出国?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