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请问中国古代是否像西方一样给战舰和商船取名字? 第1页

  

user avatar   liang-gong-chun-ri-xiao-shun-nu 网友的相关建议: 
      

a) 郑和船号:清和、惠康、长宁、安济、清远。(祝允明《前闻记》)

b) 小的官船,比如清季福建水师的赶缯船:“清”字八号,“澄”字六号之类。也有甲乙丙丁。

c) 民船则要喜庆一点:日本“唐船图”所绘清季中国船号,写在船尾的,有:金德胜,金太平,永兴,金全胜 ,金得泰。



d) 中式帆船船名,若是商船,带“金”字的习惯一直沿用后世,尤其是在台湾地区:什么金泰丰(宁波号)、金满发、金日升、金八达等等。


好奇古人如何命名船只,结果意外地难找。

古代最多能记下船只“类型”的名字。比如春秋吴国的余皇,后世的蒙冲楼船,近世的沙船、鸟船、福船。

很多人熟悉的陈友谅水师船只“混江龙、塞断江、撞倒山、江海鳌”,都是船只类型而非船名。(“获巨舰,名混江龙、塞断江、撞倒山、江海鳌者百馀艘,及战舸数百艘。”)




  

相关话题

  二战中,日本海军的潜艇有什么样的表现? 
  如果你成为赵匡胤,在原有的历史背景下,该怎么做才能使宋朝变得像唐朝一样强大呢? 
  清朝的全国户籍存放在哪? 
  为什么中世纪的巫师多数是女的? 
  清朝文字狱这么厉害,为什么会有大明湖这种名字? 
  大家都说说自己想在有生之年想见到什么事情发生? 
  月氏和贵霜究竟是什么关系? 
  人说汉武帝为一己之爽身,独尊儒术,害了万世华夏精英。对吗? 
  雷达悬置高空可行吗? 
  如何看待「列强入侵给中国固然带来了伤害,但是有利于中国的现代化,因此殖民有理,侵略有功」的观点?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作家萧红的一生?
下一个讨论
白宫否认煽动哈萨克斯坦骚乱,指责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俄媒称没提过美国,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