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中国要这样超发货币? 第1页

  

user avatar   luo-chen-26 网友的相关建议: 
      

赵家大院里有两头猪:大猪一天吃十斤粮,小猪五斤。

赵大头每天倒十五斤粮。结果大猪撑得嗷嗷叫,小猪抢不过,饿得嗷嗷叫。

他只好每天倒二十斤粮。大猪撑得嗷嗷叫,小猪也能吃饱。

一年以后,赵大头发现小猪又开始饿得嗷嗷叫了。原来大猪越吃越胖,现在一天能吃二十斤。

赵大头只好每天倒三十斤粮,小猪才吃得饱。

再过一年,每天要倒四十斤。

再过一年,每天要倒五十斤。

小猪很疑惑,跑来知乎问:我一天也就吃五斤,为什么要这样超发粮食?


user avatar   wang-ming-47-48 网友的相关建议: 
      

现代金融游戏,就是一个将国家,将社会的钱,通过金融手段,通过洗钱,变为特权阶级私产的过程。


超发和印钱,是民间通俗说法。

本质上这是双轨制,权力套现的过程。

看不懂权力的逻辑,就看不懂全球超发货币的本质。


首先,超发货币,并不是国家专门印钱发给谁的操作。


而是整个特权阶级,以最低的贷款利率,政府投资,国家项目,获得廉价资金。

然后将廉价资金用于炒作资产,投资股权,利益输送,洗钱,用于转手高利贷。


依靠各种操作,国家的钱,银行的钱。

在各种公司,投资产品,娱乐圈之间流转后,最终变成了个人的合法收入。


上层阶级为白手套提供贷款,不断的借旧换新,空手套白狼,依靠贷款,光明正大的成为了亿万富翁。


国家超发货币的实质,是上层阶级的贷款人,不断以贷养贷,借旧换新,稀释债务,制造银行烂账的过程。


贷款经过清洗,变成了成功人士的合法收入,债务通过清洗,变成了全社会通胀和银行烂账。


这就是现代金融,控制了货币,就控制了经济的一切。


依靠权力套现,依靠炒作资产,稀释大众财富,让上层阶级以权力套现的贷款,变为了实实在在的合法财富,个人财富。


在这个期间,有很多其他阶层的人,或通过充当白手套,或运气好,搭了上层阶级的顺风车,同样依靠贷款和资产发了大财。


为什么1%的人拥有50%以上的财富?为什么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现代金融游戏,就是一个将国家,将社会的钱,通过金融手段,通过洗钱,变为特权阶级私产的过程。


user avatar   davidts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1. 中国经济的两大根本问题:第一是2012年开始的劳动力下滑,导致实体经济发展减速;第二、财富分配不均,贫富差距极大,导致的“有效需求不足”,说白了就是老百姓分配的比例太少,没钱买东西,“产能过剩”。
  2. 因为老百姓没有余钱,如果政府不印票子,那么市场上就缺乏”流动性“,导致”需求不足“,产品卖不出去,工厂要倒闭,工人要失业,社会要动荡,要爆发典型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3. 印了票子,必然导致货币贬值,有钱人必定寻求避免财富贬值的方法,国内投资渠道单一,都流入股市房市,15年股市崩坏,房市代替股市成为资本避免贬值的投机品,房价被抬上了天。于是天量资金没有惠及实业,都跑到房市上去了,刺激建筑业及相关产业产能严重过剩。
  4. 房价不断高攀,进一步导致吸引更多资本投资房市,恶性循环。
  5. 政府怕房市崩溃,危机金融系统安全,开始限购限售,把资金锁死在房市上。
  6. 超发货币本身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这些超发的货币都被银行贷款给了房地产产业,其他产业没有被有效惠及,普通民众没有被有效惠及,这是关键问题。
  7. 问题的难点在于:政府企图通过印票子的方法来挽救经济”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避免资产泡沫破灭摧毁整个经济系统。但是印票子没有解决老百姓没有余钱这个根本性的财富分配问题,反而进一步刺激了资本泡沫,导致老百姓的收入被房价和金融系统的进一步盘剥,反而更加没有余钱。

以上是本人的一些浅见,欢迎指正。


user avatar   xuanji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实在08年四万亿发大水之前,中国的货币并不算超发。

虽然之前那些年M2增长也是突破天际,但那个时候的货币发行,实际上是有锚的,这个锚就是外汇占款。换句话说,那时候中国是变相绑定美元在发行人民币,发行的每一块钱人民币后面,都有赚来的美元作为支撑。具体分析和数据图表,可以参考我这篇文章:房市密码——如何看待中国这二十年来房地产暴涨的现象

但是08年之后就不一样了,这时候中国才是真正的超发货币,近似于无锚印钞。再加上中国央行缺乏独立性,后果今天大家也都看到了。尤其是09年,接近30%的M2增长,简直是开玩笑一样,完全是把人民币当做草纸一样印的架势。全中国把钱存在银行的老百姓,一睁眼一闭眼,自己的财富一年就缩水了接近三分之一。

时至今日,一直到今天,人民币的地位还是比较尴尬,还没有找到自己的“锚”。

想进一步,走人民币国际化路线,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然而失败了。因为根本不敢放开,国内的房市堰塞湖太可怕,放开一点就是崩溃的结果,所以最后也就李嘉诚这个老贼跑得快溜掉了。王首富他们想跑,没跑掉。一个不开放自由兑换的货币怎么成为国际货币,这不是笑话吗?所以,此路不通。

想退一步,继续绑定美元,也不可能了。美国现在正是吸星大法如火如荼的阶段,人民币跟随美元的必然结果,就是丧失货币政策独立性,被动通缩,人民币利率走高。而一旦利率走高,国内庞大的债务就会连环爆炸,最后就是被美国人吸取一身精华,三十年血汗付之流水。

所以目前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进不退,维持现状。对外是扎稳了汇率的篱笆,对内是冻结了高位的房产,通过小火慢炖的方式来一点点去杠杆,或者说,熬杠杆。官方话语叫做中性稳健,我直白理解就是维持一种有限的资金饥渴,让大部分企业能活下去,渴死杠杆最高、风险最大又没有后台的一批民企。对比分析中国每年必须要支付的债务利息,和每年的M2增量,就可以发现,其中存在巨大的缺口,必然有一批债务要违约,有一批企业要破产。

至于未来会如何。呵呵,眼下是过一天算一天,能把今天熬过去就是胜利,明天会怎样没有人关心,大家只关心今天要活下去。


user avatar   tuisi1919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上清北有一万个方法,你非要挑个最难的


你高中赚一个亿捐栋楼说不定还简单点儿




  

相关话题

  身价超过八万亿美元是种啥体验? 
  美国政府考虑向乌克兰提供 10 亿美元的贷款担保,会给乌克兰经济带来哪些改变? 
  2020年6月,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将会对中国金融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俄乌冲突”谁会成为最大赢家? 
  如何看待部分中国人捧日踩韩? 
  中国有能力对印度打赢一场全面战争吗? 
  如果当时没有高调提出《中国制造2025》,贸易战是否会延缓几年才发生? 
  资源的海洋运输路线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对中国的影响? 
  如何看待联合国大会通过「打击美化纳粹主义」的决议草案,美国、乌克兰投反对票? 
  如何看待普通中国人的财富已经与普通欧洲人的没有区别?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大部分人觉得脑力劳动者比体力劳动者要高级?
下一个讨论
剩女是提升自己,还是降低标准?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