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大疆如此成功,它对中国军用无人机的发展有促进吗? 第1页

  

user avatar   penn3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工作原因军用无人机和大疆都接触过,并有民航局固定翼驾照,简单说几句。


先说结论,大疆对中国军用无人机的促进作用微乎其微,只能做一些细节参考,大的方向基本没帮助。

两个原因:

一、军用无人机主要发展方向是固定翼,大疆是多旋翼;

二、按军用无人机标准,大疆的产品只能算航模,不能算无人机。

无人机三个主要指标:续航、载荷、距离,大疆的是多少?没记错的话续航半小时,载荷几公斤,距离几公里。而现有军用无人机,拿指标低的来说,续航十多个小时,载荷数百公斤,距离数百公里,这是什么样的差距?

有的人觉得这很简单,不就是把无人机做大点嘛?照这思路,把烟花做大点就能当火箭使用?

拿图传电台来说,民用图传50KM已经算很厉害的了,可军用无人机的图传能达到几千公里,差距为什么这么大?因为军用无人机用的是卫星链路,明白了吗?方向不一样,你民用图传再怎么研究也达不到这个距离。

还有加密和抗干扰,目前民用航模的强度充分暴露了其玩具本质,原理简单、关键机制无备份,代码共享等等,基本没任何防范,轻则被打下来,重则直接夺取控制权,这样的通讯模块要是装在军用无人机上真是不敢想象。


话说回来,中国要是哪天沦落到像恐怖分子那样,靠航模绑手榴弹来炸目标,那时候大疆才能被称为“军用无人机”吧。

——————————————————————————————————

烦请各位评论前先看看题目是什么,谢谢,这跟大疆在消费级航模领域是否厉害、是否好用有半点关系?

另外我反复强调的了方向的重要性,不是说话难听,对于一些连无人机的大致构成都不太清楚就来强行评论的,我真的没多少耐心。

说卫星链路如何简单、长航时如何容易实现的,可曾想过支撑这背后的火箭发射、飞机发动机是否简单?航模飞控能装在几吨的大型机上?你那几公里的图传做的再好,对军用无人机有任何用处?

文章开头第一句已经说的很明白了,避免浪费双方时间,只接受业内人士批评。近两年都没怎么写回答,说多了被删,说简单了,一些伪军迷又来指指点点,想起前两年深圳一网管也要来辩国产战斗机的航电如何如何,真是哭笑不得。

————————————————————

10月25日更新一下。

评论区一些人估计是看多了电影,对现实情况,尤其是我国部队的现实情况没有一点概念,我反复提到军用无人机以固定翼为主,他们非要说多旋翼,估计是大多数人还停留在无人机=多旋翼=大疆。

电影里看到的那种巷战式无人机打法,依照目前我国国情是遇不到的,对内没有巷战,对外没有参战。那些一直在说大疆在狭小空间如何厉害的,真的可以消停下了,电影是电影,现实是现实,哪怕大疆有外星科技加持,一架无人机全自动解决一个街区,对我国军用无人机的发展仍然没有大的作用——因为我国基本不打巷战。

民用无人机只能针对局部非对称战斗,说白了只能打平民或恐怖分子,真正国与国参与的,基本可以看作废铁。前面已经说过,目前民用无人机的加密抗干扰防护级别,相当于玩具。

就以大疆来说,部队是不会大规模采购甚至列装,因为大疆不是按军标设计生产的,不是说军标就一定如何如何,而是军用的体系和方向跟民用不是一回事。

别说定位、数据链这些系统,连最基础的电容电感都要重来,这跟重新研发没有区别,而重新研发的话,目前的国情和方向是发展固定翼,不是多旋翼。

很多人忽略了方向的重要性,方向不对,什么都是白搭,法拉利开的再快,部队还是会采购大卡车。有兴趣的可以去搜一下黑蜂无人机,人家为什么会用直升机结构,而不用多旋翼?

正如文章开头的结论,大疆对中国军用无人机的促进作用微乎其微,只能做一些细节参考,大的方向基本没帮助。

——————————————————————————————

11月22日更新

针对出现比较多的几个问题集中回复一下:

关于我国部队为什么会零星购买大疆、买了多少、买来干什么用的,诸如此类问题一概不答,点破了对自己没半点好处,还会害了别人。非要说的话,只能打个比方:

某基层连队战士,放假回家在商场买了一件衣服,路人甲看见到了,惊叫:“哇!XX牌衣服真厉害,居然是军用服装。”这个段子直接同时回答了上面三个问题,自行体会。

关于美军为什么会购买大疆,再打个比方,美军有两双鞋,一双10元的中国产拖鞋,一双1000元的美产制式军靴,忽略掉军规,如果你要去营区小卖部买包烟,请问你会怎么选择?当天半夜警报突然响起,指挥官冲进来说咱们的航母被击沉了,总统已经宣战,5分钟后出发上前线,此时此刻你又会怎么选择?

现在的情况是,有些人非要说美军买中国拖鞋是因为美国产不了拖鞋、中国拖鞋性能好。

前面已经说过,很多人还停留在无人机=大疆,大疆=世界最好无人机。我不否认大疆在某些场景是有独到之处,但放眼历史,放眼世界,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就已经出现无人机,载弹量180磅,续航40分钟,越战期间(1955~1975)美军已规模化将无人机用于侦查,现在讨论大疆是否引领军用无人机,已经不是先有鸡先有蛋的问题,而是先有人类还是先有地球。

从手边的参考资料里扫描了两张图,作为这个话题的终结吧。


下图是军用无人机的名词缩写表,几乎都是频繁出现的关键词,才会用缩写代替,请问大疆跟几个词沾边?



下图是世界主流国家的无人机性能参数,三个要点:

1、图中基本都是上世纪90年代装备部队的型号;

2、旋转翼一般是指直升机结构,而非多旋翼;

3、这些二三十年前的军用无人机参数,跟现在最新民用无人机相比如何?


经典问题来了,为什么全世界军用无人机基本都是固定翼或旋转翼,而不是大疆那样的多旋翼?


user avatar   softlu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航智了解一下




  

相关话题

  从理论上来讲,被子弹打穿心脏和被爆头哪一个死得更快? 
  兵器/武器 美吗? 
  虎王坦克究竟有没有被击穿过首上? 
  如何评价战忽局近期的工作效果? 
  要武力征服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有多难? 
  假设,美国要把福特号航母高出一倍的价格卖给中国,我国会买吗? 
  线膛炮能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单?滑动弹带是什么原理?尾翼稳定又是什么原理? 
  是不是大威力的狙击步枪都是拴动式的? 
  DJI 大疆推出的首款教育机器人机甲大师技术和产品水平如何,反映了大疆的哪些变化? 
  美国造不出大疆无人机吗?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电影《流浪地球》首支概念短片?
下一个讨论
历史上有哪些著名「真香」行为?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