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是否存在不得癌的生物? 第1页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地球上到处都是不得癌的生物。

“露脊鲸和裸鼹鼠在自然界看起来并不会患上癌症、在实验室也不容易诱导其细胞癌变”之类距离你太遥远了,而且“在这些动物身上使用各种物理、化学的致癌因素”终归是可以诱导出癌症的,动物园里裸鼹鼠的患癌个体早已被记录下来[1]。但是,你觉得你肚里的大肠杆菌如何能得癌呢

单细胞生物无法“得癌”。当你用各种致癌因子去破坏它们的正常运行,它们可能受损乃至死亡,但长不出一个多细胞的肿瘤。

类似的,病毒、亚病毒因子若视为非细胞生物,它们是在定义上不可能“得癌”的。

植物、色藻、真菌的癌变细胞会被细胞壁限制而无法扩散,无法导致癌症。

粘孢子虫的体细胞与多种生物的癌细胞一样废弃了复数个抑癌基因,似乎无法再癌变。有些学者提出粘孢子虫是远古刺胞动物身上的癌细胞演化而成。如果真是如此,那么这就是“你无法杀死已经死了的人”的范例。


“鲨鱼不得癌症”是二十世纪的经典都市传说,曾有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 Henry Brem 和 Judah Folkman 的不严谨研究作为“证据”,事实上并不是那样的:

1908 年就有得了癌症的鲨鱼被记录下来[2]。那之后数十年间,美国研究人员考察过鲨鱼、鳐等软骨鱼,发现三十多种肿瘤,良性与恶性都有——二十一世纪初,夏威夷大学的考察将其增加到四十二种,其中十二种恶性肿瘤,乃至在曾被传说为可以治疗癌症的鲨鱼软骨中都找到了癌症

在这之后,还有一些媒体在辟谣“鲨鱼不得癌症”的同时造谣说“大象不得癌症”,其实野外考察发现大象在自然界都有约 5% 的个体死于癌。

二十一世纪还有“鹅不得癌症”的新造怪谈,其实鹅的癌症早已被记录下来[3]

参考

  1. ^ Delaney MA, Ward JM, Walsh TF, Chinnadurai SK, Kerns K, Kinsel MJ, Treuting PM. Initial Case Reports of Cancer in Naked Mole-rats (Heterocephalus glaber). Vet Pathol. 2016 May;53(3):691-6. doi: 10.1177/0300985816630796. Epub 2016 Feb 4. PMID: 26846576.
  2. ^ https://pharmaceuticalintelligence.com/2013/06/22/demythologizing-sharks-cancer-and-shark-fins/#:~:text=The%20first%20shark%20tumor%20was,fact%20for%20so%20many%20years.
  3. ^ Uetsuka K, Suzuki T, Doi K, Nunoya T. Malignant sertoli cell tumor in a goose (Anser cygnoides domesticus). Avian Dis. 2012 Dec;56(4):781-5. doi: 10.1637/10214-042012-Case.1. PMID: 23397858.

user avatar   da-tou-44-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如果你一句话不说,就消失十天。被辞退,是不需要赔偿的。你请了假,公司不批,你强行休假,公司辞退,是需要赔偿的




  

相关话题

  蟑螂是否真的会爬进人耳朵里产卵? 
  暖气水有毒吗?可以用来洗澡吗? 
  蝙蝠平常是倒挂在墙壁上的,那它们大小号也是倒立着解决吗? 
  人类为什么只能靠“吃”获得能量? 
  为什么古时候的「阳具」到了现代称为「阴茎」? 
  为什么成年人肠道菌群会趋于稳定? 
  性单恋是一种病吗? 
  1 月 17 日北京新增 2 例本土病例,均在大兴区,目前情况如何? 
  仅通过分享专业知识(如理工类)的普通用户,从零到成为大 V 的可能性大吗? 
  智齿一定要拔掉吗?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NASA不把精力从火星转一些到木卫、土卫、天王星和海王星上去呢?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叙利亚足协承认让中国失去主场并主动求媒体表扬?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