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卢梭在《爱弥儿》中说法律都是偏袒强者的? 第1页

  

user avatar   patchouli-exarch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谢邀请

题主你要知道,《爱弥儿论教育》这本书本身是讨论教育哲学的,而非法律学或者别的什么,想看卢梭的法律思想要去《社会契约论》里看。而且假如题主你对十七十八世纪的欧洲文献读的多话,你会惊奇地发现,这些人类科学文明史上璀璨的科技明星和我们现在的正统当代科学家们一点都不一样,比起严谨的科学家,民科和神棍这两个词更符合他们的作为。这些人固然有着过人的科研天赋,但是由于时代所限,他们根本没有掌握严谨的叙述能力和学术能力。

你经常能看到一个欧洲学术大佬的作品中,前面还在严谨地描述一些被当代所承认的思想,笔锋一转就开始天马行空地瞎JB想象,或者开始diss某些人或者某些事。就我图书馆中的内容而言,前者中比较典型的就是拉普拉斯的决定论(Essai philosophique sur les probabilités)和康德的外星人)(Allgemeine Naturgeschichte und Theorie des Himmels),假如你看他们作品看的多的话,你能一眼看出来这是这俩人又开始瞎JB扯淡了;后者的例子简直数不胜数,你可以在各种文献里看到各种科学家们含沙射影地diss甚至指名道姓地对骂。

这种扯淡的情况在他们书里的脚注更为常见,那个时代的脚注的瞎JB乱写程度和我这篇文章的脚注的瞎JB乱写的程度大致相当Pure Data教程一。而题主提到的卢梭说的法律总是偏袒强者,欺凌弱者的,就是这段话的脚注:

在自然的状态下,是存在着一种不可毁灭的真实的平等的,因为,单单是人和人的差别便不可能大到使一个人去依靠另一个人的程度。在人类社会中存在的权利平等是虚假的,因为用来保持这种平等的手段,其本身就是在摧毁这种平等,同时,公众的势力也有助于强者压迫弱者,从而打破了大自然在他们之间建立的平衡。

脚注说到:

所有一切国家的法律的普遍精神,都是袒护强者欺凌弱者,袒护富人欺凌穷人。这个缺点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没有例外的。

这明显就是卢梭为了加强语气瞎JB乱写的,前后没有任何推理和证明,这就是那个时代人写书不严谨的一个典型例子。与此同时,你联系上下文可以发现卢梭在这一段中要表达的是:我们在培养孩子的时候,要告诉孩子社会和大众的决断不都是对的。比如,你不应当跟着大众跟着“法律”一起去欺凌弱者,因为这是法律的缺陷。卢梭要表达的核心意思是让孩子不要与民众随波逐流地前进,而应该自行思考自然的秩序,成为世界的锻造者,而不要去被别人和社会随意锻造。

去伪存精,这种精神不能只对我们自己的祖宗留下的东西使用,而要对自己接受到的一切事物秉持着这种精神。卢梭和其他哲学家科学家一样,限于时代,在其书中说了许多值得吐槽的东西,我们都要批判吸收,去伪存真,比如下面这些:

医药这一门学问对人类的毒害比它自认为能够医治的一切疾病还有害得多。就我来说,我不知道医生给我们治好了什么样的疾病,但是我知道他们给我们带来的病症实在是足以害死人的,例如懦弱、胆怯、轻信和对死亡的恐惧;所以,虽说他们能治好身体,然而他们却消灭了勇气。

我声明,我没有替我自己请过什么医生,因此,除了爱弥儿的生命确有危险以外,我也是绝不替他请医生的,因为医生只有把他杀死,此外就没有办法对他施加更大的毒害。

我总觉得,女人同医生的联盟是巴黎最有趣的怪事之一。医生之所以出名,是依靠了妇女,而妇女之所以能为所欲为,是依靠了医生。我们由此可以推测,一个巴黎的大夫,需要有什么样的才能方始可以成为名医了。
——《爱弥儿·论教育》

与法律学的稚嫩一样,医学在那个时代跟跳大神没什么区别,所以卢梭对其极为鄙弃也情有可原,但我们绝对不能因为这些话是卢梭说的就奉之为圭臬对吧?

他们也是人类,和我们一样,两个肩膀扛一个脑袋,他们也会意气用事,也会犯想当然的错误。而我们这些处于历史下游的研究者,要有勇气下判断,勇敢的指出一个前辈说的不对的地方,即使这个前辈是天选之子,是伟人。你连判断都不敢下还好意思说自己是专业解说?

正如卢梭在这段文字中所表达的一样,我们是历史的锻造者,而不应当被历史随意锻造。卢梭是铁打的学术强者,我们应当如他教育哲学理论的核心所言:不屈从于这个强者,不为强者的胡言乱语寻求合理性解释和背书,要有自己的想法和理念。

最后说一下有关法律的问题,法律是人为的制定一种正义实践机制,以程序正义的手段达到逼近实质正义的目的;其中实质正义的内容和程序正义的机制都是有权力制定法律的人来定义,其他国家不清楚,中国经过共产主义革命之后,实现了人民民主专政,使得全体人民成为了有权力制定法律的人,不分强者和弱者,也没有偏袒和欺凌。

以上




  

相关话题

  律师最反感什么类型的当事人? 
  当规则本身有问题的时候,我们该不该遵守有问题的规则? 
  如何看待老回为三星 Note 4 炸伤女童维权时被贵州安顺普定信访局局长号召的十数名工作人员殴打? 
  银行从业者如何评价央视在 2014 年 7 月对「中行公然洗钱」的报道?是否属实? 
  如果这个世道,大多数人只讲立场不讲道理,你想做个好人应该怎么办? 
  如何看待微博女生为冠姓权离婚这一现象? 
  违规进入大熊猫场地受伤害,致大熊猫被救援人员击毙犯法吗? 
  孕妇打人算群殴吗? 
  当带路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住建部等 8 部门发布通知:力争用 3 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前一个讨论
愚蠢是否比邪恶更可恶,人类的法律是否应该直接惩罚愚蠢的人?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最拼 10 后的小演员零下 10 度拍戏?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