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怎样理解黄宗羲的「大丈夫行事,论是非,不论利害;论顺逆,不论成败;论万世,不论一生」? 第1页

  

user avatar   tian-long-shu-yu 网友的相关建议: 
      

论是非 是看一个人的价值观。

论顺逆 是看一个人的处境。

论万世 是看一个人的功绩。

厉害的人就一定是了么?君不见钱谦益,骂清志节多豪气?转眼清兵城楼下,两朝天子一朝臣!

成败的人就一定定了么?君不见韩信挫折项王帐,投汉亦作出奔策。信使萧何不追回,长乐宫中棒杀谁?

一生的人就一定大了么?君不见当时越国勾践殿,煎耻洗襦真豪迈,姑苏台上人北望,天下维诺兢兢拜。祖龙帝业千秋后,维存范蠡计然诫。

何谓大丈夫?行事不屈其节,然则可,不然则去。居处争于其境,苟困厄,尤发愤!遂志在于千秋,不苟图利当时,所谋皆为后人计。大丈夫也!



@哦呵呵

@雷池客

指正!




  

相关话题

  有哪些你觉得是人间绝句的诗词? 
  有哪些好玩的“孔乙己”改编段子? 
  高二英语60多分,怎么样去学习英语才能在高考考的100分以上? 
  大学生笔记本最好关注哪些性能? 
  高中语文老师如何评价 2013 年高考各省语文作文题目? 
  想看看你们摘抄本内容? 
  有哪些美丽但少为人知的诗词? 
  有哪些恃才傲物的名人? 
  一个六年级孩子看完《活着》《挪威的森林》和《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他的思想会跟普通小孩有什么不一样? 
  有什么笑话是具备一定文学知识的人才能听懂的? 

前一个讨论
微博看见一个叫法医郑明明的往下拉的时候看见他发一些与网友交易图片他竟然卖尸检视频这算不算犯罪啊?
下一个讨论
马上开学,没写假期作业怎么办?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