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地球上的物体在大气压下不形变? 第1页

  

user avatar   jiehou19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问题可以换个角度考虑:把一个实心物体从空气中挪到真空中,它的形状体积会不会改变?

答案是,大气压确实会让物体变形。只不过,大气压的压强实在太小,对物体(气体除外)造成的变形程度几乎不能察觉。

很多人对物质抵抗压强的能力没有概念,实际上,绝大多数固体/液体对静水压强的抵抗能力都很强,几乎不可压缩。

在小变形幅度内,物质抵抗外界静水压的能力称为体模量(Bulk modulus - Wikipedia),其定义是造成单位体积变化比例所需的压强。

举个例子,铁的体模量为170 GPa。大气压约为0.0001 GPa,对铁来说,大气压带来的体积改变=0.0001 GPa/170 GPa,为一百七十万分之一。

当然,金属的模量在材料中算是比较高的,但很多有机物也具有GPa以上的模量,因此大气压带来的体积变化一般也在万分之一之下,几乎难以察觉。

不过,当材料为空心时,或者受压不均匀的情况下,外界压强产生的应力可能会集中至某个薄弱点,从而用很小的压强也能造成巨大的破坏。但这就是另一回事了。




  

相关话题

  为什么以接近光速旅行感觉不到时间流逝? 
  适合化学专业的物理学教材有哪些推荐? 
  怎样理解混乱度?为什么熵可以表示混乱度? 
  关于材料计算,模拟,仿真什么区别? 
  如何评价当下我国高中物理的难度、知识性? 
  研究称地球自转加快,一天已不足24小时,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会有什么影响? 
  你们会对想学物理的孩子说什么? 
  漫画里小萝莉甩飞超过20吨的坦克、巨龙在物理力学上解释的通吗? 
  为什么金刚石的导热性能这么好? 
  有没有一种神奇的材料满足以下要求? 

前一个讨论
怎么画六方晶胞的第一布里渊区?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有国科大数学博士认证的知乎用户「走地鸡」对爱因斯坦和凡伟的评价?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