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经济增长来源于负债吗? 第1页

  

user avatar   tommaxmim-1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微观经济和宏观经济的差异,跟量子力学和牛顿力学的差异一样。

问主给的例子,是一个典型的量子对象,微观的,即按照自我生存规律运行,这个例子的关键点在:不涉及大量的经济关系。

一旦谈到宏观经济,必然是多种经济关系交织在一起,说得通俗点,人的个体存在分工的差异与配合关系,经济组织也存在上下游边界与合作关系,当关系的复杂度提升之后,我们就无法使用微观的理论来解释或者指导执行。就像有些地方牛顿的方法更加快捷且结果也满足期望,用不着量子大杀器。

如果一旦谈到宏观经济,那就要谈到经济的目的是什么?肯定不是增长,个人更倾向于描述成经济资源的再配置的合理运行才是宏观经济的根本目的。增长是在某一特定时期的特殊情况。基于上面的定位,那么宏观经济关注分配的资源就可以分为:人和人的劳动,自然资源与资本,其中人与人的劳动是源动力。

个人理解问主关心的经济增长特指自然资源和资本的增长,从某个角度来看,负债与这个增长是相关的。比如问主贷款买了北京二环内的学区房,然后投入了三年的个人收入来还债,于是享受到学区房50%的增值。然后问主家的七大姑八大姨都效仿你的财富经,也都借贷买房享受增值,于是一夜间大家都有钱了,市场上也感觉到了生机勃勃,在这个时间切片,的确可以总结出负债促进经济的增长。但是宏观经济看的是时间流,而不是某个切片时间,比如问主和亲戚们都想变现然后去旅游,于是都想卖房,这个时候房价怎么走呢?其实无论买卖过程和结果如何,有一个现象已经无法改变:参与到经济的每个组成部分都要为高房价支付相应的成本,且在未来的一段时期。

上面的房产经从另外一个视角看,它是人的合理需求,通过经济手段满足了人们的需求,人的劳动,自然资源的投入,资本的投入,三者密切合作。这三者其实做了一个事情:通过钱这个东西,将人和人的劳动进行了牵引,将房地产做大了,以满足人们对生活环境改善的诉求。这个时候不能简单的说是负债,而是社会管理者,将社会资源,尤其是源动力进行了分割和分配,将其中一大份投入到房地产等基建,促进它的大发展。这里可以等效为另外一个游戏:华容道,为了将图形拼成我们想要的样子,必须有一个活口,用于华容道的调整,问主说的负债就是这个活口。

综上,个人觉得问主描述不算错,但是有点low。就家庭财富增长而言,无错;但是就经济的运行而言,应该不算全对。




  

相关话题

  为什么用户需要为G字头列车比D字头列车多 20 %的提速多付 50 %的票价? 
  教育资源缺乏是否是骗局? 
  国家统计局发布「 1 - 2 月份国民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发布 ,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美欧日继续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对中国有哪些方面的影响?我们该如何应对? 
  如果中美在南海发生意外交火,中国填的岛被美国人占去了怎么办? 
  16 省份一省包一市支援湖北,各个地方能够为湖北做些什么? 
  如何看待百度搜索结果中出现类似网络诈骗的结果? 
  联想究竟做错了什么?为什么那么多普通网民谩骂联想?但又很多大咖、名人却表态支持联想?为何如此分裂? 
  为什么计划经济提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市场经济提倡刺激消费、提前消费? 

前一个讨论
湖北省博物馆凭借什么成为5A级景区?
下一个讨论
如何理解“利息的本质是职能资本家和借贷资本家共同剥削产业工人剩余劳动的关系”?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