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水浒传里的梁山泊据说原来是很大的湖泊,是什么样的地质原因让其消亡了? 第1页

  

user avatar   san-chong-bu-tong-de-hong-se 网友的相关建议: 
      

梁山泊的存废兴衰,是一个非常复杂过程,和黄河的变动息息相关。

要说梁山泊,就必须先说一说它的前身大野泽。

大野泽是古代中国北方最大的湖泊之一,《尚书·禹贡》中就有“大野既储, 东原底平”的记载。它又名巨野泽,秦汉之际,彭越就曾据此为寇,《史记·彭越列传》记载:“常渔钜野泽中,为群盗。”


谭其骧《中国历史地图集》中春秋时期的大野泽。

《禹贡》中说“大野即潴”,表明了一点,这个湖泊是由河流潴留形成的。哪个河流呢?从地图上也可以看出,是济水。

济水这条河流很有说道的,虽然现在这条河流已经不存在了,但在古代它可和黄河、长江、淮河并称“四渎”,号为“江河淮济”。济水最牛B之处,是说它发源于黄河之北(现在还有济源市),但济水大部分河道却是在黄河以南,——换言之,也就是说济水穿越了黄河。古代人把这个现象说得神乎其神,但根据史念海先生考证,其实就是和黄河以北有一条河流从济源发源,在荥阳附近汇入了黄河,然后在对岸黄河又分出了一条支津(汇入曰支流,分出曰支津),古人把这两条河流当成了一条,统称之“济水”,以为它是发源于河北,穿越过黄河,而流淌于河南。

为什么要说这么多济水的事情呢?因为既然大野泽是济水潴留而成,那它的存废兴衰就和济水有着直接关系。而济水实际上又是黄河的支津,那也就和黄河息息相关。

济水既然是从黄河中分流而出的,那自然也就具有黄河同样的特征:泥沙含量很大。古人说济水穿越黄河时,清浊不混,清澈的济水穿越浑浊的黄河之后,从南面流出时依然是清澈的。其实这是因为在济水流出黄河时,正好经过一个湖泊:荥泽。济水泥沙在荥泽中进行了澄降,因此以较为清澈的样子流出。但荥泽是一个较小的湖,它的澄降作用是有限的,大约在汉朝时,荥泽就被淤平了,济水所含的大量泥沙,就只有在大野泽中进行澄降。大量泥沙淤积,使得大野泽湖面愈来愈小。

此外,黄河也以改道而著称,如汉武帝元光三年(公元前132年)、王莽始建国三年(公元11年),黄河都曾决口改道,每次改道,都有黄河水灌注于大野泽中,历次的灌注虽然短暂扩大了湖面,但带来的大量泥沙淤积在湖中,待到决口堵塞、洪水退去,大野泽就更加萎缩。

黄河王莽年间决口的那次,河水持续泛滥60余年,直到东汉明帝年间,才派王景进行了治理,王景治河,并没有堵塞决口,使之回归故道,而是顺应决口后六十余年来黄河的流向,随着地形高低,勘测出了一条新河道。王景治河的成效是非常显著的,从此之后将七百余年间,黄河再没有发生过较大规模的灾害,实现了近千年的安澜。

但是,由于黄河河道的改变,济水水量减小,逐渐淤塞,使得巨野来水顿减,逐渐干涸,到南北朝时期,大野泽已经不通行船了。桓温北伐时,只能派人“凿巨野三百里,引汶水会于清水”了。

到晚唐时,巨野泽已经基本消亡,只剩下北部一点残留。

到五代十国时,距离王景治河已经七百余年了,黄河河道逐渐老化、淤塞抬高,又进入了灾害频发的时期。加之五代时政权更迭频繁,战争频仍,政府不仅没有精力去治理,反而多次使用黄河当武器,从而使得黄河决口更加频繁。

由于这时巨野泽已经淤平,无法滞留洪水,黄河多次决口所溢出的洪水,最后只能在原巨野湖北面、梁山附近的低洼处汇集成湖,从而形成了早期的梁山泊。

北宋是黄河决口、改道的高峰期,几乎每隔三五年就要改道一次,每次黄河泛滥,其洪水大约都流注到梁山泊中,使得梁山泊湖面不断扩大。比如天禧三年( 1019 年) 六月,“河决滑州, 漫溢州城,历沪、曹、军马,注梁山泊”。又如熙宁十年( 1077 年) 七月,“河大决于澶州曹村, 北流断绝, 河道南徙, 东汇于梁山张泽泺”。又如元丰五年八月,“河决郑州原武埽, 溢入利津、阳武沟、刁马河,归纳梁山泊”。

正是由于黄河多次决口,使得北宋时期梁山泊规模达到最大,而梁山亦成为湖心岛。《水浒》中说其“八百里水泊”,这不算夸张。北宋时人的记载,也是说“八百里水泊”。比如王安石变法时,有人建议他填平梁山泊,可得耕地八百里,王安石大喜,只是发愁把梁山泊的水如何安顿,这时刘攽(刘贡父)在座,说这好办,在旁边再凿一个八百里的池子不就装下了嘛。



谭其骧《中国历史地图集》中北宋时的梁山泊

北宋灭亡,金人南侵,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东京留守杜充为阻止金兵南下,在李固渡掘开大堤,意图“以水当兵”,其结果和常公扒开花园口一样,丝毫未能阻止敌人南下的步伐,却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无尽的苦难。杜充这一决堤,从此之后黄河就偏离了原本流淌了一千多年的河道,夺泗入淮,侵夺了淮河流域,使淮河成为了其一条支流,开始了长达727年的南流时期。

刚开始时,黄河水分成数股,大部分夺淮入海,但还有一小股经由原河道东流入海,因此梁山泊虽然来水减少,湖面开始萎缩,但倒也能支撑得住。到了金大定21年(公元1161年),黄河东流完全断绝,全流入淮,梁山泊从此彻底断绝了来水,逐渐干涸。

到元顺帝至正四年(公元1344年),黄河再次泛滥,挟带大量泥沙涌入残存的湖中,水去沙沉,湖面被完全湮灭,从此之后,八百里水泊再无踪迹。

====================补充一点==================

@郑广君 同学又问东平湖和梁山泊的关系,我补充说一点。

前文我说的有点绝对,其实梁山泊淤平之后,在它的北面,由于汶水有部分接济,所以残存了少量积水,被称作安山湖。——本来不值一提的。

但在清朝咸丰五年(1855年),黄河在铜瓦厢决口,决口之后,黄河抛弃了流淌了700余年的南流河道,浩浩黄水北转而去,在东阿附近夺大清河入海,这是黄河史上的又一大变迁。——这条河道也就是今天的黄河。

由于原来大清河河道狭小,“深阔不及黄河三分之一”,不能容纳黄河的水量,因此稍有大水,便漫延四溢,溢出的洪水在原安山湖地区汇集,将小小的湖泊再一次扩大,因为新生成的湖泊大部分位于东平县境内,因此名之曰“东平湖”。

其实如果仔细看地图,就会发现东平湖在梁山泊北面,并不是同一个地方。




  

相关话题

  2015 年 12 月 20 日深圳光明新区重大山体滑坡事件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如果人类真的打穿莫霍面会发生什么? 
  多少级的地震可以撼动全球? 
  没羽箭张清在《水浒传》中的武功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林冲在老婆被调戏后不打高衙内究竟是因为懦弱还是以大局为重,考虑自己的前途? 
  为什么水浒传小说里的董平使用两根长枪而电视剧里的董平却都是两根短枪? 
  地质学出野外可以穿著 Lolita 装吗? 
  如何评价网红雷探长带领外国人在陕西榆林进入丹霞地貌,肆意踩踏拍摄视频并无视「禁止入内」的牌子? 
  鲁智深三拳就打死了镇关西,为什么拳头脚尖一起上也没打死周通? 
  梁山上的士兵从哪来的?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 17 岁脑瘫儿家人被隔离湖北,独自在家 6 天后去世?怎样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下一个讨论
怎么劝长辈重视疫情 让他们今年不要串门 ?如何礼貌回绝串门的亲戚?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