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血为什么是腥味的? 第1页

  

user avatar   kingdraw 网友的相关建议: 
      

血液中的金属味道,主要来源于我们血液中的一种叫做“反-4,5-环氧-(E)-2-癸烯醛”的物质。

结构式链接:chem.kingdraw.cn/Shortl

反-4,5-环氧-(E)-2-癸烯醛【trans-4,5-Epoxy-(E)-2-decenal】,分子式:C10H16O2,CAS号:C10H16O2,是一种含氧的α,β-不饱和醛,存在于哺乳动物的血液中,使血液具有特有的金属气味。捕食者用它来定位血或猎物。它也是生熟羊肉气味的重要组成部分。


精液的特殊气味,主要是由于尸胺腐胺

尸胺结构式链接:chem.kingdraw.cn/Shortl

腐胺结构式链接:chem.kingdraw.cn/Shortl

尸胺,又称1,5-戊二胺、1,5-二氨基戊烷、五亚甲基二胺或尸毒素,是一种在动物身体组织腐烂时由蛋白质水解产生的具有腐臭气味的化合物。

腐胺,又称1,4-丁二胺、1,4-二氨基丁烷、四亚甲基二胺或腐肉碱,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常温下为无色晶体或无色至微黄色液体。腐胺是利用鸟氨酸脱羧而产生的。作为一种腐毒碱(ptomaine)也存在于腐败物中,可是也作为生物体的正常成分而广泛存在着。

尸胺和腐胺,都是生物活体或尸体中蛋白质的氨基酸降解产生。 两种化合物是腐败物质散发的恶臭气体的主要成分,是口气等疾病病变部位产生的气味的原因,也是造成尿液与精液的特殊气味的部分原因。




  

相关话题

  如何理解物种「协同进化」这一过程,有哪些意义? 
  转基因食物的基因是否可在人体内表达出有毒蛋白? 
  为什么人们只吃鲨鱼鱼鳍而不吃鲨鱼的其他部分? 
  科技部拟规定不得向境外提供我国人类遗传资源,这一规定有哪些重大意义? 
  百草枯遇土钝化是什么原理? 
  如何评价「施一公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全职执掌西湖大学」?你如何看待西湖大学的发展前景? 
  东亚人种的优势是什么? 
  如何看待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称「未来 5-10 年就可以化学合成任何生命,进展可能比人工智能还快」? 
  如何看待化学这门学科? 
  蚊子为什么比苍蝇好打? 

前一个讨论
自行车是省力机械还是费力机械?
下一个讨论
反应机理图中,活化能为负值的步骤是不是没有过渡态?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