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年薪三十万的码农不如一个年薪三十万省委办公厅公务员吗? 第1页

  

user avatar   MR.heihuafeifahui 网友的相关建议: 
      

乖乖类,这娃,你开啥玩笑嘞?

当个码农,30万年薪,虽然跟年薪百万那些码农比有差距,但是可以算优秀了。

你也确实可以吊打老家穷的响叮当的县区或者乡镇公务员了(当然,在长三角珠三角还是被县区乡镇公务员吊打的命)。

但是,做人,不要飘这么快啊!

咱不说江苏、浙江、广东省委办公厅公务员光收入吊打你30万年薪……

就是知名穷的响叮当河南山西的省委办公厅公务员,也能花样吊打你啊……

为啥?

你年薪30万,到手才20多吧?社保、公积金也是按照低标准缴纳的吧?

咱就不说江苏、浙江、广东那边到手都超过你,社保、公积金更是足额缴纳这些问题了。

就是穷的叮当响的河南、山西,省委办公厅就一个科级干部,年收入方面确实不如你,也就10万左右。

但是人家随便就能找路子在上学、就医、住房等各种方面,不违法违纪的前提下,能办的事儿你花30万也做不到,你信不信?

更别说你35岁以后担惊受怕被“优化”,人家已经开始真正的“未来可期”,步子快的说不定已经下来当一方父母官了……

人呐,贵有自知之明。别刚挣了俩钱儿就觉得自己牛x普拉斯了!

听哥劝:

多看看前辈的经验,多照照镜子。

我是化肥哥,一个靠谱的 考公/考研 类答主,欢迎关注我~觉得我的回答有道理记得点个赞哟~喵喵~

公务员事业编考试的知识,欢迎看看我的 公考回复 收藏夹。专栏 体制内入门指南 转载了同名公众号部分文章,有兴趣也可以读读。高考考研类问题欢迎关注我的 高考考研类问题 收藏夹。

如果想有全面了解考公,9.9元听个LIVE也是不错的办法,目前知乎LIVE全领域排名第一热度的:公务员带你从 0 开始了解公考 半杯奶茶的钱,我相信大家都不缺,对吧?知乎会员有效期内听还是免费的。

如果需要个性化建议和指导,可以走 付费咨询, 3500+次五星好评,职场类排名第一的答主哟~


user avatar   jian-dan-de-dian-nao-34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如,公务员年薪三十万差不多要正处。

仅从收入来衡量的话。


user avatar   yi-wan-wu-wei-chu-gou-83 网友的相关建议: 
      

码农三十五岁职业生涯危机的时候,省委办公厅公务员的职业生涯才开始起步!

这个社会就是资源占据分配性社会,码农凭借编程能力获得财富资源,而公务员直接参与资源分配。

当地有个医疗系统小领导的父亲需要手术,直接联系到了上海顶尖医院医生隔一天安排手术,最后成为两地联合医疗救助样例。(完全合法合规) 程序员ta能吗?


user avatar   gu-xing-lei-84-20 网友的相关建议: 
      

知乎对公务员尽量少点意淫

只要所在城市房价不变态,公务员小康没问题,如果房价很变态,小康都难。

很多公务员过的好,是因为他们本来家里就很好,不是公务员待遇好。

比如当年我上大学的时候,艺术学院老师开车都是20万起,文科楼老师有个奇瑞就不错了。不是艺术学院工资高,是那帮人本来就富裕。

公务员的收入,如果没有其他方式赚钱,并不高。江浙传说中的20-30万基本就是天花板。大多数都是10-15万。

而且省委办公厅,是一个厅级机构,不是办公室就几个人。

大多数人可能以为去省委办公厅都是这样的,没事陪省委书记打打球,听听各位厅长的汇报。


实际上,省委办公厅绝大多数人,跟省委书记一点关系都没有。

一个省委办公厅,有十几个处,普通人员能跟省委书记说句话就不错了。

而且省委与省政府有个很大的区别是,大多数省委常委,他们不在这办公。

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政法委书记都在省委系统有自己的地盘。

省长、常务副省长、重要城市书记直接在外边办公。

他们都有自己的队伍。

你能直接沟通服务的,是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和各个处长。

如果你既没钱又没人,去省委办公厅的性价比很低很低。大领导不会因为你给他笑脸端茶倒水日夜加班就提拔你,这样的人多了。如果只是个调研员职级,好解决,所有处级以上的实职岗位,都是神仙打架。

什么外调县委书记想想就好了,退休前上一调还差不多。

省级系统里的神仙比小兵多,只不过大家不显山不露水,都知道低调。

我请大家认清一个事实,公务员的工资,除了江浙深圳那几个地方,基本上就是平均工资稍微高一点,连个高收入都算不上。中央部委和省直系统,每年都有大量的人离职。

至于福利,以前还能分房,现在月饼分不分都成问题。不要被表象欺骗。

真要是把每个人查一遍,呵呵,怕是很多人要一夜回到解放前。

哪怕是当县委书记,一年十几万的工资高吗?一点不高,不过县里优质工程那么多,搞个代理人抽点管理费,一年几千万不稀奇,要是经济发达的,上亿也不难。

工程上5-10个点的中介费基本是公开的,你们就没想过谁能拿这个钱吗?

协调下银行贷款,再抽几个点。

没被查都是公仆。

而且江浙深圳那么高的工资也不保险,多出来的是补贴,不是工资。补贴这东西,说没就没,不用给你一点解释。

普通人家的孩子如果真面对这两个选择,你要是有一份冲天的梦,可以去办公厅。你要是就过个平常富足的日子,安心当你码农。

请理解以下几个事实:

1、省委办公厅的大多数人接触不到大领导

2、高级别机构的普通公务员一个电话解决问题不存在的,人家只是客气,没必要巴结你,要巴结你最起码你对是个处长。

3、上学这件事小学好解决,实际上初中已经比较难了,省直系统基本所有单位都能解决个好小学。不过好的中小学也就那样,学区房是忽悠有钱的家长的,只要不是 太烂的学校,区别都不大。且很多对口省里的小学自认为B格很高,真搞什么素质教育,你要考虑能不能撑起来这9年的素质教育。很多优秀的中小学,不是他们自己真的多优秀,是他们的家长太优秀了。

4、官吏官吏,官是官,吏是吏,能不能当官是玄学,尤其是你背后没人的情况下。在省里,如果你只有个厅级干部当靠山都不太够看。

5、就算当上官,你要是当个清官,过的也不咋地。当贪官,随时可能被查。

政治这一行并不好混,首先你对有背景,进来后你还要跟人,还要跟对人,万一跟的人被查了,你的路也差不多到头了。这行最适合的是官僚世家,以前叫世家真的太对了,普通人进去就是背景板,人家爹妈能在一顿晚饭的时间内把他所在单位的关系网说清楚,你连对面借调来的人是谁搞来的都不知道。省直系统里,一辈子在办公室里坐着,熬个三调退休的才是大多数,工资还低。相对来讲,其实还不如县乡镇的一些实权岗位,那是真有人天天想着往你家扔RMB。

普通人, 好好干活一二十年攒个一百多万过日子才现实。

~~~~~~~~~~~~~~~~~~~~~~~~~~~~~~

补充一点内容,很多人真的是对公务员这个岗位太多幻想。

省直系统,绝大多数公务员都是坐一辈子办公室,然后熬个副处级待遇退休,连正处级待遇都不一定能熬到,绝大多数人连实职领导岗位都没当过。

除了几个有审批权的机关处室,绝大部分处室都是在做务虚的工作,实际上并不能出成绩,不出错就行。

我看这个回答里很多人都在意淫去了省委办公厅好像就是boss大秘了

醒醒

一个省委办公厅,有十几个处室,真正能服务常委的只有常委办。

其他的,像办公室、督察室、机要局、财务、老干部、信息处、保卫处、服务中心、交通处、人事处、机关党委、接待办、信访办等等这些地方,你怕是连省委书记的面都见不到几次。都是正常的事务性工作,顶着个大名头罢了。

就算是常委办,真正能贴近boss只有专职秘书和秘书长副秘书长。省委系统,99.99999%的时间都在务虚,大多数情况下是分管的职能厅局有事情向副秘书长汇报,小事副秘书长就解决了,大事副秘书长才会向上汇报。普通公务员做的基本上是记录、接待、收发文件、拟稿这些工作,没有给你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空间。

而且省委有个特殊情况,就是大多数常委们,他们是不在办公厅办公的,这跟省政府不一样。常态下在省委办公的只有书记、专职副书记和秘书长。其他常委,他们都各自有各自的地盘。像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他们也是省委系统,但各自有独立的单位,他们手底下几个副厅十几个处长为他们服务呢。省长、常务副省长、重要城市党委书记和军区司令,他们直接在外边办公,各自都有完整的一套系统,他们自己都有专职服务团队。

这个地方,好处是职级好混,出头其实并不容易。很多是家里本来就有关系,安排到这服务领导,名正言顺几年后就出去了。在不考虑背景的情况下,在这出头的难度还高于普通省直厅局。

省委书记这个层次,你不要想,他跟你们没关系,能勾搭上秘书长就烧高香了。

公务员是非常讲等级制度的,如果是在厅级机关里,除非厅老一是你亲戚,不然你怎么蹦跶他也不会关注你。正科以下,不要想着攀高枝,伺候好你们处长才是王道。因为提拔你当副处长的程序是处长推荐、主管副厅认可,组织部人事处考察,老一实际上很多时候都懒得管中层副职的任命。你们单位就是有 天大的领导,处长不推荐你,你也难出头。

当然,很多时候处长有时候也难做主,因为可能手下的科长真的是大领导的亲戚。省里的特色,神仙比小兵多。国考确实能让普通人进去,进去后大多数都是成了主任科员当背景板。

公务员对无背景无金钱的普通人是很不友好的。

如果你在外边也就赚个几千块,那么考进公务员是不错的;

如果你在外边能挣大钱,进来真不一定有外边香。

躺平最开始的起源,就是省直市直系统的人,没人提拔上不去,年龄大了出不去,工资又太低,万事求平稳,能混一天是一天,9点喝茶、10点看报、中午睡俩小时,下午早早去接孩子。这种工作生活就是他们开创的,然后活就留给想拼有后台的人带着年轻人去干。

~~~~~~~~~~~~~~~~~~~~~~~~~~~~~~~~~~~~~~

二更

我解释下为什么公务员那么多人竞争。

确实,公务员考试招录比很吓人,有些朋友就问那么多人去抢,难道这个位置不好吗?鬼才信你。

好不好,要看对谁来说。

很多人没理解到一个问题,从中央部委到省直系统、再到市县一级,这些单位里的公务员,如果是不带政商关系这么走出来,纯靠自己在市场上找工作,他们是找不到什么好工作的。

有兴趣可以看我另一个回答,关于文科专业的。

公务员最喜欢什么专业?文学、哲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些是考公大户,级别越往上,越喜欢玄而又玄的专业。

这些专业的这些人,在社会找工作是很难的。985毕业的也难,不是假难,是真难。

像我这样的,也就是体制内能收留下,我如果真出去找工作,我都不知道要做什么。我们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如果不能进入体制内,就业都很糟糕。

其实绝大多数基础专业的同学,是根本找不到什么年薪30万的工作的,年薪8万,还是税前差不多。这也是我说的,在外边就赚五六千,当然不如考公务员。因为工资差不多,稳定性高,福利好。

不过,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专业的博士首选还是高校。我的师兄师弟师姐师妹们,这几年的就一个师弟签了某省的组织部。因为我们专业博士生产量比较少,就业压力没那么大。当年我毕业的时候,选调不算什么太好的出路。我认识的一个师兄,毕业一二十年了,已经在某省省委组织部担任实权处长,就是各个副厅长都要巴结的处长。在知乎er看,应该是直达天庭的工作了,但其实前几年才通过省里解决了房子,工资就几千块,以前还有人请吃喝,十八大之后除了加班就是加班,根本不敢随便到饭店里去,出去吃饭第一反应,纪委会不会来这地方查?

他的工作压力是非常大的,实际上远超996,他们是24小时待命。他这个岗位,走出去也是众星捧月一般,但你说让他出来找工作,也是真找不到。除非是利用自己的关系网擦边球各种运作,这是上了高位后能搞的违规行为。如果是没上高位之前,其实最适合的就是当老师,或者去报社。

什么意思呢?

公务员队伍中的人,出来后实际上大多数人根本拿不到高薪,这跟热门专业不一样。

在高水平毕业生中,公务员也不是第一选择,甚至不是第二选择。你们都说考公热,我们这今年还有招博士报名人数都不够核减掉的岗位。清北就业热门永远是华为、腾讯、国家电网和各个银行。

公务员要排在华为腾讯这些大型IT企业和电网银行这些大型国企后边

如果华为国家电网中国银行也大量招哲学系历史学文学系法学系毕业的同学,竞争强度绝对要比省里的公务员强得多。

现在是大家没办法,那么多务虚专业的毕业生,出来在小公司里拿几千块没社保,他不去考公他还能干啥?你们告诉我,除了大厂银行央企,哪能找到年薪20万又稳定的工作?

大家都找不到,同样是拿6000块,为什么不去当公务员?

如果市场上随便都是年薪20万又稳定的工作,没多少人会去考公务员的。


其次,很多人对公务员这个体制有误解。我理解评论里有人说的各类好处,对的,是真有。但是很多你们说的省里没有,县里乡镇才有。

不要误解,公务员的好处并不是随着机构等级提高而提高,实际上小恩小惠这些好处都在基层,省里是没有的。

省里一个普通四调,能捞到的东西远远不如一个乡长镇长,甚至不如股长。

为什么呢?因为你根本就不接触那些人,你管不到他们。

省里是条,基层是块。

一个正科级的乡长镇长,满手都是油水,就看你良心怎么样。辖区内所有的生产、建设、安全等等事情都需要经过你的手。作为一个普通商人,巴不得能勾搭上你,让你关照一下。

省直系统是务虚的,除了部分有审批事项的部门比如发改委住建厅,其他的实际上根本不做任何实际性的工作,不参与任何具体的事物。做的最多的事是往下属各个单位的办公室发文件,制定各种规划,然后让他们写材料汇报。

这个过程中,没什么油水可沾。而且条状的工作,不是你系统内的,你根本管不到。一个司法厅的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跟卫健委打交道,里边的人甚至可能都不知道自己省的卫健委在哪。这跟县里又不一样,县里人少,就那么几个科室,大家互相认识都有个照应。在省会这里,谁认识谁啊,大点的厅你连你们厅的人可能都认不全。

部委和省里这两个系统,想沾油水是另一套玩法。只玩大的,不玩小的。

所以,省里的普通公务员,是不如同级别的基层公务员的。省里的一级主任科员白给,同样正科级是乡长镇长。省里的一级主任科员就是个兵,底层大头兵,头顶上十几个几十个领导;比较而言,镇长可以算是王者,手底下几百号兵,你要是开门纳客的话,客人是接待不完的。


user avatar   fu-yu-29-56 网友的相关建议: 
      

码农如果不转管理或者量化金融,大概率综合来说是不如公务员的。

人生是一场长跑,公务员在正确的跑道上。


中国唯一的正确的跑道就是参与分配,了解分配的规律并从中找到自己伸手的空间。如果不懂得分配,码农无论多有能力,人生就像海上的菠萝随波逐流。


因为我家里有亲戚在县城以前是高官,我认识老家不少公务员。这些公务员说实话也有很多人捧着公务员饭碗沾沾自喜,实际上很难说有什么思辩能力,尤其是女人只把公务员当成婚恋市场的筹码。

但也有不少公务员脑子是清醒活络的。我跟这些公务员聊天,他们对于接下来投资什么,怎么赚钱,都有很实事求是的一些思路。

包括公务员在炒股上也比普通人水平是要高的。


去年回老家找了初中认识的一个哥们已经下海了,

他做的是街机厅的生意,把全县客源最好的一个街机厅盘了下来,现在已经有两百多万了。

我跟他见面的时候他还挺低调,没说自己就是那街机厅的老板,只是我听说他老婆才19。他又看上去不务正业,他这时候才说这家店我盘的。

街机这行其实一直是萎缩的,我当时就说可能全县只能养肥一个开街机厅赚钱的人。

我跟他聊生意的时候,聊嗨了他拿出开店前一个本子,关于街机厅的准备工作,在什么地方开店,他的优势在于什么,如果亏损的怎么止损,怎么去融资,哪些人关系要打点好(我这哥们在初中混过黑社会,认识一点道上的)足足写了五十多条,

思考之细致,思维之缜密,换做是我很多东西没开之前可能很难想到一定要拿钱踩坑。(他还说跟读书人聊天就是舒服,我心里直叫惭愧,我真想不了这么广)

公务员最大的优势就是思维很广很全面,但不会跟普通韭菜一样把一个点想的很曲折很阴谋。没经历过机关工作的人可能永远理解不了我在说什么。


user avatar   long-ya-3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正版药厂公开到岸价了吗?没有。为什么?


user avatar   di-diao-wu-yu-fei-fe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原题未说明“学习艺术”是作为一个爱好还是作为一种职业,答主们请注意区分这两种情况
user avatar   ge-xiao-duo-83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个人理解:显卡产生了200幅画面(200FPS),而你显示器只有120HZ刷新率,所以并不是所有画面都会显示出来,是有跳过的,但整体上你看到了更多的内容,所以这也是流畅度的提升
比如说30FPS的游戏明显没有60FPS流畅
但如果是显卡能做到200FPS,144HZ显示器会比240HZ显示器感受更差一些,是因为240能完整呈现每一帧画面,而144是跳跃式的


user avatar   zhao-a-zhao-51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上海这边现在民办的儿科诊所比较多了,我家附近的是预约制,不排队,不接待临时访问的病人。

挂号500元,就诊时间半小时,中间医生全程陪同无打扰。我看过的医生基本都是几大医院出来的中年人,经验和态度都非常好。

体检的具体费用比如抽血化验什么的另算,而且一般不乱开药不开中成药。

比起带着小朋友去医院排队九小时看诊一分钟还交叉感染,还是看家附近的民办儿科诊所好了。

唯一的希望是公立的儿科能再勉强撑个几年,撑到我小孩不用看儿科为止。

再后面完全市场化再涨价我也管不了了。


user avatar   yi-xiao-yi-yi-xiao-y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在沈阳中医药那住的寝室就是死过人的寝室。

当初那里是女寝,一个女生因为和另一个女生抢男人失败,一时气血上头就跳楼了。女生住407,跳下去时不知怎么地下巴就撞到307的阳台了。据说整个下巴都撞掉了,人也因为这一撞寰枢椎错位(大概)直接就死了,连抢救的必要都没有。

结果后来就开始闹东西了。407那屋有时在晚上十二点能看到有影子走来走去。307那屋阳台上时不时能看到没有下巴沾满了血的人头。不过校方一点都没惯毛病,继续住。害怕?忍着。想换寝室?自己找同学换去。后来因为医学院女生多男生少,于是男寝和女寝调换了一下。

这一下乐子就来了。

医学院女生也就罢了。男生可大部分都是五大三粗的汉子,加上学中医或多或少还信那么点。这一下我住的407寝室可就成了抢手货了,一个寝室六个人时常轮换,你住几天我住几天,大部分都想看看这鬼长什么吊样。结果谁都没见着那鬼。唯一一次一个室友被鬼压床,可把同寝室的给高兴坏了,可就算是围观围了一大圈那哥们还是被压着。一个脾气爆的直接就说:cnmd,给你脸了是吧,滚! 一句话出来,立刻就不压了。从此之后男寝从没有过灵异事件。(但仅限于我们那一届,据称我们那一届之后那玩意又开始闹上了。)



附加:学校具体位置在沈阳边上的新民,但名字比较唬人。

附加:我在那学校还算有名。有闲心的可以去问问解剖科的老师,问他记不记得那个把解剖课要用的兔子偷走一只吃掉的康复科饿死鬼。

闲的没事,再更一个吧。

不是宿舍死人的,就是我现在在的地方闹鬼的事。

就是前些天的事。我现在在的地方是一家按摩店。

店分两边,一边是正常营业的,另一边是用来培训学员的。

前些天学员放假结束回来,结果有一个学员就说自己好像惹到什么了,总是感觉有人在后面跟着他。

我们也没当回事,有人跟着就是闹鬼了?

结果没两天,开始闹了。

就是在早上,这学员开始发疯了,叫谁骂谁,而且骂地特别难听。于是我们就把他摁倒,那是拼命挣扎啊。而且他看我们的眼神就是那种特别陌生的眼神,就好像不认识我们一样。

我提着针正琢磨给那家伙醒脑开窍时候想起来他说的话了。

我们几个一琢磨,再加上他前几天说的。一合计,这货怕不是被鬼上身了吧。

我让另外几个家伙摁住他,我掏电话给前面营业的店面的老牛打电话。老牛是负责算命的。

我告诉老牛,别问我在哪。我这有三个五毛钱钢镚,我扔三次,帮我算算我这边怎么了。

结果在我扔了三次之后,老牛告诉我,我这边有东西。

结果我撂了电话回头发现,负责摁那家伙的几个人和那家伙骂起来了。要不是我拦着,估计他们能把那个学员物理超度了。

最后是学员家属请人了。是跳大神的。一进屋就三个字。“有五个。”

卧槽,五个吶。怪不得这几天和我们骂的花样那么多。

最后东西被请走了,学员生了场病也就没事了。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王垠:C 编译器优化过程中的 Bug》? 
  写代码没激情怎么办? 
  在公务员系统提拔不上去,感觉抑郁怎么办? 
  公务员的收入到底高不高? 
  如何评价领导要用代码行数衡量每个人的工作量? 
  单位新招公务员水平太低,怎么办? 
  医生有医德,老师有师德,码农是不是该有码德? 
  体制内你总结出的最有用的经验是什么? 
  如何看待公考培训机构被曝拖欠亿元退款,曾宣称「考不过全退」?公务员考试有必要报培训班吗? 
  如何评价螃蟹科技的这份《告游戏行业全体同仁书》?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似乎没人说单机游戏是电子海洛因?实际情况如何?
下一个讨论
安格马巫王在指环王3中是索伦替身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