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高速摄像机拍到的水滴形状是球形的,但是为什么各类影视文化作品中的水滴形状都是流线型? 第1页

  

user avatar   zhong-ke-yuan-wu-li-suo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可能不少人印象中的水滴 是上面尖下面圆的泪状,这多少和海报、节水标志中常用泪状表示水滴有关。实际上,水滴的形状并非如此。

在太空中没有重力影响,水滴为近乎完美的圆球。这是因为水滴的表面张力,在此作用下水滴表面积趋于最小(表面积越小,能量越低)。在体积相同的情况下,球形表面积最小,所以水滴是球形。

实际生活中,重力等影响会使水滴偏离球形。以水龙头为例,水滴摇摇欲坠时,顶端仍与水龙头有小面积的接触(上面的尖),底端下垂,重力和水龙头的附着力将水滴拉扯成长椭球,比较接近泪状。彻底坠落后,水滴很快变成扁椭球并向下运动,然后又变成圆球、长椭球、圆球、扁椭球,如此循环变形,如图。

至于雨滴,文献指出直径小于1mm的雨滴以球形为主,在1-3mm的雨滴以椭球形为主,在3-5mm的雨滴为底部扁平的馒头状,如图(直径是指与雨滴体积相同的球的直径)。雨滴所受重力与直径的三次方成正比,表面张力与直径成正比。当雨滴较小时,重力远小于表面张力,可忽略重力,在表面张力作用下雨滴成球形;雨滴较大时,重力与表面张力相当,不能再忽略,这使得雨滴偏离球形而呈椭球形;雨滴很大时,底部受到较大的空气阻力,使得底部扁平化而呈馒头状。

参考文献:

[1]蔡一坤.穿透现象和液滴形状的关系[J].力学学报,1996(04):106-109.

[2]舒小健,高太长,刘西川,胡帅,江诗阳.基于降水微物理特征测量仪的雨滴形状观测与分析[J].气象,2017,43(01):91-100.




  

相关话题

  空间弯曲可以改称空间收缩吗? 
  为什么中国很少有大型的劫案发生? 
  如何评价印度电影《无法避免的战争》? 
  如何评价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 
  雪花的结晶作用中是否体现超距作用? 
  人类拍摄到的首张黑洞照片,和之前科幻电影中的黑洞有何相似和不同? 
  如何看待《自杀专卖店》结局? 
  如何评价印度电影《巴霍巴利王(上)》? 
  为什么以接近光速旅行感觉不到时间流逝? 
  为什么要采用交流电?交流电有什么好处? 

前一个讨论
请问“月明星稀”有科学根据吗?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秋高气爽?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