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既然减慢新陈代谢可以延长寿命,类似龟类,为什么还要提倡锻炼运动? 第1页

  

user avatar   liang-zi-se-dong-li-xue 网友的相关建议: 
      

《科学世界》2017年9月号上刊登了一篇闽嘉德(Josh Mitteldorf)的科普文——《抗氧化补充剂能抗衰老吗?》,文章中就提到了为什么运动锻炼会有利于身心健康。

在关于衰老的若干理论中,有一派被成为“自由基理论”。这个理论由Denham Harman在上世纪50年代创立。哈曼注意到电离辐射对细胞的损伤与衰老十分相似,于是他就开始怀疑我们被称为“衰老”的细胞损伤是不是由于生物体内某些相似的物质造成的,最后他把目光锁定在了自由基上,因为这是细胞中唯一能够用与电离辐射相同的方式来干扰共价键的高能物质。后来人们发现老年人体内受损的糖类、蛋白质、DNA大分子在数量上远超年轻人,这就从侧面证实了哈Harman的理论。Harman的理论开始逐渐流行起来。也是从那时起,一些商业公司开始不停地向人类兜售抗氧化剂并宣称它们有抗衰老的奇效。

但后来的一些实验发现抗氧化补充剂似乎并没有这种效果,有些时候甚至还更糟。怎么解释?

10年后,另一个领域的研究为这些结果提供了一个可能的解释,这就是流行病学背后的生理学。胰岛素敏感度的丧失是衰老的一个典型特征。当我们的年纪越来越大,胰岛素就开始玩忽职守,导致我们被自身血液中过高的血糖含量所荼毒。人们知道,运动可以帮助我们保持胰岛素敏感度,预防血糖对我们的“毒害”。在21世纪头十年的中期之后,一些实验室的研究发现:抗氧化剂会阻碍这个益处。
这为前沿的老年医学提供了一个假说:自由基在控制衰老速率的信号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正是剧烈运动造成的化学损伤告诉身体要更加努力增强防御,以减缓衰老的过程。当身体感到压力时,它会保护自己。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身体经常会对压力导致的损伤进行“过度补偿”,因此面对压力时能够活得更久。这种现象被称为“毒物兴奋效应”,在运动、饥饿、多种毒素甚至低剂量的电离辐射的胁迫中都能发现。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是!我出生在上海,自从去了加拿大,一点都不想回去了!

外卖、商场、夜店、高楼大厦,对我都没有吸引力!

我就喜欢自己做饭,阳光下看书,住小平层,可以不戴口罩出门跑步。

英文好,法语日常交流水平,完全没有任何语言障碍

加拿大人善良真诚,乐于助人,遵守规则。跟他们相处简单粗暴,不用带着面具示人。

购物应有尽有,这shoppingmall比上海北京,过犹不及,便宜款新服务好。


最重要的是:人活着争得就是这一口气!

蒙特利尔:


上海:




  

相关话题

  女生到底怎样才是身材好? 
  深空辐射会对大脑造成损伤吗?对雄性老鼠有影响雌性却没有,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气温升高对跑步的影响大不大? 
  针对基础代谢(Basal Metabolic Rate)已经受损的节食减肥人群,有没有什么好的恢复基代的方法? 
  你怎么看待「中国 3 亿人有睡眠障碍,收入越高睡眠越少」这个调查结论? 
  历史上有哪些结局打脸的双盲测试? 
  摇杯子能加热水吗? 
  耐克不同系列的跑步鞋有什么特点?适合人群和活动有哪些? 
  国足0比2不敌日本队,基本无缘卡塔尔世界杯,你最想对中国足球说什么? 
  为什么现在不少 90 后会佩戴佛牌?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深圳宝安虐童事件?小女孩遭受父母的暴力虐待,全家都拿她当出气筒,小女孩是否会有长期心理阴影?
下一个讨论
密度泛函理论是怎么应用到核物理的?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