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太空主题科幻电影里有哪些知识梗儿? 第1页

  

user avatar   ZASA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太空主题的非科幻电影算不?

如果包括的话,首推《天际行者》。


《天际行者》这部影片更像是一部纪录片,非常真实的反映了这次飞行的历史。

影片的总顾问阿列克谢·列昂诺夫是“上升2号”太空行走的真实主角,他也是目前唯一健在的世界第一批宇航员。

一、脾气火爆的螺丝钉

和航海与航空相比,航天的危险程度要高的多,因为航天就是在爆炸和燃烧的伴随之下一路成长起来的。毫不夸张的说,火箭就是一枚细长的大炸药包,稍有不慎就会成为一场烟花。

除去剧烈燃烧的火箭和飞船发动机之外,影片中还有多处使用爆炸的场景,这一零件在今天仍然被航天业界广泛使用,这就是——爆炸螺栓。

你能想象一颗固定用的螺丝钉其实也是个炸药包吗?

不过爆炸螺栓的威力是被严格限定的,装的火药量和火药类型很有讲究的,要求也非常多:

破片少,是不是想到了当年八路军的土手榴弹,恨手榴弹不能多炸出几片;

发烟和气体少,同样是减少对爆炸周边的影响;

爆炸起效快,瞬间完成爆炸任务;

通常状态的储存状态下稳定,别放屋里的时候就炸了;

保质期长,可以批量生产,然后放库房里;

对静电敏感,免得脱个毛衣后碰个螺丝钉就突然炸了。

爆炸螺栓一看似粗暴而又危险的方式有两大难以替代的优势:

1. 在爆炸之前,结构连接十分牢固,安全稳定,以至于需要用爆炸的方式拆除连接部位;

2. 爆炸拆除连接的时间极短,能很快实现需求;

至于爆炸的危险性么,航天工程师们常年累月和爆炸设备和物质打交道,这个还搞不定么(滑稽)。

也正因为爆炸螺栓的优点,航天上广泛的在火箭分离、飞船舱室分离、太阳能帆板打开等常见的场景中大量的使用爆炸螺栓。细心的朋友们会在影片中看到多次爆炸螺栓使用的场景。


二、神奇的地球仪

如果仔细的观看这部影片,会看到“上升2号”舱内有个非常神奇的仪器,可以说是这艘飞船最吸引人的仪器了,这个仪器长这样:


这个神奇的地球仪,名字叫做“飞船导航仪”,并且有一个专有名词Globus。这台仪器的作用,通俗的来说,就是显示飞船现在位于地球何处的上空,并计算出具体的经度和纬度。这台神奇的仪器其实是个复杂的机械钟表系统组成的机械式导航计算机,内部长这样:


仅仅显示现有的位置就大功告成了么,并没有,丧心病狂的设计师们还在这台仪器上设置了一个按钮,启动这个按钮,地球仪会转动到当前位置下进入地球大气层后预计降落的位置。这个类型的神奇的地球仪整整陪伴了苏联和俄罗斯宇航员40年的时光,即使在影片中也并不起眼,这只是神奇的飞船中的一小部分,也许是飞船拥有太多的神奇,使这台仪器也过于默默无闻吧。

三、从寂寞的等待到太空教学

《天际行者》电影中还有一个反复提到的场景,那就是飞船有一段时间是在黑区中,飞船和地面指挥中心处于失联的状态。

这在历史事实上是真实存在的,由于洲际弹道导弹和航天事业在这段时间处于井喷式发展,因此很多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很好的跟上步伐,地面监测站就是其中之一。

苏联当时的地面监测站仅覆盖了苏联境内,因此有一多半的时间内,就是在美国和美洲大陆头顶的那一段,地面和飞船是失联的。

解决的方法是有的,那就是在海外开辟监测站。不过在海外开辟固定的地面监测站成本高昂。此外,冷战时期美苏争霸,因此很多国家在亲苏和亲美之间摇摆不定,因此海外地面监测站只能建立在少数关系稳定的国家境内,限制很大。

这时,驰骋大洋的航天测量船是一种非常好的替代选择,我国的“远望”系列航天测量船也是同样的考虑。美国、苏联、中国都建立了自己的航天测量船队,法国则因为世界各大洲到处都有自己的殖民地,因而只建造了一艘。

只不过,苏联当时的航天测量船还没影子呢。苏联的第一艘航天测量船“科马洛夫”号是由一艘货船改装的,1966年才改装完成,1967年服役,此时距离“上升2号”已经过去了2年。1970年第二艘“科罗廖夫”号服役,1971年第三艘“加加林”号服役,苏联的远洋航天测控船队才具有了规模。

因此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苏联的地面指挥中心都将继续忍受黑区带来的感觉。


(“科马洛夫”号航天测量船,纪念牺牲的宇航员科马洛夫)

现在,主流的航天机构都在世界各地有多个航天地面站,航天测量船也在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此外,太空中也出现了“职业转发者”——太空中继卫星,这些卫星专门转发太空中其他卫星和飞船的信号,并最终传递给地面站。

如今的载人飞船和地面之间,已经不再有黑区,可以随时随地的和地面进行有效沟通,通信技术也比以前高了很多。

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有幸见证了“天宫一号”上的太空教学,这也是世界上第二堂太空课程,长达40分钟的不间断天地实时视频直播,在“上升2号”的年代是一种奢望。

四、特制的宇航服

“上升2号”的核心任务,是实现世界上第一次太空行走,而实现太空行走的关键则在于宇航服。

宇航服分为三种,舱内宇航服、舱外宇航服和通用宇航服,在“上升2号”之前,所有的宇航服都是舱内宇航服。由于飞船内部能够提供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并且能够抵挡外部的各种危害,因此舱内宇航服不需要考虑防护层面,设计较为简单。

而一旦宇航员到了舱外,太空中的危害都直接加到了舱外宇航服之上。作为舱外宇航服,需要抵挡太阳强烈的紫外线,以及各种宇宙射线,除了这些软性伤害之外,舱外宇航服还需要抵挡小型陨石这样的硬性危害。

舱外宇航服不仅要能在护甲上有很高的加成,还需要在敏捷上有足够的能力。之前的宇航员基本都是躺在舱内,活动量很小,全身运动很难,而对于舱外宇航服而言,出舱和进舱就是有足够挑战的高难度动作了。《天际行者》电影中不仅有太空行走的场景,还有真实的舱外宇航服训练场景哦。

《天际行者》电影中,这个世界第一种太空行走的舱外宇航服并不够成熟,也因此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影片的结尾有一行字,是本片的总顾问阿列克谢·列昂诺夫的致敬:

献给和他一起同甘共苦完成这次探险的“上升2号”飞船指令长帕维尔·贝里亚耶夫。

向航天的开拓者们致敬!


user avatar   wang-xiao-9-1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想提名《星际迷航》系列

关于《星际迷航》,有太多的故事要讲。然而我自己也是半道出身的爱好者,这里列举些《星际迷航》对现实科技的发展所带来的影响,还希望能抛砖引玉,希望能有《星际迷航》粉指正不足处并补充。


Communicator

移动电话的发明人 Martin Cooper 在 1973年带领 Motolola 团队发明了第一部携带式电话。而这个灵感就来源于《星际迷航》中 Kirk 舰长使用的一种叫做 Communicator 的器材。这个设备初次亮相在 1964 年播出的 《Star Trek - The Cage》 中。 Martin Cooper 也正式受到这个的启发,发明了便携式电话。

在现在看来,这种 communicator 的造型依旧颇为前卫。便携 + 翻盖式的设计或多或少都影响到后期手机的发展。


Hypospary

在《星际迷航 The Origin Series》的第一季第八集中首次出现的医疗设备 Hypospary ,是一种利用高压直接将药物“压入”皮肤的无针头式注射器。

而后来 MIT 的科学家也发明出一种原理非常类似的设备。(不过和美军早起的 MED-E-JET 不同的是这个貌似可以自定义注射的强度?)


PADD

乔布斯老爷子一直是《星际迷航》的粉丝,所以猜测iPad的设计灵感来源就是《星际迷航》中另一款便携式操作设备 PADD

PADD 的第一次露相是《星际迷航 The Next Generation》TNG 101 - Encounter at Farpoint, Part I 。但其实 PADD 并不只是一款操作设备的名称,而是一系列携带可触摸屏幕的平板电脑的统称。比如

虽然 ipad 并非第一款商业平板电脑,但随着 ipad 的发明,“平板电脑”这一电子产品的形象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而在随后的几十年中,平板电脑的造型与剧中的形象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足以看出当初那群编剧牛X的想象力。


Universal Translator

《星际迷航》中的 Universal Translator (UT) 被用于实时翻译外星语言。它通过对对方脑波的扫描来构建语句翻译。第一次登场是《星际迷航 TOS》TOS 031 - Metamorphosis 中。在随后的剧中也多次出现,包括 2150 年, 2155年,上图为23世纪的手持全局翻译机。

现在最为接近的产品应该是谷歌推出的 Pixel Buds



其他

《星际迷航》对科技的贡献绝不仅仅局限于上述所说的这些设备。因为《星际迷航》本身就是一部充满探索性质的太空科幻剧,而剧的本身又不仅仅局限于科幻,这个剧也充满了对新领域的好奇和探索,对人性的思考和讨论,对未来社会的构想和展望。甚至这个剧在选角上在那个时代也具有跨时代意义。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不少州仍然又种族隔离政策,但剧中的亚裔船长Sulu,黑人女性Uhura,人类-瓦肯混血Spock 都身担要职,可以说《星际迷航》并未表现处种族/性别的歧视。而黑人女性翻译官的存在更是成为当时很多黑人的偶像。

而《星际迷航》对 NASA 的影响也非常深远。在1976年,NASA 原本计划将他们新的实验用火箭祝助推器明明为 “Constitution(宪法)”,但《星际迷航》的粉丝不断地写信给白宫,并最终说服 NASA 将这枚助推器的名字改名为 “进取号(Enterprise)”。

而 NASA 与《星际迷航》的联系不仅如此,不少宇航员正是受到了《星际迷航》的鼓舞才有买入太空的勇气与决心,而 NASA 的宇航员也不断地在《星际迷航》的各个作品中客串,NASA 也给《星际迷航》的剧本创作提供技术咨询。甚至哈勃望远镜的影像资料也出现在《星际迷航》的剧集中。


这一切,都是《星际迷航》所带来的。

最后引用一张我最喜欢的角色Spock 大使的名言

愿我们对太空的探索,生生不息,繁荣昌盛。

May the exploration of our universe, live long and prosper.


user avatar   NCC-738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歪个题

星际迷航系列是对人类贡献最大的科幻系列之一,其中的很多设想在之后都成为了现实,下图就是在圈子里流传很久的一张列举典型物件的图

1966年的原初系列中出现的通讯器,在1973年实现为翻盖式手机,当然剧中通讯器不需要通过基站即可互相联系,这一点现在的手机还做不到

1987年下一代中出现的PADD(Personal Access Display Device),在2010年实现为苹果的IPAD,以及之后的各种触屏手机和平板,不过现在的手机和平板要比PADD的功能强大很多

1988年,还是在下一代中出现的视频通话,在2008年实现了(我不是很了解这个的具体情况,感觉时间点好像不对)

1998年深空九号中出现的Virtual Display Device,一个可以穿透船壳看见船外空间的设备,在2013年实现成Google Project Glass,当然现在这种可交互眼镜的功能还很少

然后今年新增了一个,1995年航海家号中出现了一辆红色的福特卡车,这在2018年实现成马斯克送上天的红色特斯拉跑车,当然,剧中的卡车在1936年就上天了

除此之外,还有无针头注射器和医用三录仪等已经实现或部分实现的物件或技术



回到正题

星际迷航中的许多技术都有理论支持,下面简单讲几个

曲速是星际迷航中的核心技术之一,只有超越了曲速才能看到更广阔的宇宙空间。曲速实际上是一种规避相对论的超光速旅行方式,其核心理论是子空间(subspace)理论,也就是在通过某种方式可以在空间中形成一个“低维”的空间,在这个空间(一般称为曲速泡)中飞船可以避开正常空间中相对论对飞船加速的限制,从而超越光速,某种意义上说,曲速泡是镶嵌在正常空间中的一个物体。子空间和虫洞,也就是爱因斯坦-罗森桥有异曲同工之妙

剧中曲速状态通过超高温等离子流激发,星际联邦使用可控正反物质湮灭产生超高温等离子流

悄悄放一张个人最喜欢的一张图,左上发着蓝光的是曲速引擎,等离子流注入这里面的曲速线圈产生曲速


传送是另一个核心技术,这项技术基于两个基本技术:亚原子水平扫描,海森堡补偿器和相转换线圈。扫描器通过亚原子水平的扫描记录被扫描的人或物的每一个亚原子粒子的位置和状态,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海森堡不确定性的问题,于是需要海森堡补偿器这个黑科技来解决,也就是匹配每个亚原子粒子的位置和速度,随后是相转换线圈启动,将物质转化为能量流,然后进行传送。传送需要获取被传送者的亚原子层面的完整信息,并且具有物质和能量互换和发射的技术


船壳极化是一种保护措施,用于保护飞船免受冲击和能量武器的攻击。星际迷航中的飞船使用的是一种名为三钛的虚构金属铸造船壳,然后通过通电磁场来强化船壳金属的金属键,从而达到防护的目的


光子鱼雷和量子鱼雷是星际联邦常用的武器,其中光子鱼雷实质上就是不受控的正反物质湮灭,而量子鱼雷是通过汲取零点能来获取爆炸当量。真空中并非空无一物,而是充斥着量子涨落,虚粒子对不断诞生和湮灭,带来的能量起伏就是零点能,因而通过某种方式收集零点能也能够获得能量


另外还有偏导护盾,力场护盾和相位炮这种定向能武器,也是星际迷航中的重要技术,在其他科幻作品中也出现颇多,但关于这些的理论基础我实在是编不出来了...


另外星际迷航中还有很多技术和人文知识,这里就不多说了。上面很多都是瞎说的,出了错欢迎大家指正

以上


user avatar   sxbai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发现被ST官方报导啦!!!


说个很新的知识梗儿。

大家都知道著名的太空歌剧系列《星际迷航(Star Trek)》(国内以前译作《星际旅行》),里面有个很有特点的种族叫瓦肯人(Vulcans),初代电视剧《星际迷航:原初系列》中Captain Kirk的好帮手、大副Spock就是人类和瓦肯人的混血儿。

瓦肯人的主要生物特点除了绿血、耳朵尖、眉毛翘以外,还有一点是力气特别大。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的母星瓦肯星球比地球大,重力也比地球大,空气还比地球稀薄,所以瓦肯人便有比普通人类大几倍的力量和体能。

当然,瓦肯星是虚构的,甚至在正史的电视剧和电影中从未提到过瓦肯星球到底位于哪个星系,但是星际迷航的教主Gene Roddenberry确实为瓦肯星设定了一个地点,并且在21世纪初的第五部系列电视剧《星际迷航:进取号》(4x03 "Home")中暗示了瓦肯人的母星所在的位置——距离地球大概16光年多一点的40 Eridani星系,或者叫波江座40星系。

然而,就在最近,佛罗里达大学的葛健老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哦!)和他的合作者们却真的在40 Eri A周围发现了一颗超级地球。这颗系外星系是Dharma Planet Survey计划所发现的第一颗系外行星,这一计划旨在监控约150颗位于离地球50秒差距内的F、G、K、M型恒星,并试图寻找小质量的行星(也就是类地行星)。

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在2862个星系中发现了3837颗行星,但是像太阳系这样行星数目众多、种类丰富的星系似乎还只此一例。当然,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小的行星在离得远的星系中很难被发现。

对系外行星的寻找除了能让我们对太阳系本身的形成有更加深刻的了解,还有可能为我们找到未来人类离开太阳系前往宇宙深处时新的落脚点,甚至是新的家园。我相信,随着更多先进设备、优秀人才和强大的算法投入对系外行星的寻找中,也许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宇宙空间中,还有着更多的惊喜等待着我们~


参考资料:

40 Eridani - Wikipedia

[1807.07098] The first super-Earth Detection from the High Cadence and High Radial Velocity Precision Dharma Planet Survey

Vulcan system

我的相关回答:


user avatar   jiehou19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火星救援》里有个骷髅旗,对,就是马特呆萌作死拔出来的那个。

它下面埋着一块放射性同位素热电发生器,说白了就是个核能电池。填料五分钟,通话几十年的那种。

既然叫做核电池,当然是用核能作为能量来源了。核电池的能源就是下面这玩意,钚238,放射性元素,会自发的衰变放出α粒子,半衰期87.74年。由于其较短的半衰期,钚238衰变时释放能量的速度比较快。这些能量大部分会转变成热能使得材料升温。因此,高浓度的钚238在自身的衰变热下就能升温至红热状态。

由于不受日照强度的限制,这种核电池经常用在深空探测这类太阳能不丰富的任务中。只是它的发电功率比较有限,电影中那么大一个电池估计也就一两百瓦的输出,这功率还不够带动一台吃鸡电脑的。

不过马特呆萌可不是冲着核电池的那点电去的,人家是把核电池当作小米手机用了——小米手机,为发烧而生。

没错,马特呆萌真的是用这块核电池来暖手的。

核电池的发电原理也非常简单,四个字:温差发电。

核电池的结构不复杂,芯部放一块高浓度钚238材料用来当能源,围上一层热电材料。热电材料的内层靠近热源钚238,而外层的则通过鳍状物来散热。这样内外侧就存在一个较大的温差,热电材料就是通过这个温差来发电的。

钚238的强放射性对人体有很大的威胁,不过好在它放出的是带电的α粒子(即氦原子核),和其他原子之间存在较强的库伦作用,因此用一层薄薄的外壁就能把辐射完全挡住了,只要不进入体内问题就不是很......

喂喂!我还没说完呢,别啃这玩意不能吃!

欢迎关注:


user avatar   shi-gao-ba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是很了解女团,以下个人意见仅限男团

1.你以为你哥哥在团里人气top在nh火遍半边天,那就solo一下让你看清一下现实

2.团>>>>>>>>>>>>>>>>>>个人

3.别老是吹神颜,有没有滤镜自己心里不清楚吗

4.不是所有的队长都是好队长

5.怕的不是你佛,是你爱豆佛(那些喊着自家爱豆佛但是隔三差五能看到的就别来卖惨了)

6.别什么都骂公司,没了公司你爱豆什么都不是

7.饭圈多智障,不混就好了

8.唯饭和毒唯就隔着一层纱,而这层纱通常都是被另一个成员的毒唯捅烂的

9.唯饭很能打,毒唯很能打(同打不同义)

10.跑路的没有呼吸权

11.没熬过七年和兵役的团就不要吹团魂了

12.成员们的关系不会差到哪里去,但也别想的太亲密,同事以上挚友以下

13.CP圈地自萌就够了,yy过度就只剩厌恶


user avatar   ncc21382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几点我想说一下:

1,某些人拿李世民重修氏族志来说事,我不知道他们啥脑回路,重修氏族志将崔姓降为三等本身就是李世民瞧不上老牌士族的表现啊这有错吗,某些精神世家也不必挽尊了吧。

2,说世家不是比官职的我又哪一句说世家是比官职的了(当然在贞观朝你也没啥官职可比了,只好比谁家女儿卖的贵)?但李世民看的是官职你酸也没用啊(当然即便北魏定士族时官爵也是一个最重要的考量,很奇怪一个割据半壁的少数民族政权在某些人眼里倒比李唐合法性更高)。官职代表的是功劳才能,你无功于天下,亦无才势可依仗还有啥可豪横的?新中国都建立了你口口声声祖上八大铁帽子王不觉的搞笑么?

3,五姓七宗们口口声声祖上多牛掰也许在那个时代很唬人,可我们站在五千年历史的尽头回望,也就那样。他们可查的祖宗在他们生存的时代大多也不算什么一流人物甚至有些恐怕正史都无传且也不乏泥腿子出身,那后人有什么资格瞧不起别的泥腿子的?某些精神五姓,怕也说不出自家的精神祖上是谁吧?

4,关于李虎家族,目前的说法有陇西李旁支(人家也没说自己是嫡系啊),赵郡李旁支(陈寅恪考证),胡姓改(法琳和尚说的,因为出家人不打妄语?李世民没杀他,因为李世民心虚?)。第三种说法你爱信就信不解释。就说旁支难道就没资格称郡望了么?世家强大靠的不是什么祖宗荣光,而是家学渊源及人多势众,而这两者都不看什么嫡系不嫡系的,你又不是皇家有一个皇位要继承,当然要开枝散叶人越多越好,否则郡望之下不会又分各房,甚至同姓之间如陇西李赵郡李,清河崔博陵崔本出同源是不是也要分一个庶嫡?你五姓七宗数百年间人才代出,难道全是一脉单传?


因为李世民首先嫌弃了他们,所以才有了世家酸溜溜的瞧不上李家,至于什么血统,旁系,破落户,都只是一个理由而非原因。


联姻也好,封官也罢,李世民看的只有才能功劳,说白了就是官爵,在新王朝建立和建设中有功绩起作用的人,自然身居高位,也自然是皇家的结亲对象,这其中既有老牌世家,也有新兴勋爵,所以出身在李世民眼里不重要,才能功劳才重要。


至于说世家瞧不上李家更扯淡了,崔卢李郑王,李家起码排第三,哪怕李虎一支是旁系,但从李虎开始历西魏北周大隋三代公爵即便崔卢也拿不出几个人敢比吧?郑王以下就更别说了。至于南朝的世家,刘宋,萧齐,陈家建国时全是布衣出身怎么没见世家瞧不起?北朝宇文家,外族;高家,精神外族;杨家,精神高门,怎么也没见世家瞧不起?到李唐这真的贵族上位了,确切地说到李世民这世家就瞧不起李家了,为啥?无非是在李世民这里拿不到好处,酸葡萄心理作祟罢了。往前几百年,南边北边,不管谁作皇帝,都要与世家共天下,所以哪怕江山治理一团糟,一堆几十年的短命王朝割据势力,但最后泥腿子出身的皇家倒都摇身一变也跻身世家了,李唐到李渊这也还是这样,还割据一方就已经到处封官许愿滥赏无数了,这些躺赢的世家照例也很满意。但李世民上位后就不一样了,大刀阔斧精简机构一大批无才无功的二世祖不能再寄生于国家公器当然就动了世家利益了,但这些靠祖辈积累的世家确实在新朝中都是边缘人物没什么权重,又不能硬气一点不食周粟,只能酸溜溜的说些敝帚自珍的话了,可笑现在倒有人还真被唬住当了真了。典型的例子如氏族中排名第一的崔家,族长在贞观朝不过是一个小小的五品官,他要有能力有势力他不至于只是个五品,他要有气节也不会去作这个五品,李世民要想向他示好也不会只让他当这个五品,李世民也没必要跟一个门不当户不对的五品官联姻。​

所谓人言可畏,譬如明朝时曲阜孔家,瞧不上江西张家道士气,瞧不上凤阳朱家暴发户,多少人当了真还真以为衍圣公霸气外露,其实不过私底下过嘴瘾,你让他当面说啊?当面指不定是受了啥气呢?




  

相关话题

  当孩子问「为什么星星不会掉下来」要如何回答? 
  月亮为什么不会看到在北方呢? 
  为什么航天器要消除掉表面的细菌等微生物? 
  你的专业有哪些科幻构想? 
  中国航天为什么在这两年密集发射? 
  如何评价电影《普罗米修斯》? 
  我国即将开展首次火星探测,哪些科幻或科普作品中的火星场景堪称经典? 
  人们是怎么发现太阳比地球大的? 
  什么架空幻想作品的世界背景更完整宏大? 
  如果在外星球比如火星发现了石油或者煤炭,对目前人类文明有什么影响? 

前一个讨论
电焰灶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是否具有商业推广的价值?
下一个讨论
如何用一句话证明你是一个老网民?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