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工程行业新人如何有效学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第1页

  

user avatar   patrick-zhang-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回家的班车上,闲来无事,翻看知乎发现这个老帖子。因为我对题主的问题感同身受,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说来有趣,我的许多帖子是在上下班的班车上写的。这样既可以解闷,还能每日写作和阅读,以便知晓知友们的评论看法,做到良性互动。

由于工作原因,我日常会接触到近百个与开关电器运用相关的国家标准,而真正能对工作起到指导意义的标准大约有十几个。就我看来,国家标准与其说是罗列条文,还不如说是技术理论和技术应用的精华浓缩。

举个例子:我们都知道当电流流过导体和开关电器时会产生电流发热效应,金属材料受热后机械强度会降低。同时导体和开关电器会散热,并且发热和散热会达到一个动态平衡。

作为开关电器的使用者来说,我们不可能会对这些发热体做温度测量,我们需要有一个标准来加以规范,以便我们方便地选用导线和开关电器。

国家标准就起到这种作用。

但是,光看标准,味同嚼蜡。一定要带着问题去看标准,并且要有一定的方法才行。

例如某个标准说电器设备在海拔2000米以上使用时要降容。若我们看到这一条,就照着执行,但不管这条规定背后的道理,我们就不可能学通标准。当我们一旦明白了空气击穿电压与介质气压的关系,立刻就会明白标准为何如此规定。

事实上,国家标准背后的道理是很深刻的,含有许多专业知识和技术要领在里面。

我们看以下标准摘录:

这个标准是GB14048.3-2008《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 第3部分:开关、隔离器、隔离开关以及熔断器组合电器》。

如果只是把这些标准条文一瞥而过,我们就不可能了解标准背后的知识。

我来解读一下:

由2.1条,我们知晓开关是一种机械装置,它能够接通和承载电流工作电流,也能够分断工作电流。所以,开关一定具有额定电流这一条参数,同时也必须有与额定电流配套的额定电压这个参数;

其次,我们看到开关在短路条件下能够承载电流,说明开关不具备分断短路电流的能力。当面对短路电流时,它只能被动地承受短路电流的冲击。

既然要承受短路电流的冲击,则开关必须具备抵御短路电流热冲击的参数,以及具备抵御短路电流电动力冲击的参数。这两条参数叫做开关的热稳定性和动稳定性。

再看2.2条隔离器,它的定义是在断开状态下具有隔离功能的开关。所谓隔离,指的是当断开时必须具有可视的明确的断点

此定义的注2颇有意思,它指出隔离器能够接通和分断的电流可以忽略,其意义就是隔离器只能在空载条件下执行闭合和打开的操作,它不具有任何分断能力。

这句话事实上就是电工们必须遵守的一条操作禁令:不允许隔离器(隔离开关)在任何条件下带载合分线路!

隔离器能够承载电流,也能在一定时间内承载短路电流,说明隔离器必须具备开关的四条基本参数,即额定电流、额定电压、热稳定性和动稳定性。

2.3条好理解,指出隔离开关就是具备隔离器功能的开关。

在实用中,隔离开关不但具有隔离器的功能和参数,同时在断开状态下有非常明确的标识,还可以用挂锁把操作手柄给锁起来,以此避免误操作。

试看ABB的隔离开关参数:

看完这些定义,我们立刻就会想到,我们最熟悉不过的微型断路器(空气开关)必须具备开关的参数,但不具备隔离器的性质。所以在工业条件下,往往在断路器的前方配套隔离开关,用以保障检修人员的安全。

至于开关的热稳定性和动稳定性背后的知识,与短路电流的分析有关,此处从略。

由此我们明白一个道理:标准其实就是一种规范。它既可能成为产品的质量规范,也可能成为设计和操作规范,甚至还能成为重要基本参数的数据规范。

例如GB156《标准电压》,就规定了所有电压等级的电压值规范;再例如GB/T 13870.1就是有关电击的数据参数规范:

事实上,标准是对理论知识的总结和集成,它便于阅读和理解,在各种社会工作中具有指导意义。

我们由此也能认识到,看国家标准完全不同于看小说,而是要去解读它,理解它的内容和背后的知识,以便用标准来指导和规范我们的工作。

===================

我对标准的解读和理解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刚参加工作时,对标准的理解很肤浅,甚至觉得标准不过就是类似规章制度的条文而已,大略知晓即可,对工作来说可有可无。

第二个阶段是来到外企,突然发现产品规范如此重要,以至于在与客户进行技术会谈时,对行业标准和产品技术标准越熟悉,就越具有说服力,同时也能保护自己不会犯下原则性错误。

在这一阶段我对标准的认识明显提升,许多标准的文本甚至都能背下。

第三个阶段是写书。由于写书要引用标准,并且对标准的来源理论要有很深刻的理解。这种理解不但是纸面上的,还需要有许多知识体系在做解读支撑。

经过这三个阶段,相关的行业标准已经成为我的囊中之物,随时随地都能取出来运用一番。相信,看过我写的书《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的原理及其控制技术》和《老帕讲低压电器技术》的读者一定深有体会。

下图是书中的摘录:

显见,对国家标准的认识程度,和个人的工作历程以及磨练应当有很大关系。




  

相关话题

  生化环材土木水利专业为什么不给予本科生经济补偿? 
  建筑结构布置主次梁关系不明确(传力不明确)有哪些不利之处? 
  为什么大多数车的侧面没有图案? 
  工地最少8000,电子厂才4000,12h还倒班,为什么都去电子厂工作不去工地? 
  有哪些颜色搭配、色彩基本知识方面的书籍? 
  同济大学的交通学院和湖南中南的土木西南交大的土木哪个更值得考呢? 
  在火星上建立一套成熟的现代化工业体系需要怎么样的代价? 
  做机械设计4年快5年了,工资还只有5-6k,技术自我感觉一般水平,从哪方面提升自己,可以升值加薪? 
  如何画一个优雅的上海地铁图? 
  如何利用木工边角料,做出实用的家具或者好玩的物件? 

前一个讨论
电子与电子间是否有区别?
下一个讨论
散度和旋度的物理意义是什么?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