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临床医学专业做的科研和生物专业做的科研有区别吗? 第1页

  

user avatar   fung-steel 网友的相关建议: 
      

身处生物实验室,身边有医院科研工作者一同做实验。

来讲下两者思维和条件的差距。

临床医学做科研有以下特点:

优点是:了解临床中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拥有大量临床样本

举个例子,前阶段上海九院辅助生殖,在《新英格兰》发了篇基因突变影响卵细胞成熟的文章。

怎么研究呢?

提出问题:

在女性不育后,往往需要通过辅助生殖手段,在体外得到成熟的卵。

但是有些女性,辅助生殖根本没法拿到成熟的卵,没卵细胞,就注定没法生小孩。

解决问题:

医院收集这部分女性的样本,进行DNA测序,最终发现这类女性有个共同的突变基因。

这个基因突变后,导致卵细胞分裂时,细胞骨架出问题,没法分裂,没法形成成熟卵细胞。

整个课题,问题是临床中发现的实际问题,解决时用到了病人的大样本,这都是生物学科研工作者没法做到的。

临床科研缺点也很明显: 脚步不扎实,好高骛远:

临床老板(科室主任)更擅长临床,而非科研,科研脚步不扎实。

基础生物学知识缺乏,不能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什么都希望有现成货

抗体买回来不验证,都是假抗体;

不会包病毒,找公司包;

不想做western,找公司做。

到头来一大堆假数据,分析都没法分析,草草投稿,发个1分2分的假文章,很多都没法看。

太注重应用,就会急功近利,科研这类事不静下心来慢慢做,什么都做不出来。




  

相关话题

  发达国家的受教育程度那么高,为什么这次的新冠肺炎没有体现出发达国家居民的科学素质? 
  博士是精英吗? 
  为什么人会有不吃东西会死这个概念?这是上帝给我们订的预设条件吗? 
  蝴蝶会有自己还是毛毛虫时候的记忆吗? 
  自然界哪些生物可以扛住十发巴雷特? 
  请问大量的玉米种子如何保存?种子湿度18.7%,需要怎样的环境、温度、湿度来保存?能保存多久? 
  如果给胃部涌入一定量(如1kg)的氯化钠,人会不会死亡? 
  哪个瞬间你对中国科研圈彻底失望了? 
  湖北潜江 4 人核酸检测弱阳性,系接种时疫苗外溢所致,疫苗外溢是什么?如何避免? 
  朊病毒最初是如何产生的?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大家对生物专业的评价那么差?生物学目前都研究哪些内容?
下一个讨论
能否从武功角度评价徐皓峰的《师父》?电影有哪些细思极恐的细节?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